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网连中国]“六一”特别报道:家长带异性儿童出门,咋上厕所?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1年06月01日08: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爸爸,我想上厕所。”

“能憋一会吗?爸爸找人带你去……”

辽宁沈阳市民李先生有一个5岁的女儿,每次单独带女儿出门,上厕所就成了麻烦事。“有的商场没有家庭卫生间,我又不好进女厕所,让女儿一个人去又担心安全问题。”李先生大部分时候会找路过的女同志帮忙,遇到女儿憋急了但对方不愿意的时候,只好硬着头皮去男厕所,“没人或人少还好,否则大家都非常尴尬。”

成都市民代女士是一位二孩妈妈,女儿5岁,儿子2岁半。“我一个人带他们出去就怕上厕所。如果让两个孩子在厕所外面等,我担心不安全,都带进厕所又不方便。”代女士叹了口气,“只能让两个孩子站在厕所蹲位外等我,有时我干脆少喝水,尽量不上厕所。”

由于低龄儿童独立如厕能力欠佳和家长出于安全考虑等因素,多数家长都曾遭遇在公共场所带异性儿童如厕的“尴尬时刻”。近期,“父母带儿童进异性卫生间”的相关话题也多次登上微博热搜。不少网友表示,这事不仅困扰着父母,也给一同如厕的人带来尴尬。那么,家长独自带异性儿童出门,到底咋上厕所?

多地配建第三卫生间 家长点赞:方便多了

浙江杭州西湖景区内设置的第三卫生间。人民网 金忠耀摄

第三卫生间,是在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供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主要包括儿女协助年迈父母或父母协助年幼子女等。

在浙江杭州西湖景区,“兰心公厕”中增设的第三卫生间备受游客好评。记者走访时看到,该第三卫生间内有大小两个马桶,分别供大人和儿童使用。除此之外,内部还设有宝宝座椅、婴儿床、残疾人设备等人性化设施;洗手台处,也贴心地准备了高低错落的两个洗手台。

“兰心公厕”在西湖景区内共有两处,分别位于苏堤三桥和平湖秋月。景区花港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宗圣凯说,“目前,景区内第三卫生间使用率较高,有带小孩的,也有部分残障人士。”

北京某商场内的第三卫生间标识及内部构造。人民网 尹星云摄

据了解,早在2016年,住建部新修订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就明确要求,城市中的一类固定式公共厕所、二级及以上医院的公共厕所、商业区、重要公共设施及重要交通客运设施区域的活动式公共厕所,均应设置第三卫生间。2016年12月,国家旅游局发出《关于加快推进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建设的通知》,要求全国5A级旅游景区都应配备第三卫生间。随后,多地积极贯彻落实。例如,北京2017年共完成33座“第三卫生间”改造,5A级旅游景区做到了“第三卫生间”全覆盖。

不止景区,随着育儿观念的进步和保护隐私意识的加强,第三卫生间正逐步在多地各类公共场所投入使用。

济南一公厕的第三卫生间设置了婴儿台、婴儿座椅、儿童马桶、儿童小便器等。人民网 宋翠摄

济南市城市管理局设施建设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刘彦斌介绍说,济南要求新建厕所必须配建第三卫生间,以满足妇女儿童及特殊人群的如厕需求,“目前济南已有近半数公厕配建了第三卫生间。”据了解,“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打造安全、有趣、益智的生活空间”已写入济南“十四五”规划《建议》。

上海地铁站内的第三卫生间内饰。人民网 龚莎摄

除了公园、商场等公共场所,上海将第三卫生间的设置延伸到了地铁。15号线桂林公园站值班站长王瑶告诉记者,“15号线全线覆盖第三卫生间,卫生间内配有方便幼儿使用的座便器。”

标识缺、数量少,普及第三卫生间仍有难点

湖南长沙市民李女士有一个4岁的女儿,她在谈及当地第三卫生间的普及情况时说,“现在新建的商场、公园等公共场所一般都有,但数量设置偏少,有时候小孩的尿意来得急,找起来很困难。”李女士建议,进一步增加公共场所的第三卫生间数量,并设置醒目标识便于寻找。

“我觉得很方便,但很多家长都不愿意用。可能是意识还没跟上,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昆明市民林女士提到,有些地方设置的第三卫生间长时间挂着故障的牌子,“遇到这种情况,就只能带儿子去女厕所。”

北京某商场内,综合卫生间长期挂着暂停使用的牌子。人民网 曾帆摄

上海人民公园,一位阿姨正带着4岁小孙女散步,“很多年轻爸妈只有周末才有时间陪娃,老带小的情况更多,很多第三卫生间设置的楼层较高,专门去上厕所不太方便,希望第三卫生间能尽量设置在一层或是电梯可直达的楼层,在儿童游乐场等孩子聚集的区域也多设置些第三洗手间。”

标识不清、楼层覆盖少、家长意识缺乏……上述种种原因导致多地第三卫生间的普及度和使用率不如预期。使用率不高自然难以得到管理方的重视,在个别地区,第三卫生间直接变成了储物间,甚至干脆“闭门谢客”。

专家:普及第三卫生间需要家长和社会共同发力

在采访中,多位专家表示,第三卫生间的普及对于孩子隐私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形成很有必要,需要家长和社会共同发力。

“儿童性别意识会在3到5岁产生,性教育要贯穿家庭教育始终。”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名誉理事长宗春山说,第三卫生间既能缓解家长的尴尬无助,能呵护孩子的心理健康,也能避免孩子无意之中的行为侵犯他人隐私。“设置方便又具有人文关怀的第三卫生间是经济问题,也是意识问题。当前,多地在探索建设儿童友好型社会,这需要在细节上优先考虑到儿童的成长。”宗春山说。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从事儿童保护方面的博士后研究员谈子敏建议,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各地在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应尽量增加儿童的参与程度,“所谓儿童参与,就是从儿童自身的感知出发,让他们说出自己真正的需求。因为成年人在设置儿童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时,不一定能真正感知他们的需求。”

对于完善公共场所育儿便民服务,儿童与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专家胡萍建议,可以考虑对洗手间的空间分配进行改造,把一些利用率低的空间,改造成“家庭卫生间”或“第三卫生间”。(曾帆 尹星云 张静淇 林福盛 周博 金忠耀 龚莎 沐一帆 宋翠 匡滢 王波 李申 马晓楠)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更多报道:

 

(责编:曾帆、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