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武汉人在北京·隔离14天之⑥非“我辈”请退散!

2020年02月05日09: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天气晴

媒体每日播报的疫情统计数据还在持续攀升,用这些数据在excel画了一个折线图,线条的坡度依然很陡峭,心里期待的那个拐点还没有到来。本来已经推迟到2月3日复工,今天接到单位通知,复工时间将进一步推迟至2月8日,人生第一次假越休越多,突然找到了久违的放寒假的感觉,希望在这几天宝贵的时间里能迎来那个期待已久的拐点。

距离出关还有整整9天,全家人体温都很正常、很有规律。9天之后,我要在走出大门时大喊一声:“我出门了,感觉真好!”。

往年过年期间全家都会一起去看电影,今年没法出门,我们各自在手机上看了《囧妈》。挺好。作为一个骨灰级的电影爱好者,此情此景有一部电影很传神。《传染病》是我觉得瘟疫类题材里最好的影片,一开始莫名奇妙的来了个超大标题“第一天”,猪圈的上方一只蝙蝠正在吃果子,吃着吃着果子掉到了地上,这时候一只小猪跑过来把果子吃掉了。看到这里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接下来是大标题“第二天”,这只小猪被厨师做成了食物,这位厨师又和一个女记者握了手。直到后来疾病的爆发和治愈,整部电影都是通过记录每一天的情况来完成电影叙事的。更加精妙的是,电影将这场灾难中会有几类人、会发生什么事,都表现的非常全面。有寻找致病真相的医护人员,有被恐惧分离的民众,有谣言制造者,也有炒作奎宁能治病的骗子。

今天,虚构的电影的场景变成了现实,很多电影画面在身边真实的上演。我身在武汉朋友们,有的在医院救治病人,有的在火神山昼夜施工。用一个流行词“我辈”来归纳在这次疫情中承受分离、焦虑和病痛折磨,却一直在坚守自己本分的人。非“我辈”请退散!

相关链接:

武汉人在北京·隔离14天之①今天,是我的生日

武汉人在北京·隔离14天之②" 跟儿子解释啥是病毒,难"

武汉人在北京·隔离14天之③宅到深处也阳光

武汉人在北京·隔离14天之④死党的妻子在战“疫”前线,致敬

武汉人在北京·隔离14天之⑤ 不能见面,爹妈网络技能飙升

(责编:李璐颖、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