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江苏常熟依托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5月31日08:2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那一抹最亮的红,融入城市血脉

“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京剧《沙家浜》唱遍神州大地,受到几代人的广泛喜爱,不仅唱出了军民鱼水情,也让“芦荡火种”故事的发生地——江苏常熟名闻天下。

常熟并非只有沙家浜。作为中国共产党较早开展革命活动的地区之一,常熟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一直以来,常熟都将这些红色遗址、红色传统、红色精神内化为城市精神的最强底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乡土上建起红色地标

1926年的一天,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自主研制的第一颗手榴弹在常熟虞山试爆。研制者李强正是中国革命史上不可多得的复合型奇才。当时的李强受中共江浙区委派遣,回到家乡组建中共常熟特别支部,并接受了为迎接北伐军和准备上海工人武装起义筹备武器弹药的任务,最终在上海成功自制了黄色炸药和一批手榴弹,成为我党军工事业的开创者之一。

李强一生听从党的指挥,在科研、军工生产、广播电讯和外经贸领域都取得了奠基性的成就。毛泽东同志曾为他题词“坚持到底”。1996年,91岁的李强魂归故里,在常熟虞山松风亭旁、面朝尚湖之处落叶归根。

2019年9月,曾为中共常熟特别支部活动之处的李强故居“亦爱庐”修缮竣工,建成李强革命历程展示馆,同步开馆的还有与之仅一墙之隔的中共常熟党史馆。这是常熟历史上第一座党史馆,其选址于李强故居更增特殊意义。常熟党史馆陈列了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文献资料,同时借助多媒体技术,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共常熟特别支部成立以来,党领导常熟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发展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是党领导常熟人民奋斗历程的真实写照。

如今的党史馆,已成为常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我第一次意识到常熟竟有如此丰富的红色文化。李强的事迹让我深受触动,同为常熟人与有荣焉,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学习、创新的步伐。”4月25日上午,常熟理工学院大二学生季星宇被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感染震撼。

像这样的红色历史遗存,在常熟这片红色沃土上还有很多。常熟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王庄支部活动旧址改建成了黄草荡革命纪念馆;中共常熟县代表大会会址建成了联珠洞中共常熟历史陈列室;常熟人民抗日自卫队成立旧址建成了常熟人民抗日自卫队成立旧址(纪念馆)……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走进这些红色遗迹,重温历史记忆,感受奋斗初心。

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沙家浜人民掩护36名新四军伤病员在芦苇荡里养伤的故事,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因京剧《沙家浜》广为传播。“芦荡火种”的英雄故事中也诞生了享誉全国的“沙家浜精神”。

常熟盘活用好当地红色文化资源,通过文旅融合、科技赋能,创新探索更多鲜活生动的表达方式,让党员群众真正爱读历史、读懂历史,让红色基因融入人们的血脉。

4月16日下午4时30分,古里镇吴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内的高音应急喇叭准时响起,“红色声音”在人们的耳畔缭绕。这次喇叭里播报的内容是《投笔从戎的新六梯团领导人陈震寰》。“广播里讲的是常熟方言,听上去很亲切。”党员龚永清说。

吴庄村是全镇首批开展“海棠之声·乡音喇叭”工作的村庄之一。“乡音喇叭”设有“时政要闻”“红色时光”“先锋课堂”三大栏目,村民们能听新闻、听爱国歌曲、听党课,还能欣赏古里镇的特色节目——白茆山歌。其中,“先锋课堂”开辟了党史学习教育专栏,通过“红色文化+乡音喇叭”的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呈现,让党员群众听得进、听得懂。

“我今来信之要求,是希望接信后即速回复,便寄照片一张给我,以解远念为盼。”4月26日上午,青年志愿者赵晓锋在江抗东路司令部筹备会议旧址现场朗读了这封“江抗”后方医院院长张贤写给妻子庞露的家书。情景式宣讲让观众身临其境,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沙家浜依托当地丰富红色资源,着力加强红色经典的研究、阐释、宣传,整合形成“红色故事”沉浸讲解、“红色家书”情景领读、“红绿新学堂”创新实践三大学教系列服务,将传统授课式教学转变为沉浸式、参与式、互动式教学。同时,整合沙家浜爱国主义教育资源,串联起“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江抗东路司令部筹备会议旧址”“千村美居”红色点位元素,推出“薪火”“芳华”“记忆”“文韵”“小康”“暖心”6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定制路线。

丰富鲜活的红色资源,正激励着常熟广大党员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守初心、明使命,不断汲取奋进动力,让红色火种代代传承。(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张怡心)

(责编:高丽、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