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网连中国]“成功瘦身”“轻装上阵”,今年中秋月饼大行节俭风

白真智
2020年09月21日11: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秋临近,各地的月饼生产销售逐渐火爆。从餐饮行业开始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已经逐步延伸到其他食品行业。今年中秋月饼的“瘦身”运动和“轻装”风格,成为商家和消费者的普遍共识。

亲民简约 月饼礼盒变“朴素”

据了解,早在2010年4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就发布过《包装要求》,对包括月饼在内的糕点类产品要求,包装空隙率不能超过60%,包装层数在3层以下,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今年,在各地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背景下,月饼包装简约的特点更为突出。

在浙江一大型连锁超市内,市民徐先生正在为家人、朋友挑选月饼礼盒。他表示,“今年的月饼礼盒盖子挺薄,走清新风格,与几年前硬纸板制作、里三层外三层的华丽风格相差许多。”

图为超市中的透明简装月饼。(来源:中国新闻网 梁亦慰摄)

据现场走访发现,该超市内的月饼礼盒大多在150元左右,并且有几款月饼礼盒不再采用单个纸盒来包装月饼,打开盖子就能一睹月饼全貌。最终,他购买了6盒单价为138元的蛋黄酥月饼礼盒。

在河南漯河,记者走访一超市发现礼盒装月饼仅有五六个品种。礼盒为纸制包装,与往年各类豪华套装相比,今年月饼的包装相对朴素,价格也大多在100元~200元。

“过节难免需要走亲访友,礼盒月饼价格在一两百元的都可以接受。”漯河市民张先生表示,以往动辄几百上千元的月饼礼盒,看似豪华有面子,但有一半以上的钱花在了礼盒上。吃完了月饼,礼盒用不上还是得扔,不仅增加了经济负担还浪费。张先生说:“送亲人月饼没必要讲究包装多好,口味佳、价格接地气的礼盒是首选。”

实惠美味 散装月饼受欢迎

礼盒变“轻薄”,礼盒装变少,但月饼的品类可绝不单调。今年,包装更为朴素,价格更为实惠的散装月饼在大受欢迎,在一些地方甚至“抢”了礼盒月饼的“风头”。

在江西九江,记者在走访的几家超市、商场发现,散装月饼区成了主力,其中,五仁、椒盐、蛋黄等老式月饼依旧“唱主角”。而老式月饼包装可谓“素颜”,一个塑料袋或是一张油纸包,装几块月饼散装称重即可。

在重庆丰都,记者发现,超市的散装月饼处时常有顾客驻足挑选,与此相反,礼盒装的月饼顾客相对较少,甚至有的超市只有散装月饼,没有礼盒装月饼。

图为重庆丰都,消费者在超市的散装月饼柜台挑选商品。(来源:重庆晨报)

据了解,重庆丰都一大型超市从6月下旬开始销售月饼,随着中秋节一天天临近,月饼的销量也在逐渐增加,每天月饼能卖五六千元,其中散装的月饼占70%,礼盒装的月饼占30%。

小巧玲珑 多多尝鲜无负担

除了包装更加简单外,今年的月饼也普遍出现了“瘦身现象”,无论是礼盒还是散装,月饼个头都更加小巧,让想尝鲜的食客选择多多而无浪费负担。

记者在走访河南一超市时发现,礼盒月饼大多为8个装,总重量约为1100克,平均每个月饼约为137克。

浙江一超市销售人员对记者介绍说,他所在超市销售的迷你小月饼由于口味多样、大小适中、独立包装、均价约13元,备受顾客青睐。

在武汉一家超市中,迷你月饼也大受欢迎。这些迷你月饼每个重约60克,均为独立包装,任意两个价格为10.8元。散装月饼可供选择的口味多样,有近些年常见的流心奶黄味;也有较为新潮的口味,如香辣牛肉味、小龙虾味等。

“因为现在都提倡勤俭节约,所以我们超市今年主要销售的是散装月饼,我们以前喜欢销售比较大个的月饼,现在都是销售比较小个的月饼,因为月饼小,顾客品尝起来比较方便,也不会存在吃不完浪费的情况。”重庆某大型超市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

拒绝浪费,回归美食和佳节的本源,月饼不再“浮夸”,节日更重心意,让这个疫情下的首个团圆节显得尤为不同。

(责编:曾帆、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