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武汉人在北京·隔离14天之①今天,是我的生日

2020年01月31日18: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我是武汉人。我们全家都是武汉人。定居北京的武汉人。

隔离这个事,真是一言难尽。1988年上海爆发肝炎,因为户口本上籍贯写的上海,我这个从没去过上海的小孩儿就被关在家里隔离了一礼拜。2003年北京闹非典,因为在厦门和北京大姑妈见过一面,又被隔离。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因为和妻子带孩子在外地,回京后再次被隔离。从未致病也从未缺席,虽说已是被隔离的“老手”,但当年还是小孩儿,单身汉,这次与妻小一起身处“漩涡”,更加焦虑不安,又无可奈何,暴风眼在武汉,生我养我的那个地方。去乡情切,更别说在这种特殊情况下,每时每刻都紧绷着弦。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疫病,我们都没有时间准备,尤其“武汉人”这个特别的标签,只能硬生生的扛着,也在坚信着,见证着,为自己忧,为他人痛,也被四面八方汇聚的爱感动着。

小顾全家每天测体温的体温计、体温枪。作者供图

小顾日记

2020年1月26日 星期日 天气阴

“今天是我的生日

给自己和妻小测过体温后,躺在家里的沙发上看着一旁玩耍的儿子、忙着用消毒液反复擦地的妻子,这些天惴惴不安的心有了些许平静。

12月底,手机收到一条新闻推送:武汉发现不明原因肺炎。

那会儿就有人猜是新型SARS病毒,我还想,就算是非典,咱们是有经验的,不需要太过恐慌,但也要存有敬畏。那条新闻随手转发给了正在外地的妻小,简单嘱咐了两句。又问了退休前在武汉市一家疾控中心上班的老丈人,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消息。最后还是决定按计划接上妻小,去外地的弟弟家过年。

1月中旬,神秘的病毒被定了性,武汉人或去过武汉的人,简直成了“瘟神”。头顶“武汉”标签的我们一家,虽然不在武汉,但在弟弟家也完全不敢出门,甚至同在一个屋檐下都避免过多交谈。每天测量体温,测前紧张,测后又如释重负,一天反复几次。为了不继续打扰弟弟,我们决定回到北京。临行前,我们想了几套返程方案,一路上怎样减少使用公共交通,怎样避免与他人接触,怎样自我隔离,最后决定开车回家。一路不停,飞奔到家,消毒、洗衣、擦地、测体温,正常。

一路高速,终于回到北京,沉默寡言了几天的妻子恢复絮絮叨叨。因为都是武汉人,这么多年来,我们在家都是说武汉话的,这次回家后,我们俩默默改成说普通话了。意识到这个变化后,妻子笑说:“怕说武汉话说出病毒来”。确实,网上一些人眼里,我们都是病毒,避之不及,哪怕是长期身在外地的武汉人。

拿起手机,看到微信群里在武汉的亲朋好友晒出了各自的年饭,跟往年相比,每张照片都异常简单,气氛特别的冷清。在这个无法欢聚的春节,好像连食物都透着无奈。

武汉“封城”之后,中心城区也开始限行;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在日夜不停的建设中,儿时的伙伴参加了火神山的抢建;全国各地开始陆续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对了,今天是我的生日,在这种人人怕我、我怕人人的气氛下,也不会有什么庆祝活动了。只是感激现在,一家人在一起,体温正常。从今天起写点啥,记录一下这特殊的一段时光吧。希望这特殊的日记不会很长,一切就恢复正常。

(责编:韩月、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