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聚焦疫情抗击特别报道“各地在行动”(36)

依法战“疫”,多地通过依法有序开展防控工作决定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0年02月26日07: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我在小区都住了半年多,房租物业费一直都按时缴纳,隔离期马上就到了,小区依旧不让进入。租户也应该有正当的权利保障,不应该被区别对待。”2月9日,李先生从榆林返回西安,按照当地政府的要求,他在酒店自费隔离。眼看着隔离期要到了,2月21日,李先生联系自己租住的西安市雁塔区丈八街道办唐延九郡小区物业,物业回复称业主可进,租户不可进。这可急坏了李先生。

好在随着西安市部分区县封闭小区政策的解除,2月23日晚,李先生按照街办要求准备好手续后,已经顺利回了出租房。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连日来,全国各地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各省市人大常委会陆续审议通过了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为依法防控提供法治保障。

异地复工两头“堵” 网友希望防控人性化、合法化

人民网记者多地调查发现,封村堵路、封闭小区、禁止本辖区以外的人员进入、对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劝返等一系列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疫情扩散,保障了广大群众的健康安全,但一些不合规、“一刀切”的举措也给老百姓生活、工作带来了困扰。

近日,陕西铜川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称,2月13日早上11点,他从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川口上高速前往铜川新区,到达铜川新区被劝返,返回后被当地要求自费隔离。

网友留言

“高速不到30分钟的路程,而且我们在一直在铜川高速上,从未下来,这些从高速的监控上都可以看到,我们可以提供上高速的证明,而且体温并无异常,为何一定要求自费隔离。”对于王益区政府部门的过度防控,该网友表示。

2月19日,铜川市王益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回复称,已对该网友提供车辆上、下高速的相关票据进行核实,车辆出行路线与网友所描述的一致,王益区已于2020年2月14日解除隔离,隔离所付的费用也将按程序退回。

禁乱作为、慢作为,各地严查严处防控不力

“深柳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长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报账员潘文刚受到诫勉谈话处理,违纪资金已退还群众。”

2月21日,湖南省常德市纪委对疫情防控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安乡县深柳镇深柳社区因在疫情防控中借机“搭车收费”,擅自将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又称卫生费)作为为居民开具疫情交通管控出行证明的前置条件,共向40户社区居民超标准收取生活垃圾处理费3407元受到处分。

疫情期间,广大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尽职尽责,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然而在部分省市,仍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党员干部,他们也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据通报,黑龙江省鸡西市恒山区副区长韩钊在应对疫情工作特殊时期,对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工作重视不够,缺乏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导致在指挥协调人员安排上不科学、不细致,排查工作不力被免职。

连日来,西安市纪委每天派出8个防疫防控监督检查组深入一线,监督检查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落实、联防联控机制贯彻落实、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履职情况等,确保“战疫”期间主体责任落严、落细、落实。

“对监督检查中发现指出的问题麻木不仁、拒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力;对群众举报的的违纪违法典型问题,我们将实行零容忍,严查快处,绝不放过,以铁的纪律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保驾护航!”西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月19日,安徽省合肥市疫防指办公室针对疫情防控中乱作为等行为,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居民区封闭式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体温检测认真负责,出入登记严谨细致,不得随意“层层加码”,采取过激防控措施。

《通知》提出,封闭管理的居民区疫情千差万别,各地要根据本地疫情,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坚决避免“一刀切”现象。

其中,对返回合肥复工人员,属地社区和物业要做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和居家观察等服务工作,不得随意升级管控措施,阻挠入住;对封闭管理居民区的承租户,实行清单管理,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场所一律关闭。

突击队员为贵州农民工返程务工打开快速“绿色通道” 。 郝梓全摄

越是关键,越是要依法防控

2月13日,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贵州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该《决定》14条内容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方面,为贵州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随着各地分级分区精准防控的实施,科学依法防控在各地人大均进行了审议,并出台了相关措施。北京、河北、安徽、四川、江苏、浙江、广东、重庆、黑龙江等省市均审议通过了有关《决定》,《决定》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通过地方立法,疫情防控走上法治轨道。

2月15日,贵州对在疫情防控中设立的所有“关卡”陆续有序取消,吹响了畅通省内交通、加快复工复产的号角。“之前还担心由于疫情无法准时返岗,没想到政府不仅给我们安排了返程专车,还包餐免车费,真的太贴心了。”说起自己的返程之旅,来自大方县的陈新民心里满是感动。

交通畅通了,人流、物流逐渐恢复到昔日的状态,各类工业企业也开始忙碌起来。截至2月19日,贵州重大工程项目已复工719个,新开工216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复工31个。贵州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复工数也达到了了636家,复工率66.9%。

“疫情防控是夯实依法治理能力的演兵场,各个层面都务须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工作。”针对部分地方任性而为的防控疫情“执法”案例,人民网发表评论称,“无论状态多紧急,无论事态多严重,法治的底线都必须守住,合法的权益都应该被保障,这是依法防控的核心要义。”(吴超、张伟、汪瑞华、李洋、匡滢、孙远桃)

点击查看更多疫情防控

点击查看19省份对口驰援进展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人民网聚焦疫情抗击特别报道:

 

(责编:于新怡、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