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网连中国]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搬!

2020年12月18日08: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但在我国部分贫困地区,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难的生存条件,导致“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为了让这些地区的群众摆脱贫困,过上新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截至2020年已易地扶贫搬迁960多万贫困人口,同步新建了约3.5万个安置社区,一揽子解决了搬迁群众的吃、住、行、就医、就学等方面的问题。

易地扶贫搬迁难不难?当然难!难在哪儿?难在选址,难在动迁,难在建设,难在群众不舍故土,难在稳定群众未来生活。只有解答了这一道又一道的难题,让群众摆脱贫困致富奔小康,易地扶贫搬迁的目的才算达到。

“帮扶干部说的都做到了”

今年56岁的蒋兴龙,是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高寨乡高寨村村民,现居住在开阳县蒋家寨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搬迁前,蒋兴龙一家7口居住在距开阳县城80多公里的边远山村,世代务农,收入微薄,老房子年久失修,摇摇欲坠。

2017年,村两委及帮扶干部为蒋兴龙家申报了易地扶贫搬迁。“房子虽然破旧,但毕竟是我的家。”起初,老蒋舍不得离开,也有些担心,“搬过去容易,到了新地方能挣到钱么?”

了解到老蒋的担心,村两委及驻村干部多次登门介绍政策。渐渐地,老蒋也觉得,搬迁可能是改变全家命运的一次机会。

2018年5月,老蒋一家从山村搬到县城。住进贵阳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后,老蒋在小区里创业开店卖酸汤豆腐,得到了县人社局提供的10万元额度创业贴息贷款、商促局提供的每月700元电商平台补助,以及每年6000元的长租补贴。这一双双“手”扶着老蒋在新家慢慢站稳了脚跟。

老蒋说,“我特别感谢那些一次次登门给我讲解政策的帮扶干部,他们说的都做到了,我过上了以前想不到的好日子。”

“我的谢意靠嘴说不够”

图为张丽梅拿着自己手写的感谢信。人民网 李发兴 摄

张丽梅家所在的云南省宣威市羊场镇普瓦村,村民2500多人,曾经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6户451人,其中就包括张丽梅家。

2008年,张丽梅的丈夫患上了比较严重的颈椎病;2016年,女儿中考考体育时突然昏厥,送到医院检查确诊为心脏病,得动手术。了解到张丽梅家的情况,2016年村里将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昆明理工大学的帮扶干部和驻村队员时不时到家里,帮着张丽梅申请补助、解决困难。2018年一家人搬到羊场镇附近的新房,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共同帮助下,她家的日子开始从谷底慢慢往上爬。

女儿高考成绩不太理想,填报志愿让张丽梅犯了愁。“我一点都不懂啊!”张丽梅试着拨通帮扶干部——昆明理工大学学生社区党总支书记吴历勇的电话,希望他能帮忙出出主意。吴历勇认真地分析了孩子的情况,建议报考师范专科,“她的分数能达到,也能积累工作技能。”听完建议,张丽梅和女儿都觉得很合适。

类似的小事数不胜数。现在,家里日子越过越好,帮扶干部和驻村队员在张丽梅心里的分量也越来越重。为了表达自己的感谢,文化水平不高的张丽梅靠着用微信语音转文字再抄写的方式,反反复复抄了4遍,写出了一封500字的感谢信。拿着手写的信,张丽梅说,“我的谢意靠嘴说不够。”

“人人有事做、户户能增收”

易地搬迁扶贫,不仅要让搬迁群众搬得出,还要留得下、能致富,真正融入新的生活环境。

麻阳是湖南省深度贫困县,是全国5个单一苗族自治县之一,总人口41万,苗族占80.2%。麻阳县文昌阁雷司坪,贺春香家以前定居在这里。老房子年久失修,成了危房。2015年从浙江绍兴辞职返乡的贺春香,只能带着两个女儿在外租房。不久后,贺春香的帮扶人带来好消息:村里有易地扶贫搬迁的名额,她家符合条件,可以申请。

整洁的小区环境,一应俱全的生活设施、幼儿园、小学、四点半小课堂……贺春香现在住的龙华社区,和城里的小区没什么两样。贺春香带着两个女儿住进75平米的新楼房,走路十分钟就能到达上班的长寿产业园。2000多元的月工资,让她的生活轻松不少。

社区党支部书记段少瑞介绍说,现在搬迁来的3742名贫困户均已有了挣钱的抓手,社区实现了“人人有事做、户户能增收”。

四点半课堂上,志愿者为搬迁户的孩子辅导作业。雷国媛 摄

据了解,麻阳县先后引进了湖南政鑫、麻阳茜果、深圳深源等购销一体化电商和劳动密集型企业32家,重点加工制衣和经营冰糖橙等特色水果,已吸纳3800余名搬迁户就业,每人日均劳务收入120元左右。

“‘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是很多地区人民群众脱贫难的根本原因所在。易地扶贫搬迁在脱贫之路中,风险高、难度大、过程艰辛,但再硬的骨头也嚼得碎,克服了困难,群众脱了贫,干群关系更紧密了,群众路线走得更实了。”一位脱贫工作一线的干部这样说。

在这些故事背后,“嚼碎”这块“硬骨头”靠的是国家6000亿元专项资金的投入,是3.5万个集中安置区的建设和266万余套安置住房的修建,是6100多所中小学和幼儿园、1.2万多所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修建和改扩建,是无数基层工作者的努力与群众的理解和奋斗。

如今,“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全面完成,96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乔迁新居。搬出大山,当地群众的日子有了好开头;脱贫奔康,他们仍在为创造更幸福的生活继续努力。(白真智 程浩 匡滢 何萌 李芳森)

 

(责编:曾帆、韩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