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聚焦疫情抗击特别报道“各地在行动”(17)

暖心!多地为滞留湖北籍旅客搭起临时"家"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0年02月08日08: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这里住得安稳、吃得放心,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对我们的照顾很细心很贴心,让我们武汉人找到了家的温暖。”电话那头的闫女士语带欣慰。自从入住到湖南长沙县的安置酒店后,闫女士在医学观察和生活方面,都得到了全方位服务,“我希望这场疫情早点结束,我能平安度过观察期,尽快回到家人身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多地采取进出管控措施,其他省份亦对湖北籍旅客的集中安置隔离做出相关规定。如,南昌、海口规定,湖北籍旅客须在安置酒店隔离14天;重庆根据旅客车票上显示的到达日期算起,对旅客进行14天隔离;长沙则从旅客车票上显示的离汉日期起,对旅客进行14天医学观察。

滞留异乡又被隔离观察,这些湖北籍旅客日子过得如何?经过实地探访,人民网记者了解到,在多地为湖北籍旅客设立的安置酒店中,均提供一日三餐、体温监控等服务,各地在湖北省外为他们搭起临时“家”。

湖北籍旅客:“我们已把安置点当成自己的家”

“我孩子只有3岁多,在房间里没有玩具待不住。我就试着请工作人员帮我买个遥控车给儿子玩。第二天,一位小个子的女护士便搬来一个超大号的遥控玩具车,当时我特别感动。”安置在福州市委党校安置点的武汉某国企员工泡泡向记者说道。

走进福州市委党校安置点,房间整洁干净,洗漱用品、纯净水等物品一应俱全。为缓解安置人员的焦虑情绪,工作人员还特意组建了“福州的家”微信群,让安置人员找到“组织”。

"福州的家"聊天截图 。小虎妈妈供图

“群聊很活跃,主题都是感恩。我们已然把安置点当成了自己在福州的家。”武汉籍旅客小虎妈妈相信,从这里走出去的每一个人都会把这份温暖传递出去,用强大的爱抗击疫情。

“其实,刚开始我和家人非常排斥这样的安排。本来我们没有病,到了一个高危人群聚居的地方说不定就染上病了。”在江西南昌火车站旁的留置观察站内,武汉市民王先生说起了自己接受安置前的顾虑。

南昌西湖区火车站区域安置点及时公布留置人员每日动态情况表。时雨摄

起初,王先生一家宁愿找高价酒店住,也不愿去留置站的免费住处。在当地街道、社区干部再三劝说下,王先生一家才答应住进了留置观察站。随后,王先生在亲身感受了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照顾和服务后,观念也随之发生转变。即将结束14天隔离期的王先生说,“虽然离家在外这么多天,但我们一直很安心。”

在重庆万州区兰欧酒店六楼的房间里,来自湖北应城的旅客蒋女士正吃着面条。这个春节,他们一家5个人自驾前往云南,途中便听到疫情消息。当得知重庆设置一批酒店专门给湖北籍旅客入住的酒消息后,便一路开车来到万州。

“酒店工作人员态度很好,每天都会询问我们有无需求,并尽可能满足我们。”蒋女士说,在万州住下让他们感到很温馨,等疫情过了,还想静下心来好好欣赏万州美景。

安置点工作人员:“让湖北籍游客在外也能踏实过个好年”

“我在这边很好,身体没有任何异样,你们放心。”武汉的金先生目前入住在长沙市长沙县安置武汉滞留群众的相关酒店,每天测完体温后,他会和家人报个平安。

“一日三餐,酒店都会准时提供好并送到房间,客人如果需要购买生活物品或者其他药品,我们都会去代买,确保他们在这里住得安稳。”该安置酒店负责人介绍,前期他们对员工进行了培训,每日对酒店进行全方位消毒,员工还会配合医护人员为客人测量体温,“政府和街道、社区给我们准备了充裕的消毒物资和防护用品,让我们为这些客人提供防护保障。”

背井离乡不易,让湖北籍旅客在安置点能够踏实地过个好年,是安置点工作人员的心愿。在江西南昌火车站旁的留置站,记者看到,西湖区南站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为湖北籍安置人员准备的晚饭,有盒饭、方便面、牛奶、水果等等。

工作人员正在为留观人员送餐。时雨摄

街办政法委员谭力峰告诉记者,安置人员的饭食全部由街办食堂提供,“我们吃什么,他们也就吃什么,不会区别对待。”

除了饭食,工作人员还为安置人员送上“精神食粮”。时雨摄

在这里,安置人员除了三餐有保障外,还有书看。据谭力峰介绍,针对安置人员无法出门,精神生活贫乏的情况,红色急先锋防控小分队积极联络各方资源,收到了西湖区文广新局专门为安置人员提供的书籍100本,结合他们不同的年龄、经历,工作人员为每间房分配了1-2本合适书籍。

在重庆渝北区,为确保集中观察工作有序开展,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委、回兴街道等单位合力,成立了30余人的秩序维护组、26人的医疗保障组、80余人的运行服务组、8人的联络协调组。这些工作人员实行 “三班倒”、24小时值班制度,常驻酒店做好旅客接纳登记、健康卫生及医疗服务、秩序维护及安全保卫等工作,并督促指导酒店做好旅客服务和日常环境物品消毒等工作,保障旅客健康和安全。

留观期满,体温合格,可又暂时回不去湖北怎么办?对此,谭力峰介绍说,西湖区南站街道已经会同派出所与火车站周边的三个宾馆联系妥当,留观期满人员只要凭南站街道和区防疫情指挥部综合组共同开具的“留观期满证明”就能以最低的价格入住,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重庆渝北区,长沙雨花区、长沙县也特意为隔离期满的湖北籍旅客安排了定点酒店,旅客可自费选择入住。长沙开福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隔离期满后,湖北籍旅客可继续自费住在安置酒店,或选择自行离开。在海口结束隔离的游客可到海口的任何一家酒店自费办理入住。此外,云南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已和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建立起无缝对接沟通机制,双方正在研究滞留旅客后续返家的工作。

2月7日,武汉市长专线微信公众号对外公布了《武汉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在外人员返汉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由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提出坚持错峰返程和分批实施,对在省外滞留的武汉市民立即启动返汉安排。其中,方案要求,优先安排医疗防疫机构、防疫药品、用品、药械等生产经营单位,保障城市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经批准的重大工程以及重要国计民生相关企业等方面从业人员返回。对于其他人员安全有序返回,根据延迟开工开业开课的统一部署,再适时安排。

社会各界“搭把手”,共同战“疫”暖人心

除了有关部门专门设置的安置酒店外,各地不少酒店和公益组织也自发行动起来,为湖北籍旅客提供各类服务。

“我到过很多地方,第一次在这里感受到人间有真情……再次感谢银川,在这非常时期,照顾我们,给我们家的温暖。疫情无情,人间有情。”1月29日,银川市同福大饭店收到了武汉籍客人罗先生的感谢信。

图为罗先生夫妇写的感谢信。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来银川旅游的罗先生夫妇入住同福大饭店,原计划1月24日返回武汉,因疫情原因无法成行。当天,银川鼓楼社区、卫生防疫、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陪同罗先生夫妇到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检查。检查结果正常后,罗先生夫妇留在同福大饭店自行隔离14天。

工作人员给罗先生测量体温。同福大饭店工作人员供图

得知相关情况后,同福大饭店每日都为罗先生夫妇进行体温测量,并记录报送给鼓楼社区负责人。为保证罗先生夫妇的饮食,饭店还特意安排湖北口味的饭菜,一日三餐由专人负责送至房间。罗先生夫妇日常所需的日用品及相关药品,饭店也代为购买。

在银川滞留的日子让罗先生夫妇满怀感激:“感激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

在广西桂林,许多市民行动起来,将水果、米粉等物品送到湖北滞留游客住宿酒店。在海南三亚崖州区,为关爱滞留在崖州的湖北籍游客,崖州区传统美食学会自发组织,在1月31日至2月8日,每天为留置在崖州区科宝酒店的湖北籍游客免费送上崖州年糕、白馍仔、椰香粽子、虾馍等崖州特色小吃,让湖北同胞感受到浓浓的过年气氛和特别的温暖。

湖南长沙的民间公益组织在了解到政府公布的定点场所后,积极协调在长沙的湖北籍人士与酒店之间的沟通,并征集到一批愿意为湖北籍人士提供住处的民宿、家庭旅馆等。为保证安全,提供住宿的旅馆和民宿基本为空置房。(于新怡、詹伟业、时雨、匡滢、李芳森、刘政宁、黄亚辉、汪佳、郑和顺、贾茹,实习生陈连利) 

点击查看更多疫情防控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责编:于新怡、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