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聚焦疫情抗击特别报道“各地在行动”(50)

照护留守亲属、延长带薪假,各地关爱一线医护有实招

曾帆
2020年03月16日14: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无数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日夜奋战在救死扶伤第一线。为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人文关怀,国家及地方相继从照护后方亲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暖心细则,出“实招”为一线医务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中国政府网截图

增加带薪休假时间,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疫情之下,“连轴转”成了一线医护的常态。在和病毒战斗的过程中,无数医护工作者的身心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为此,多地提出,在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合理安排一线医护轮休、调休工作,密切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兴趣变化,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天津规定,疫情结束后,各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适当为一线医务人员增加休息和带薪休假的时间;一线医务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要通过谈心谈话、关怀问候等方式,密切关注医务人员思想动态、情绪变化,做到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疏导。

浙江明确,对较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要强制休息;对因参加疫情防控未能休假的人员,要及时安排补休。

湖南将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纳入专家集中休假疗养对象范围。

重庆提出,在保障工作效果前提下合理排班,统筹安排轮班轮休,防止超负荷工作;对因身体、心理等原因不适合继续在一线工作的及时轮换;对因疫情防控工作不能休假的,防控任务结束后应当安排补休;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干预。

海南提出,合理安排轮休、调休、补休,对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医务人员安排强制休息。

青海则表示,疫情结束后,比照省部级劳模疗休养标准,由援鄂医务人员和救援队员、省内疫情防控定点医院专家自愿选择三亚、厦门、桂林等疗休养基地,年内开展为期15天的疗休养活动。

强化基本保障,关爱后方亲属

除了注重对一线医护的身心关爱,多地还强化了后勤方面的相关保障,开通工伤认定“绿色通道”、解决家庭实际困难,让医护人员能安心在前方战“疫”。

据记者不完全梳理,天津、安徽、重庆、陕西等多地明确指出,对一线医务人员因公感染新冠肺炎的,一律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各项待遇。其中,天津还专门开辟了一线医务人员工伤保险绿色通道,一线医务人员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当日申报、当日受理、当日作出工伤认定;陕西提出,对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用人单位申请工伤认定时限延长至60日。

在解决家庭实际困难方面,各地纷纷“上线”暖心看护,为一线人员家庭无人照看的高龄老人、未成年子女提供托管照顾服务。

如,北京提出,因子女、父母等近亲属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员参与全市疫情防控一线医护工作,特别是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护工作而无人照料的老年人、儿童、残疾人,可免费到福利机构或政府提供的专门场所临时托养、照护;重庆规定,各区县党委、政府统筹安排,疫情防控期间对辖区内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全覆盖走访慰问,落实专人每周至少1次上门看望,帮助解决老人和小孩照护、家人生病及防护用品保障等困难和问题。

此外,吉林、湖北、贵州、山东、宁夏、海南等省份还针对相关医护人员子女入托、入学、就业等,提供优抚政策支持。

临时补助标准提高,职称评聘向一线倾斜

中央明确提出,各地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传染病防治人员安全防护的意见》(国办发〔2015〕1号),出台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的政策。对此,多省份出台具体补贴保准,扩大卫生防疫津贴发放范围。

天津提出,在疫情防控期间,援鄂医疗队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相应标准提高1倍,薪酬水平提高2倍。

江西对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相关人员,按照每人每天300元予以补助,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每人每天200元予以补助。

广东省的医护和疾控人员因公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经确诊,每人将一次性获得3万元救助金,各级工会将为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申请救助资金开通绿色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山西、安徽、湖北等省份提出,在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基础上,对部分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再给予每人6000元的一次性慰问金。

此外,天津、山西、浙江、江苏、宁夏等多省份还提出,对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在职称评定上优先评定、优先聘用,可适当放宽条件或破格申报。

如,浙江对参加一线防控工作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可再单列核定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指标,优秀比例最高可占参加总人数的30%。

江苏表示,对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因表现突出而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的,已具备副高级职称的直接认定正高级职称,未取得高级职称的直接认定副高级职称。获得市级、县级党委、政府以及省级部门表彰的,不受学历、资历、论文等限制直接申报评审高一级职称。

陕西提出,自2020年起,省、市组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时,对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合同制医护人员,实行所在单位定向招聘,年龄放宽至45周岁。

点击查看更多疫情防控

点击查看19省份对口驰援进展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人民网聚焦疫情抗击特别报道: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