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聚焦疫情抗击系列特别报道“各地在行动”(15)

应对疫情工作不力,全国超100名干部被问责

贾茹
2020年02月06日13: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相关通知,明确要求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要严肃问责。

连日来,全国各地各级纪委监委相继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执纪问责等通知。据记者梳理,截至2月5日,全国至少已有100名党员干部因应对疫情工作防控不力等被问责。

湖北:多名干部因疫情防控不力被问责

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截图

2月4日,湖北省纪委监委发布通报,针对反映湖北省红十字会在捐赠款物接收分配中的有关问题,经湖北省纪委监委研究并报湖北省委批准,决定免去张钦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职务,另有多人受到处分。

同样是在湖北。黄冈,湖北省内疫情仅次于武汉的地区,当地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唐志红,在面对中央指导组督查组关于定点医院收治能力、床位数量、核酸检测能力等问题时,要么沉默、要么含糊其辞,“一问三不知”,引发外界关注。次日,黄冈市委便提名免去唐志红黄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职务。

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此后,湖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黄冈市市长邱丽新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黄冈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处分党员干部337人,对防控工作不利的6名领导干部予以免职,其中3名是正县级干部, 3名是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同时,她表示由于前期认知准备都不足,一些干部重视不够作风不实,导致防控工作存在短板和弱项。

连日来,湖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相继发布信息,目前已有黄冈、襄阳、随州、黄石、鄂州、孝感、荆门、十堰等多地的党员干部,因防控疫情履职不力被问责。

福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

近日,福建省纪委监委下发《关于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的通知》,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制造、散布、传播谣言问题,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以优良作风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福建省纪委监委2月4日通报,此次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问题,共查处100起、处理17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

山东:已通报至少10起履职不力行为

山东省纪委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要求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物资、哄抬物价及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山东各地市纪委已发布多则通报,有德州、烟台、青岛、威海等地市通报共至少10起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履职不力行为。

广西:南宁、桂林、贵港等多地发布查处情况

连日来,广西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认真不细致等行为。目前,已发布了包括南宁市、贺州市、桂林市、百色市、河池市、贵港市多地查处情况。

湖南:通报多起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问题

近日,湖南省纪委发出《关于严明纪律做好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严肃执纪问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湖南省对岳阳、娄底等地3起违反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问题进行了通报,案例包括岳阳市南湖新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唐虎被停职,冷水江市委办副主任蔡俊峰、市政府办副主任杨文不及时准确报送疫情防控工作信息问题,涟源市古塘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贺永擅离职守问题等。

广东:共查处疫情防控中失职失责问题20件

截至2月3日,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疫情防控中失职失责问题20件,已追责问责52人。为加强警示教育,广东省纪委监委通报了其中两起典型问题:分别为汕头市接待办主任邢卫国在疫情防控中履职不力且企图掩盖失职失责事实问题;揭阳普宁市军埠镇党委副书记吴继强等在疫情防控期间应对群众性民俗活动不力问题。

内蒙古:防控疫情工作不力,内蒙古40余人被通报

据内蒙古纪委监委消息,因防控疫情工作不力,内蒙古兴安盟、锡林郭勒盟、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等地有40余人被通报。

贵州:多名干部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力被问责

目前,贵州已有多名干部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力被问责。比如,遵义市纪委监委通报该市红花岗区9名干部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力,未及时排查出从武汉返回遵义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情况,造成该区一起家庭聚集导致3人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分别受到批评教育、诫勉谈话、政务记过处分、党内警告处分等。

当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还在进行中。问责,为全国各地的干部敲响了警钟:疫情防控,不容得有半点含糊和不作为,不能在关键时刻的“关键岗位”上“掉链子”,切不可让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丝毫威胁。

问责不是结束,整改才是开始。

点击查看更多新闻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责编:于新怡、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