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聚焦疫情抗击特别报道“各地在行动”(46)

一手抓战“疫”,一手抓脱贫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0年03月11日08: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

眼下,全国各地正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脱贫攻坚鼓足劲。

农时不能误,脱贫不能等

平整土地、清理杂草、播撒种子……在广西来宾市忻城县,趁着天气晴好,村民们正忙着种植糯玉米。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各家各户分散劳作,避免人员聚集,既保证了春耕生产,又符合疫情防控要求。

村民在田间管护糯玉米苗。樊绍光摄

糯玉米是当地的脱贫支柱产业。玉米地里,充满干劲的东河村村民樊大哥正忙着管护糯玉米苗,“村干部给我们打气鼓劲,要求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抢抓春耕生产。农时不等人,我们得赶紧种上玉米,今年的收入才有保障。”

在一些以农业为主的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农产品销售和加工收入,抓好了农业生产,也就从源头上保证了脱贫步伐不乱。

如何保障农业生产?从上游来看,得“粮草”先行,让群众不至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近日,湖南、贵州、广西、安徽、四川等多地发出通知,要求及时畅通省内交通、流通,做好农资调剂调运,打通运输梗阻保障春耕生产,给广大群众吃下“定心丸”。

对于2019年摘掉穷帽的西藏林芝市墨脱县来说,“防疫情、保供应”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解决农资供应难题,该县运用互联网手段代购农用物资。“由于疫情的原因,本来担心会买不到化肥,今年的粮食产量要受影响;现在政府为我们想了法子,农用物资直接送到家门口。”如今,当地种植户已经安心地进行春耕。

上游“粮草”充足,下游销售也得“给力”。解决滞销难题,才能不让贫困群众一年的辛苦打水漂。

贺彪正在大棚里给蔬菜浇水。刘晨摄

“现在是特殊时期,不能让村里的蔬菜种植户尤其是贫困户吃亏,还要让城里的群众吃上新鲜的平价菜。”天刚蒙蒙亮,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漴南村村民贺彪便骑上三轮车,往县城的菜市赶。这离不开驻村第一书记王远的帮忙,在他看来,每天由他用三轮车把蔬菜运出去卖,既可以减少因蔬菜交易造成的人员流动,降低疫情风险,又能保障贫困户的劳动收益,助力他们早日脱贫。

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成立了疫情防控期农民粮食购销运输领导小组,通过当地发改委、农牧、扶贫等部门与各乡镇的密切合作,全面摸清全旗农民余粮存量和分布情况,并积极对接旗内外各大粮食收购企业,畅通销售渠道。

得益于这一模式,3月1日,贫困户赵英斌家的7万斤玉米以每斤0.73元的价格,卖给了阿荣旗大诚粮库,“因为疫情的缘故,我一直担心这些粮食不好卖,这下终于放心了!”

加快复工复产,巩固脱贫成果

随着复工复产节奏加快,宁夏西吉产业园里,“哑”了多时的机器,又“响”了起来。

位于产业园的宁夏泽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吸纳了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车间务工,人数占公司员工总数的30%,贫困户伏旭旭是宁夏泽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包装车间的一名普通工人,每个月打工的收入是一家四口的主要生活来源。

“这场疫情可把我急坏了,不开工每月的生活开支从哪儿来?我天天都盼着上班呢。听到公司复工的消息,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地了。”听到产业园里机器的轰鸣声,伏旭旭心里踏实了不少。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疫情当前,各地因地制宜提供“暖心服务”,帮助化解疫情防控风险,为扶贫产业复工复产、发展经营保驾护航。

500多头黑猪每天需要1.5吨的粮食,而年前公司的粮食储存量只有50吨。眼看着黑猪就要断粮,湖北省巴东县将军山农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谭显猛心急如焚。

得知这一消息后,2月29日,巴东县农业农村局、信陵镇党委政府以及驻村“尖刀班”迅速行动,协助谭显猛办理电子通行证。第二天上午,谭显猛就安排货运车辆前往宜昌购买了10吨粮食,一解燃眉之急。

“3月1日晚,货运车满载粮食运到公司,保证了我们的正常运营。”谭显猛说。有序复工复产后,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科研院所”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谭显猛将继续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融安县电商园车间生产线。覃庆和摄

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金桔是当地的“脱贫果”。为了保障金桔产业扶贫收益,从2月10日开始,融安县便为电商物流企业流通车辆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再贷款利息补助,免费提供消毒药品和口罩,实时监督复工企业每日上报复工人员身体状况和消毒情况。同时,派出农业技术人员深入果园,指导合作社和贫困户抓紧采收金桔。

装箱后的融安金桔,将通过快递和专线物流发往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组织员工加紧生产,现在已经发出数百吨融安金桔。”融安蚂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小东说。

多方“硬核”支持,决胜脱贫攻坚

2月26日凌晨5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首批133名农牧民乘专车前往阿克苏机场,乘坐包机UQ3511奔赴5000多公里外的江苏省无锡市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

该公司总裁赵学忠告诉记者,“他们来的时候是牧民,回去的时候就是技术工人。”从2014年起,公司已累计培养了500多名新疆员工,帮助农牧民学习生产技能,实现脱贫致富。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扶贫是贫困群众摆脱贫困最快速、最有效的举措。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贵州省深挖内外潜力,一手抓对外劳务输出,一手抓家门口就业。

针对有就近就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贵州省主动推送省内产业园区、企业、扶贫车间、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等岗位需求信息;同时,向暂无就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培训等服务,以实现“网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

在帮助贫困户稳岗就业之余,江西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低保户、特困供养户、残疾贫困户等特殊群体,全面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提高“易致贫低收入户”和“易返贫脱贫户”抵御风险的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排查分析疫情影响,瞄准剩余贫困人口精准施策、重点攻坚,盯紧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持续发力、筑牢防线。”江西省扶贫办副主任饶振华表示。(朱晓玲、陈燕、袁泉、廉梦歌、李睿、汪瑞华、金雨蒙、焦国斌、贾茹、赵茉钰、杨睿、秦海峰、王钦、罗彬月) 

点击查看更多疫情防控

点击查看19省份对口驰援进展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人民网聚焦疫情抗击特别报道: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