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网连中国:让我们的乡村更美更强更舒心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谈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0年11月12日08: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乡村振兴”作为我国未来发展的关键词之一,被重点提及。

谈到近年来乡村的变化及如何进一步做好建设,多地干部群众表示,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腰包鼓了,幸福感更强了。未来,各地将继续在改善人居环境、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方面发力,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改善环境,让村民住得更舒心

“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实施河湖水系综合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议》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出了具体要求。

今年年初郝廷国家新装的马桶。人民网 赵茉钰摄

今年年初,宁夏银川市兴庆区通贵乡通南村村民郝廷国家告别使用了大半辈子的旱厕,用上了清洁的马桶,郝廷国老两口的心情也变得舒畅,“安上马桶就是好呀!大冬天的,我们不用再挨冻出门上旱厕,既方便又安全,院子也干净多了。”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厕所革命”不仅关系到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的质量,也连着乡村振兴的步伐。宁夏环保集团银川分公司调度员陈艺鑫告诉记者,到2020年底,兴庆区将确保35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粪污处理达到100%。

山东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长清区6队队长张勇(右二)正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乡村振兴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贯彻落实到农业农村工作的各个方面。”山东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长清区6队队长张勇介绍,6队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针对村庄基础设施薄弱、村容村貌差、村民文化娱乐设施欠缺等实际情况,积极争取到了乡村连片治理项目。“项目预算投资1100多万元,目前已经完成施工总量的60%,全部项目有望在今年年底前竣工。届时,村庄绿化、硬化、美化、亮化等方面都将得到提升。”

脱贫攻坚,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四川巴中市通江县铁佛镇河西村村民正在采摘猕猴桃。受访者供图

“今年大丰收!我们的红心猕猴桃收了20多万斤,卖了180余万元,50万斤黄心猕猴桃也已经上市。”四川巴中市通江县铁佛镇河西村党委书记龚克现喜滋滋地数着今年村里的产业成绩。谁能想到多年之前,这里还是遍布荒田、荒坡、荒地的“三荒地带”,不通路也不通电,村民们种地靠天吃饭,日子过得紧巴巴。

2014年起,脱贫攻坚行动在村里全面展开。河西村建设占地120亩的新村聚居点,新建巴山新居105套,共安置各类搬迁户110户459人,同时引进龙头企业,投资4000万元新办占地1700亩的猕猴桃+丑柑产业园。

“以前,一家5口挤在2社河沟边的老木架房子里,婆婆瘫痪在床,两个女儿都在念书,吃了上顿愁下顿,穷得叮当响。”村民许菊珍说,2014年他们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老公获得每月补助300元的公益性岗位,自己又在猕猴桃产业园找到管护工作,每天也能挣80元左右。2017年底,全家人在政府补助12.5万元购房款的政策下搬进了125平米的新居,过上了新生活。

谈起未来的发展,河西村聚居点党支部书记谭义培说,“接下来,我们聚居点将优化果园体验采摘路线,推进村养老院和农家乐建设,把河西村聚居点打造成县城市民的‘后花园’,让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饭’,过上好日子。”

绿色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发展县域经济,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读完《建议》全文,福建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过仑村村支书叶斌对这几句话感触颇深。

过仑村下辖的嘉湖村,位于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核心区西北部。近几年,嘉湖村摒弃传统大拆大建,致力于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生态样板村庄,如今村庄内古厝、古树、古井、古道随处可见。

道路设施好了,生态环境美了,大量游客来了,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村民刘雄是直接受益者之一,“我家老房子原本破败不堪,租出去一年只能赚几千块钱。经过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后,我把房子租给一家农家乐,一年房租变成了十来万元。”

租下刘雄家老房子的农家乐老板,是黑龙江哈尔滨姑娘徐丽娜。两个多月前,徐丽娜来到嘉湖村,开起了村里的第一家农家乐——云隐小院。“11月一过,来我们农家乐吃烤全羊的人就多了,团建和过‘尾牙’的人也会变多,在我们家订餐还要排队。”

嘉湖村通过全面提升村庄庭院环境,让村庄面貌再上新台阶,也推动了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嘉湖村旅游。这些发展和变化让徐丽娜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接下来,她准备扩大经营,把民宿也一并发展起来。(于新怡 林晓丽 陈伟 宋翠 刘祺 王军 赵茉钰)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更多报道:
(责编:于新怡、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