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广东红领巾基金:打造少先队工作事业化平台

2021年06月02日08:4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红领巾基金:打造少先队工作事业化平台

“爸爸妈妈长期外出工作,没时间照顾我,这是我第二次收到礼物,非常开心!”广州市白云区环滘小学的兰思莉心情十分激动,高兴地跟结对小记者李善珩分享自己的快乐。随后,两人一起开启研学之旅,很快成为好姐妹。

2020年8月,来自广州的5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青少年、来穗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代表与50名广青融媒成长小记者结对,共同感受广州城市发展变化和科技魅力。

来自不同成长环境的孩子能在“红领巾微心愿圆梦”活动中牵手,主要得益于广东红领巾基金的资助。2011年,为引导少年儿童“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团广东省委、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倡导发起“广东红领巾基金”。这是全国首个少先队公益基金,资金主要来源于广东省少先队员捐赠的压岁钱。

成立伊始,广东红领巾基金就提出运营目标:引导少年儿童以实际行动参与扶贫工作。每年年初,团省委、省少工委都会向全省中小学校发出倡议,以城镇中小学为重点,开展“爱心捐赠零用钱,共享美好新时代”主题队日活动。“红领巾跳蚤市场”义卖、“红领巾艺术团筹款演出”……他们积极鼓励少先队员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向社会积极募集善款。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各级团委、少工委积极拓展募集渠道,打造社会化平台。以“六一”儿童节、扶贫日、“10·13”少先队建队日等为契机,开展社会公募活动。

少先队员是少先队的小主人,广东红领巾基金始终秉持“来自少先队员,服务少先队员”的公益理念,深入基层调研贫困地区少年儿童实际需求。团省委每年根据实际情况,科学细致设置帮扶项目,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

电脑、电子琴等各种设备齐全,配置多种体育设施的“希望家园”,广东红领巾基金共援建583所。在揭阳市惠来县京陇学校,不仅添置了木质大圆桌、胶椅,还购买了全新的锅炉具,这样的“幸福厨房”,广东省共有204所,极大地提高小朋友的生活质量。在广东红领巾基金的支持下,万余名贫困地区少先队员收到了“趴趴枕”,这项“幸福午休”计划用实际行动温暖每一个少先队员的心。

针对贫困地区少先队阵地缺乏、设施不足、活动受限等问题,广东红领巾基金会资助建设中小学校少先队鼓号队624支,支持学校少先队队室、红领巾广播站、红领巾阅读书屋等建设项目400多个,为夯实基层少先队组织建设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团省委持续开展“爱心汇聚小鸟巢”“城乡少先队员手拉手”“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等活动,帮扶少年儿童420万人次;创新开展新时代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帮助3695名相对贫困青少年提升学业,为7890名相对贫困青少年开展体检和心理筛查。

广东红领巾基金还根据广东对口支援工作安排,支持西部地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共开展“留守少年儿童快乐营”“城乡少年手拉手”“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等活动,帮扶少年儿童近420万人次,资助重病、受灾、特困家庭少年儿童454人。

广东红领巾基金还建立了阳光透明、规范运作的运行机制,主办单位牵头制定《广东红领巾基金章程》《广东红领巾基金管理办法》,为基金规范运作、高效使用提供制度支撑。在此基础上,他们成立广东红领巾基金管理委员会,每年定期研究决定红领巾基金的发展方向和工作规划,审核重大项目和资金使用等,从组织机制上保障基金的规范运作。

10年来,涓涓细流汇聚成爱意满满的汪洋大海,滋润万千少年儿童。据统计,广东红领巾基金会累计支出7031.23万元,资助贫困地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项目3734个。(记者 林洁)

(责编:高丽、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