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网连中国]稳岗位、拓渠道、提技能,多地促进就业服务不断线

徐明玥
2020年10月12日14: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前8个月城镇新增就业累计781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从2月份的高点逐步回落。”10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稳就业是“六稳”的首要工作,也是“六保”的首要任务,但当前保就业仍面临很大压力。为确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多地推出相关举措,全方位挖潜协调,多渠道促进就业。

“一对一”实名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

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工作重中之重”。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各地采取一系列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近日,山西省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的通知》,决定从9月下旬到12月31日,在山西全省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行动包括加强实名制管理服务高校毕业生、加快岗位落实、扶持创业创新、提供不断线服务、提升就业能力、加大困难帮扶、保护就业权益七项举措。此外,山西省将常态化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创新“直播带岗”“隔空送岗”等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到本地求职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临时性住房安置或补贴。

北京交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为湖北籍博士毕业生讲解招聘情况。人民视觉 贾宁摄

湖北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45万人,总量高位运行且增量增幅均创新高。面对毕业生数量增加以及疫情带来的冲击,湖北省积极组织网上就业市场,累计举办网上招聘会400余场,参与毕业生100余万人次。湖北对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2—20万元的无偿资金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且带动就业3人以上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配合推进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分2批次完成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等高校与湖北128所高校全覆盖对接。目前,首批48所高校已完成帮扶协议签订。

让农民工就近就地有活儿干

我国农民工总量超过2.9亿人,是劳动力市场的主力军。农民工就业具有总量大、稳定性差、保障弱的特点,疫情冲击下,农民工就业压力明显上升,就业帮扶任务更重。对此,人社部、农业农村部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各项稳就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安徽、福建、河北等8个省份针对吸纳农民工就业的企业,出台税费减免政策;内蒙古、陕西、云南等12个省份出台阶段性减免或缓缴企业社保费等政策。

为进一步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河北省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积极发展乡村车间、家庭工厂、手工作坊、创意农业等,带动更多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同时,组织协调企业家、科技人员、创业成功人士等成立创业服务专家团队和农村创新创业导师队伍,为返乡入乡创业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等服务。

贵州省桐梓县在浙江玉环设立的农民工服务工作站挂牌成立。人民网 戴鸿芳摄

为了解决每年13万外出务工人员生活、工作上的困难,贵州省桐梓县陆续在浙江玉环,福建福清、晋江,广东东莞,江苏丹阳等地建立农民工服务工作站,长期为桐梓籍外出务工人员提供精准温暖的服务。

安徽省人社厅面向广大农民工群体,开展了大规模、广覆盖和多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一方面支持企业组织在岗和待岗农民工开展以工代训,另一方面以输入地为主,面向转岗和失业农民工开展定向定岗培训。此外,将返乡农民工纳入创业培训重点对象,支持有意愿的人员参加创业意识培训和创办企业培训。

据农业农村部9月24日消息,截至8月底,全国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达1700多万人,创新创业成为农民工就业增收新动能。

打通就业扶贫“最后一公里”

没有就业,就没有收入,就难以摆脱贫困,更难以巩固脱贫成果。截至9月30日,52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今年外出就业贫困人口已达295.68万人,是去年外出就业人数的116.2%。与此同时,扶贫公益岗位吸纳更多贫困人口,中西部22个省份扶贫公益岗位安置494.86万贫困人口。

湖南省依托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立全省贫困劳动力大数据库,充分发挥人岗匹配、在线招聘、动态跟踪管理功能,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累计发布企业用工信息310.2万条,今年来已为贫困劳动力短信推荐岗位4482万条。

工人在安徽省枞阳县汤沟镇庄爵服饰有限公司流水线上,赶制一批服装。人民网 王章志摄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通过政府购买10800个公益性岗位,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托底安置。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含5年)的就业困难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对从事公益性岗位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人员,政策享受期限可延长1年。对补贴期满后仍然难以通过其他渠道实现就业的零就业家庭成员、大龄就业困难人员、重度残疾人(有劳动能力)等特殊困难人员,可再次按程序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期限重新计算,累计安置次数原则上不超过2次。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此前报道:
(责编:徐明玥、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