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网连中国]从“小模式家庭追思”到“鲜花换纸钱”,文明祭扫各地有新招

徐明玥
2021年04月01日08: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清明节是祭奠先人、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许多人会通过不同的祭祀方式寄托哀思。近日,东北某地严查生产经营焚烧冥币,“让冥纸冥币无处可买、无纸可烧”的消息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认为,移风易俗非一日之功,改变清明祭扫传统的政策不宜“一刀切”。

如何在尊重传统习俗的前提下做到安全、文明祭扫?在个别地方新政引发争议的同时,也有不少地方推出的措施获得群众好评。例如,有北京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为社区的举措点赞:“以前每到祭祀家人的时候,很多人都在小区内随意烧纸,环境差不和谐,但物业和社区居委会积极想办法,在院外西北侧开辟了一块地方,铺设了洋灰地面,既满足了小区居民的要求,又保持了干净整洁的环境,一举两得。”

每年清明节,文明祭扫都是各地积极引导的重点,相关部门都在积极想办法,出新招。

例如,北京市民政局表示,今年清明祭扫服务接待日从3月20日开始至4月11日结束,市民可采取网络祭扫、代为祭扫和现场祭扫三种方式,北京市属殡葬服务机构继续开展免费送鲜花、“鲜花换纸钱”活动。八宝山殡仪馆今年还尝试推出了寄思信笺、寄思折叠花等水溶性祭祀用品,此类物品由特殊材质纸浆制成,入水即溶,对环境零污染。

北京市民政局官网“2021年清明节网上祭扫服务”入口截图

河北秦皇岛市提倡错时错峰、分时分批祭扫,提倡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等方式怀念先辈。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在辖区内设立了17个文明祭扫点位,呼吁市民推行文明祭祀。禁止于市区道路、广场、居民小区、林地、公园、广场等露天场所焚烧冥币。

山东青岛市推出“网上祭英烈”活动,鼓励市民通过鞠躬献花、书写寄语等方式缅怀先烈、追思先人,同时大力推行小模式家庭追思,倡导人们用鲜花祭扫、植树祭奠、手机短信和家庭追思会等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

四川成都市将严格采取控制人流措施,大力倡导网络祭扫、网上时空信箱、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文明祭祀方式,有条件的殡葬服务机构可开展代客祭扫服务。确实需要实地祭扫的群众,可通过四川省“仁孝四川 绿色祭奠”小程序、电话以及实地预约等方式进行预约。

云南省民政厅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要把加强祭扫服务网络平台建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通过创建祭扫网站,开通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提供优质网络祭扫服务,同时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活动,引导群众选择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

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各地网友也积极为文明祭扫建言献策。

河北秦皇岛网友: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官方网上祭奠祭祀平台,或者由各地政府批准监管的网上祭奠平台。

辽宁沈阳网友:建议推行集中定点祭祀,以小区为单位,根据小区的住户人数规划出一个位置专门用于祭祀,这样避免了多处燃烧带来的隐患。

黑龙江大庆网友:建议凡是祭祀烧纸的地方都安排专人或志愿者看守,有条件的建设配备消防设施灭火工具。

……

祭扫是一种形式,文明是一种风尚。过一个文明、绿色、和谐的清明节,你有哪些意见建议?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和我们一起聊一聊。

1.访问《领导留言板》网站:

http://liuyan.people.com.cn

2.《领导留言板》APP:

3.《领导留言板》微信公众号: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更多报道:
(责编:徐明玥、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