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网连中国]20省份发布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 这些活动被叫停

曾帆
2020年12月04日08: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从教5年的李然(化名)是湖南某公办小学的音乐老师,自从兼任学校大队辅导员后,日常教学外的各种活动和整理资料等工作让她不堪重负。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李然说,她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开会、准备材料和对接上级检查等事情上,上课占的时间还不到工作时间的一半。

李然的情况不是个例,各种检查、会议、填表等活动占用各地基层教师大量时间和精力的报道不时见诸媒体。

在12月1日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说,要在营造教育教学环境方面,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20条,加强督察力度,“目前全国已经有20个省份出台了减负清单,预计年内所有的省份都会出台减负清单。”

让教师安心从教,各地有何良策?

记者梳理发现,在减负清单中,各地在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社会事务进校园、借调借用中小学教师、报表统计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全面减轻教师非教学任务负担。

督查评比等事项比现有减少50%以上

在督查检查评比考核方面,黑龙江、湖南、四川、云南等省份规定,不得开展未经同级党委审批报备的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活动。

《黑龙江省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清单》出台。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截图

其中,黑龙江、湖南明确,确保对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四川规定,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中,能使用电子档的,不得要求提供纸质文档;云南提出,在一个工作年度内,同一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开展频次不得多于两次。

抽调借用期限原则上不超过半年

在规范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事宜方面,天津、湖南、海南、青海等省份提出,严禁随意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确需借用应履行相应审批备案程序,借用期限原则上不超过半年。广西在借用期限方面要求更严,提出“借用期限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特殊情况下连续借用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个月”。

《海南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措施清单》的通知印发。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截图

海南针对不同借调情况明确提出:抽调或借用教师参与维护稳定、扫黑除恶、防灾减灾等重要专项工作的,由教育部门依程序统筹安排;抽调或借用教师参与扶贫工作的,要聚焦“控辍保学、教育扶贫资助”等教育扶贫重点任务,通过扶智方式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多作贡献。

不得安排与教学无关的社会事务

除了评比、督查和抽调,各类与教学无关的社会事务及培训,也是媒体报道里中小学教师反映强烈的工作负担之一。对此,多地针对不同类型活动作出具体减负规定。

广西印发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广西日报截图

如,广西提出,开展文明、卫生、绿色、宜居、旅游等城市创优评先活动,原则上不得安排中小学教师上街执勤,不得摊派参加志愿活动的指令性任务,不得硬性要求参与网上宣传投票等活动;海南表示,各乡镇、街道社区分配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务,中小学校有权予以拒绝;青海规定,针对中小学校和教师的各类创建活动,由教育部门严格审核把关,能合并的一律合并,能取消的一律取消。

不得反复填表,严管微信工作群

写不完的材料、填不完的表格、补不完的活动资料……在各类报道中,很多一线教师都感叹,经常开夜车、写材料,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耗费在了案头工作上。此外,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各种工作群、公众号和APP应运而生,不分时段的推送和强制参与的投票让许多教师疲于应付。

记者梳理发现,多省份在减负清单上都提到,减轻报表填写工作负担,规范微信工作群、政务APP (应用程序)等进校园。

其中,江西规定,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教育部门要严格规范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报表填写工作,根据需要统筹安排,杜绝各种数据重复上报及表格多头填写现象。

四川提出,不得简单以留痕作为评判学校和教师工作成效的标准,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应用程序)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等方式来代替实际工作评价。

青海则明确,“严禁强制学校和教师使用未经党委或政府审查备案的图书征订、读书活动、学习类App,不得强制学校和教师关注各类与教育无关的微信公众号、加入QQ群、微信群等”。

各省份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发布后,相关话题也在微博引发网友热议:“这才是实惠的政策,不搞形式主义,让老师把心放在教学上。”“教师不忙于应付各种不必要的琐事,才能以更良好的工作状态钻研教学,形成良性循环。为政策点赞。”大家纷纷表示,期待相关规定全面落地,把时间还给老师,还给学生,还给课堂。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更多报道:
(责编:曾帆、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