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网连中国]多地加强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 心系“她”生活

徐明玥
2020年10月13日14: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妇女能顶半边天”,农村留守妇女在农业生产发展、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她们在生产生活中却面临就业岗位少、精神文化生活匮乏、法律知识缺乏、维权能力薄弱等困难。

2019年11月6日,中央13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体系、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关爱服务能力。一年来,多地结合当地实际出台相关细则,面向有困难、有需求的农村留守妇女提供多元化、有针对性的关爱服务。

摸底基本情况,建立基本信息台账

江西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省妇联等12部门日前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建立农村留守妇女基本信息台账,特别要对贫困留守妇女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录入数据信息管理系统并实行动态跟踪管理。

福建省要求以县为单位,全面掌握本辖区内农村留守妇女数量等基本情况并登记造册,建立农村留守妇女基本信息台账,对贫困留守妇女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及时录入到全国农村“三留守”人员数据信息管理系统,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对于生活贫困、身体残疾、身患重病的农村留守妇女,福建省将实行重点帮扶与救助,通过加强部门间数据信息比对和动态管理、开展扶贫公益项目、加大健康保障力度等予以帮助。

强化就业创业支持,让“她”在“家门口”就业

为了提升农村留守妇女就业创业能力,河南省周口市妇联以实施“巧媳妇”工程为切入点和重要抓手,加强宣传、组织引导、搭建平台、注重培训,分别打造了以渔网编织、服装加工、花卉种植、畜牧养殖为主的“巧媳妇”工程,形成了妇女有钱挣、村村无闲人、家家有存款的生动局面。

河南省周口市李岗行政村留守妇女从基地把半成品领回家,在自己家门前进行编织加工。人民网马宝兰 摄

内蒙古结合实施“布丝瑰行动计划”,培育一批留守妇女中的能工巧匠带头人。大力推进“农村牧区妇女素质提升计划”,继续开展线上线下新型职业女农牧民、高素质女农牧民培训,鼓励留守妇女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继续实施“金融支持妇女发展行动计划”,为留守妇女创业就业提供金融支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生态等乡村产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努力实现农村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

此外,广西还鼓励和支持农村留守妇女开办网店,通过直播、自媒体、微博等新媒体新模式,大力培育微商网红,促进农产品生产销售,实现留守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创业。

加强精神关爱,丰富“她”的精神文化生活

农村留守妇女面临的最大难题,不是生活的困苦,而是内心的孤独。她们有些人只有过年期间,才能与丈夫短短团聚。为此,江西推动用工单位为农民工关爱家人创造条件、提供便利。鼓励和引导外出农民工加强与家人的沟通联络,增强感情交流,营造良好家庭氛围。

宁夏充分发挥“妇女之家”、“儿童之家”阵地作用,通过建立亲情视频聊天室等平台,为农村留守妇女与外出务工家庭成员加强沟通联系、增进家庭亲情提供便利。同时将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项目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指导目录,为有需求的农村留守妇女开展婚姻调适、心理疏导、精神慰藉等关爱服务。

山东省章丘区东张村举行的“关爱留守妇女,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暨“体质达人联赛文祖站”活动。来源:山东电视台

福建通过组织文体活动、手工技能竞赛、建立互助小组等多种方式,丰富农村留守妇女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妇女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文体活动场所的作用,定期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加强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和场所建设,丰富农村留守妇女的乡村文化生活,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加强权益维护,为“她”提供法律、健康援助

辽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对农村留守妇女提供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的“三优先”法律援助。发挥辽宁公安大数据优势,综合利用新型技术手段,加大对侵害农村留守妇女合法权益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和惩治力度,特别是严防和惩治农村黑恶势力对农村留守妇女人身财产安全的侵害。

青海加大贫困农村留守妇女生活救助和健康服务力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村留守妇女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范围,为残疾农村留守妇女提供基本康复服务,鼓励妇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加强对农村留守妇女法律知识普及和法律援助,加大对侵害农村留守妇女合法权益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和惩治力度,维护农村留守妇女的合法权益。

湖南省邵东市农村妇女排队参加“两癌”免费检查。来源:红网

内蒙古、辽宁、江西、湖南、广西、贵州、宁夏等多地加大对贫困农村留守妇女健康服务力度,为适龄农村留守妇女免费进行“两癌”筛查,开展农村贫困妇女“两癌”救助,面向农村留守妇女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网络健康微课、发放健康宣传册等传播健康知识的活动,切实提升农村留守妇女的卫生保健意识和水平。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此前报道:
(责编:徐明玥、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