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武汉人在北京·隔离14天之②" 跟儿子解释啥是病毒,难"

2020年02月01日12: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0年1月27日 星期一 天气阴

一睁眼,先分别向单位、小区物业和孩子学校报备了几天来的行踪,以及健康状况。

家里的设备又丰富了许多,有体温枪,水银温度计,耳温计,佩戴式体温跟踪计。尽管如此,我和妻子仍然觉得有根弦紧绷着,总担心哪一种设备坏了,体温测不准。

对于儿子来说,这是一个特别的春节假期,没有礼物,没有旅行,不能出门,只能安安静静看书,上网课,看动画片。

儿子春节前刚刚学会了蹦床的几个动作,非常想再去玩玩,这当然不可能。

儿子问,“为什么不能出去玩?”

我:“外面有病毒,病毒会让我们生病。”

儿子:“什么是病毒?”

我:“一种比细菌还小的东西,我们看不见他。”

儿子:“为什么这么小?”

我:“因为它只是蛋白质包裹着DNA或RNA,没有其他器官所以很小。”

儿子:“噢,什么是蛋白质?什么是DNA?病毒是怎么来的?”

我原地想了想,6岁,向社会与科学迈进的时刻终于来了,作为父亲有责任也有义务在这个关键时刻给出关键的答案,于是我努力尝试着用他经常玩的乐高解构人体与病毒的关系,各种生动讲解。

二十分钟过去了,看着他失望的小脸,当爹的确实没更多办法。

武汉的朋友们仍在奋战,资源仍然短缺。一位在医院工作的同学突然找到我,问我能否帮忙发起募捐,呼吁社会关注医护人员防护问题。她所在的医院不是重点医院,地处武汉周边,医者仁心,有病人过来不可能不接诊,有发热症状的病人很快占满了整个医院,而她们的防护装备又实在短缺。了解到这个情况,我马上帮她在《领导留言板》留了一条求助信息,希望能尽快得到回应。

疫情使人恐慌,无知令人焦虑。为了缓解这种焦虑,我和妻子努力查找更多资讯,从精神上武装自己。我重温了一下十大病毒排行榜,以及人类与病毒抗争史,妻子在朋友圈里搜索着哪里又确诊了新的病例。确认过眼神,好像彼此都更焦虑了……

晚上,实在无聊的儿子在电脑里建了一个表格,敲下了一家人的名字,我不舍得删除,存了起来。

睡前,一家人又测了体温,一切正常。疫情还在继续,很多人关注着,很多人奋战着。在当地的武汉人,在外地的武汉人,希望我们都能好好的,早点挺过去。

(责编:曾帆、韩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