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聚焦2020年夏季防汛救灾特别报道(17)

王家坝关闸!地处江淮交汇处 安徽这样应对汛情

记者白真智 实习生周心怡 代馨冉
2020年07月24日09: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截至7月23日13时,经过76小时30分钟的分洪,淮河王家坝段水位已降至保证水位以下。淮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正式下达命令,决定关闭王家坝闸,暂停向蒙洼蓄洪区分洪。

7月以来,受连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长江中下游多省份发生洪灾,其中长江干流安徽段自7月8日以来全线超警。而随着降雨带北移,地处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交汇处的安徽省汛情告急,处于长江、淮河两线作战的不利形势。截至7月22日15时,安徽省淮河、长江干流全线仍超警戒水位,巢湖沿岸全线超保证水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为做好抢险抗灾工作,国家防总早在12日就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19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进一步安排部署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要求强化淮河干堤、重要支流堤防以及中小河流堤防巡查防守,并做好有关行洪区、蓄洪区的运用准备工作,进一步落实行蓄洪区内人员撤退、转移、安置等各项具体措施。经会商研判,7月21日,国家防总决定维持长江、淮河防汛Ⅱ级响应。

截至目前,安徽省已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和水旱灾害防御Ⅰ级应急响应,安徽省长江、淮河干流沿岸城市也纷纷上调应急响应等级,目前,芜湖市和阜阳市已启动防汛I级响应,合肥市启动城市防洪I级响应。

7月22日下午,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第16号汛情通告,要求确保淮河、长江干堤及城市圈堤、水库防洪安全,同时坚决果断转移高风险区内人员,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此外,国家防总和应急管理指挥部也调派人力物力,共同对抗灾情。

武警消防增援一线

作为抢险抗灾的中坚力量,武警官兵为防汛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保障。面对严峻汛情,安徽省武警总队全力以赴组织抢险救灾,排查化解险情隐患。

7月19日7时,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安徽无为市鹤毛镇杨塘圩出现多处漫堤和塌方,全堤塌方处约300米、漫堤15处,严重威胁堤内8000亩良田和2万余户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接到灾情命令后,武警安徽省总队训练基地立即抽组60名抗洪官兵组成突击队,火速赶往五里河内堤塌方地段。在现场,路堤底部已出现半侧塌方,多处有渗漏现象,漫涨的河水极可能冲破路堤,导致决口。官兵们立即分三组展开行动,一组装卸石子填埋塌方区域,对下陷地基进行修复,二组搬运沙袋加高堤坝,防止河水漫堤,三组对堤外围桩竹扁进行捆绑加固,进一步阻断下坡塌陷。

武警官兵冒雨抢险塌方河堤(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截至当天18时,官兵们连续作战10个小时,装卸石子30余吨、沙袋2000余袋,共填埋塌方路堤180余米,堵塞渗水点13处,加固堤坝400余米,基本稳住该处险段。

在无为大堤上,也有武警官兵的身影。从7月16日开始,堤外围堰修筑作业就开始打响,70名武警官兵携带动力舟桥、冲锋舟、挖掘机等21台机车装备,在水中不间断作业,紧急采取双向对进的方式,在无为大堤外侧修筑一条长306米的子堤,以确保无为大堤主堤安全。7月21日17点08分,随着推土机驾驶员熟练地拉下操纵杆,把最后一车石料推进江水,安徽芜湖无为大堤水家楼段堤外围堰正式合龙。

此外,应急管理部于19日紧急调派上海、浙江、山东、河南消防救援总队及南京训练总队的1500名抗洪抢险、水域救援、地质灾害救援等消防指战员,迅速集结,火速驰援安徽省芜湖、阜阳、六安、铜陵、滁州、淮南等地区抗洪抢险一线。

及时转移受灾群众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长江、淮河安徽段沿岸地区果断转移高风险区内人员。

7月19日23时,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水位29.17米(距离保证水位0.13米),且仍在持续上涨。20日凌晨2时许,王家坝水位超过保证水位。为做好蓄洪准备,19日晚到20日凌晨,王家坝闸下的濛洼蓄洪区2000余居民撤离。

为保淮河下游安全,20日淮河王家坝闸开闸泄洪后,处于中游的淮河颍上县南润段、邱家湖、姜唐湖先后开闸蓄洪。至此,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一天之内,三大行蓄洪区均启用,涉及该县8个乡镇,15.9万人。

7月22日上午8时40分左右,合肥市庐江县白石天河大河咀水位达13.56米,石大圩白石天河连河段堤防发生塌陷,河水漫过堤防,形成20多米宽的缺口。

险情发生后,庐江县同大镇立即组织抢险队伍进行抢险并转移群众,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抗洪抢险指挥部接到当地政府救援请求后,迅速派出200余人,区分7个搜救分队赶往附近的朱陈村、薛家圩等几个村实施搜救,协助转移群众。截至7月22日晚18点,因受灾影响,庐江县累计转移人员45349人,其中,集中安置1589人,集中安置点预备36个,已启用安置点26个。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学员涉水背群众转移 邹德勇 摄(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悉,入梅以来至21日18时,合肥市已累计组织转移群众61317人,其中肥东县8954人、肥西县6119人、长丰县914人、庐江县34234人、巢湖市8510人、市区及开发区2586人,累计设置集中安置点85个,集中安置群众24432人。

调配物资保障救灾

7月17日,应急管理部紧急向安徽省调运折叠床、毛毯、毛巾被等中央级救灾物资共计20000件(床、张),这是继7月9日向安徽省调运中央级救灾物资12000件(床、张)后,应急管理部第二次向安徽省调运救灾物资。本批救灾物资运抵后,将于第一时间运往灾区,全部用于保障安徽省受灾地区转移安置群众的生活。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先后12批次向各受灾地区调运省级救灾物资共计40853件(床、张),各级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物资协议储备保障作用,统筹协调、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灾区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确保受灾地区困难群众有安全临时场所、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医、有稳定生活秩序。

7月17日18时至19日18时,六安市裕安区普降特大暴雨,48小时平均降雨量超过381.2毫米,破历史极值。灾情发生后,六安市组织固镇镇150余名镇村干部、30名民兵预备役人员投入抢险救援,进行转移安置。为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裕安区紧急调拨5000箱方便面、4000箱面包、2500箱矿泉水、300顶救灾帐篷送至固镇镇,同时社会各界也在积极向固镇镇捐赠各类救灾物资。目前,全镇5个安置点均有专人管理服务,做到被安置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地方住、有病能及时治疗、有卫生防疫“六有”保障。

除物资保障外,安徽省委组织部还将中组部下拨安徽的专项党费,连同配套的省管党费,共计2300万元,用于支持相关省辖市和单位的防汛救灾工作。安徽省委组织部强调,这笔党费主要用于慰问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慰问因受灾严重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相关省辖市要根据实际,从本级管理党费中落实配套资金,及时下拨给基层,投入防汛救灾,做到专款专用。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此前报道:
(责编:白真智、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