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经验分享交流醴陵现场会举办

2021年05月29日17:4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醴陵5月29日电 (王海跃)今日,2021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经验分享交流醴陵现场会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支持。

活动现场。(人民网李成伟 摄)

中央第三轮巡视第四巡视组组长、中央组织部原副部级巡视专员马瑞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部主任、教授龚维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图书馆馆长、教授于军,人民网总编辑罗华等嘉宾及来自各地方典型案例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活动现场,马瑞民、龚维斌、罗华、醴陵市委书记王利波分别致辞,于军作了主旨发言。活动上醴陵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廖胜云作醴陵市社会治理创新典型案例推广发言。马瑞民,龚维斌,于军,罗华,株洲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杨玉芳,王利波共同启动社会治理创新调研行活动。到场嘉宾分享了各地创新社会治理典型经验,共同探讨社会治理理论的创新与发展。

社会治理创新调研行活动启动。(人民网李成伟 摄)

马瑞民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了新要求。要求我们着力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并且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制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马瑞民致辞。(人民网李成伟 摄)

龚维斌表示,今年的活动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与人民网进行合作的第十次活动,回顾过去十年,我们国家从社会管理走向社会治理,在社会治理的理念、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社会治理的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创新,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希望我们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总结成功经验,把这些经验总结好、宣传好、推广好。

龚维斌致辞。(人民网李成伟 摄)

罗华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了新要求。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今天,我们在此举行社会治理创新交流会,最终目的就是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希望这个活动能继续发挥作用,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等工作展开研讨,发现并推广更多社会治理的新鲜经验。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身平台的传播价值和资源整合能力,为基层的创新和发展鼓与呼。

罗华致辞。(人民网李成伟 摄)

王利波表示,醴陵市连续3年入选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让我们备受鼓舞。醴陵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充分汲取各位领导专家的真知灼见,充分借鉴兄弟县市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将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推向深入。

王利波致辞。(人民网李成伟 摄)

于军作主旨发言时表示,社会要长期稳定,社会治理水平就要不断提高。十年来,从社区到中央单位,从政府到第三部门,参与征集活动的创新主体越来越多。同时,案例覆盖面越来越广,案例质量越来越好。十年间,我们见证了社会治理领域里面创新的多元力量在蓬勃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了社会治理优势。

于军作主旨发言。(人民网李成伟 摄)

廖胜云表示,醴陵市不断明晰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建设等思路,创新性提出“三基一网”社会治理现代化模式,社会治理的加强和创新,助推了醴陵市经济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廖胜云作醴陵市社会治理创新典型案例推广发言。(人民网李成伟 摄)

在经验交流环节,宁波市鄞州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邦进,成都市成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世映,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党委书记谭昊,成都市武侯区残联机关党委书记邬达超,河源市紫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少波,巩义市公安局情指中心教导员杜丽娟分别就社会治理的典型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交流发言。

“创新社会治理,助推乡村振兴”主题研讨环节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副总编陶建群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研究室副主任王伟进、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学院副院长李春华、吉林大学教授庞德良进行了主题分享。

“创新社会治理,助推乡村振兴”主题研讨会。(人民网李成伟 摄)

2021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由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联合开展,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于今年1月份启动,通过初评、网友投票、专家综合考评,最终总结出一批社会治理创新的典型案例。社会治理创新典型案例的征集活动,自2012年起,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0届,征集并推荐了一大批富有特色并经实践检验的鲜活案例。

通过本次活动,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分享并研讨了创新社会治理案例,以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近年来,醴陵市创新实施“三基一网”,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累计建立820个基层网格,4000余个到户微信群,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以城乡统筹夯实社会治理基础,以“三治”融合奠定社会治理基石,以党建引领构建社会治理基点,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抓基层建强县域社会治理队伍,打基础夯实县域社会治理根基,强基本完善县域社会治理制度,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深化县域社会治理创新,醴陵市在提高完善民生保障、发展社会事业与公共服务的同时,努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夯实县域社会治理基础。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