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武汉人在北京·隔离14天之⑩英雄的城市,从未怕过

2020年02月09日10: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天气晴间多云

已经在家隔离了整整10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两万人。仿佛一切都已经到了最艰难的时候,能用的措施都用上了,可是拐点还没有出现,可能就在这几天,可能是十几天,知道那一天早晚会来到,就是不知道具体是哪天,只能静静等着。我们家一切正常,体温正常、呼吸正常、饮食正常、精神也正常。儿子已经能熟练地说出“新型冠状病毒”这几个字,就像平时说“迪迦奥特曼”一样。

武汉老家的岳父岳母在家待了快半个月了,老两口身体还不错,还没排上居委会的送菜名额,只能到附近的菜场买菜,每天除了生活单调点儿,倒是没有其他什么问题。也问了几个居住在武汉的朋友,情况大多如此,都在默默地熬着。

钟南山院士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过,武汉本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有全国、有大家的支持,武汉肯定能过关。武汉曾经历过大大小小很多坎,没有被压垮。过去武汉人每年夏天也都要过一个坎,夏天的武汉入夜温度有38度,湿度70%以上,凉席凉垫都是烫手的,那滋味可想而知。夏天去过武汉的人就知道,武汉人为了过夏天,那是无所不能,比如,搬着竹床睡到外面。在我的印象里,小时候的夏天没有空调还老停电,一切都能用来消暑,后来我遇到的每一个在那个年代来过武汉的人,说起自己为了琢磨避暑方法绞尽脑汁的事都滔滔不绝。听说过几个故事,一位地理学者在武汉画图,手臂不停流汗把图纸弄湿了,不得已垫了两块毛巾,画完一看汗水沁透了毛巾又把图纸弄湿了。一位老干部来武汉开会,早上到的时候用手帕擦汗,到了下午已经用上毛巾了,本来打算在武汉住上一晚,结果当天就走了。就是在这样环境下,武汉人早上起来照旧一碗热干面,这么多年不也过来了吗?要说熬着,武汉人还从来没怕过,小小的病毒认真对待,终会消亡。

今日体温36.2℃,回忆了一下老武汉的生活,“武汉加油”这四个字更加生动了。附上一张夏天带儿子回武汉看望外婆时的照片,当时气温40度左右。小家伙从车里出来大概走了500米,就喊“爸爸,太热,我走不动了。”

相关链接:

武汉人在北京·隔离14天之①今天,是我的生日

武汉人在北京·隔离14天之②" 跟儿子解释啥是病毒,难"

武汉人在北京·隔离14天之③宅到深处也阳光

武汉人在北京·隔离14天之④死党的妻子在战“疫”前线,致敬

武汉人在北京·隔离14天之⑤ 不能见面,爹妈网络技能飙升

武汉人在北京·隔离14天之⑥非“我辈”请退散!

武汉人在北京·隔离14天之⑦火神山医院工地,我的死党在奋战

武汉人在北京·隔离14天之⑧运动成了最大的难题

武汉人在北京·隔离14天之⑨单位视频会,见到不洗头的女同事

(责编:李璐颖、杨高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