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网连中国]21地“七人普”数据陆续发布,“户口本”迎5大变化

徐明玥 张伟 杨启红
2021年05月24日10: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截至5月23日,北京、河北、上海、湖南、云南、陕西等21个省区市已陆续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地人口普查的主要数据结果。记者梳理各地已发布数据后发现诸多亮点,一起来看看吧。

家庭规模,小了

受人口流动日趋频繁和住房条件改善、年轻人婚后独立居住等因素影响,多地家庭户规模缩小。例如,陕西常住人口中共有家庭户1421.13万户,集体户76.43万户,家庭户人口3597.54万人,集体户人口为355.36万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53人,比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3.22人减少0.69人。重庆共有家庭户1204.02万户,家庭户人口2947.71万人,平均每个家庭户人口为2.45人,相比2010年减少了0.25人,家庭户规模继续缩小。

此外,广西、云南等省份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相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均有所减少。

“千万户”,扩员

5月19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湖南省主要数据发布。其中,省会长沙10年共增加了300多万人,总人口首次突破千万大关,成为中部地区第三个突破千万人口大关的省会城市——另外两个分别是湖北武汉和河南郑州。与此同时,山东青岛和广东东莞的常住人口也首次突破千万大关,分别为1007.17万人与1046.66万人。

相比10年前,新增6地常住人口突破千万。人民网 徐明玥制图(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截至5月23日)

“高材生”,更多了

10年来我国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以及扫除青壮年文盲等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人口素质不断提高。31个省区市中,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数最多的地区为北京、上海、天津,人数分别为41980人、33872人、26940人。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最高的省份为北京、上海、天津,年限分别为12.64年、11.81年、11.29年。

作为人口大省,广东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8214人上升为15699人;河南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6398人上升为11744人。

据西藏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西藏全区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由2010年的0.55万人上升为1.10万人,增长1倍;拥有高中(含中专)文化程度的由0.44万人上升到0.71万人,增长61.57%,西藏的人口素质不断提高。

“改名”,村民变市民

“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全省城镇常住人口为44816486人,占全部常住人口的60.07%。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突破了60%,城乡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在“河北省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说。

近年来,河北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围绕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积极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人口向城镇地区集聚的趋势明显。

与此同时,湖南、安徽、浙江、江苏、西藏等地的城镇常住人口比重持续上升,人口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

来,跟着产业走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许多地区的城市规划与产业布局发生了变化,城市人口也随之流动,人口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以北京的人口地区分布为例,中心城区(东城、西城、朝阳、丰台、石景山、海淀)常住人口为1098.8万人,占50.2%,其中,核心区(东城、西城)常住人口为181.5万人,占8.3%;其他十区常住人口为1090.5万人,占49.8%。与2010年相比,中心城区常住人口减少72.8万人,其中,核心区常住人口减少34.7万人。其他十区常住人口则增加300.9万人。人口区域布局的优化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提出的“疏解中心城区非首都功能”密不可分。

人民网 徐明玥制图(数据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本次普查,上海的人口空间分布也呈现出“内减外增”的新趋势。十年来,随着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日益完善,区域公共服务资源分布更趋均衡以及经济产业布局的调整,上海常住人口空间分布由中心城区向郊区疏解的趋势变得愈发明显。数据显示,上海中心城区常住人口比2010年减少了30.25万人,浦东新区和郊区比2010年增加了251.43万人。

近年来,珠三角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经济发展活力持续显现,成为广东高端要素、高端产业集聚地。“人口正在加速向珠三角主要城市聚集。”广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指出,分区域看,2020年珠三角核心区常住人口占全省常住人口的61.9%,提高8.04%。

各地“户口本”上的数据背后,是我们国家人口变化的直观呈现,也是国家发展的成绩展现。此次人口普查全面查清了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准确反映了当前人口变化的趋势性特征,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有针对性地制定人口相关战略和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信息支持。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更多报道:

 

(责编:徐明玥、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