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聚焦2020年夏季防汛救灾特别报道(7)

长江流域强降雨再度来袭,北方多地部署防汛工作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0年07月06日08: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7月5日起,我国南方地区强降雨再度来袭,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贵州、云南等地均将迎来降雨。与此同时,北方也于7月进入主汛期,黄河中游、海河南系、松花江、辽河等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多地已对防汛工作进行部署。

据应急管理部的数据,截至7月3日,今年以来洪涝灾害先后造成贵州、四川等26省(区、市)1938万人次受灾,121人死亡失踪,直接经济损失416.4亿元。

长江、太湖流域:水位持续上涨,水利部派出工作组指导工作

受近日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长江中下游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持续上涨。7月4日,水利部已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派出4个工作组分赴重庆、湖北、江苏、浙江防洪一线指导地方开展防御工作。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太湖流域管理局也分别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派出所吗?红土老街被泥石流淹了,有人被困,你们快来!”6月28日,持续强降雨导致湖北恩施市红土乡集镇老街后山坡突发泥石流,涌入百年老街的泥流瞬间深达半米。

红土派出所民辅警先后将被困在木屋内的6名70余岁老人救出。视频截图

“等我们到达街口时,泥水已经漫上了坡,人根本无法从街口进入老街。”红土派出所副所长廖开澜介绍。在随后的救援中,为防止老人受伤,民警们扶着门板两端,让老人坐在门板上,利用门板的浮力,将老人缓慢救出……在当天的救援中,共有6位年近8旬的老人被转移到安全地带,无一人在此次突发的泥石流中受伤。

为确保安全度汛,安徽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开展了防汛实战演练。图片来源:安徽在线 (郑贤列 摄)

连日来,安徽出现持续强降水,各地纷纷投入人力物力巡堤巡查、排除险情,保障汛期安全。安徽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在黄山市休宁县220千伏输变电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开展防汛实战演练,以完善应急处置流程,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截至7月2日,安徽抗洪抢险最高峰时投入10.05万人,其中上堤巡查防守2.45万人。投入机械设备4016台套,抢险船只256舟次;累计开机排涝34.9万台时,累计抽排水量18.92亿立方米。

珠江流域:广西、贵州大范围降雨,多地受灾严重

6月23日至26日,广西出现大范围暴雨过程,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统计,截至26日17时,强降雨已造成南宁、柳州、桂林、梧州、防城港、贵港、百色、贺州、河池、来宾、崇左等11市、34县(市、区)出现洪涝灾害。全区受灾人口48440人,紧急转移安置1996人,需紧急生活救助283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226.4公顷;倒塌房屋25户51间;直接经济损失3470.5万元。

6月25日,广西多地暴雨倾盆。沿海城市钦州市气象台当天上午持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最强降雨区出现在钦州城区周边及西部乡镇,该市文峰路、新华路等路段水漫街道,部分地段水深超1米,城市交通出行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当地有关部门已向民众发布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风险的预警,并组织工作人员上街安置警戒线和部署防御识别装备,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不止广西,6月27日至7月3日,暴雨造成贵州铜仁市、遵义市、安顺市、毕节市等6个市州38县(市、区)受灾,全省共计26.12万人受灾,其中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6300人,房屋倒塌151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3747余间,直接经济损失5.28亿元。

黄河、海河流域:7、8月进入主汛期,多地部署防汛工作

“前一段时间降雨主要在南方地区,根据最近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会商情况,可能南北仍然有两个主要的雨区,当然以北方为主。”在6月30日水利部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介绍,据水利、气象联合预测,今年盛夏(7、8月)南北方均有多雨区,以北方雨带为主,黄河中游、海河南系、松花江、辽河、长江中游洞庭湖水系、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等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

为安全度汛,国家及北方多地印发工作方案,或对防汛工作进行部署。

雄安新区地理位置特殊、防洪基础薄弱,同时正处于大规模建设阶段,保障雄安新区防汛安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强调,河北省和雄安新区防指要进一步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抓紧修订完善各类防汛应急预案;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密监测频次,提高预报精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转移避险要到户到人。

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于7月2日印发《2020年全省汛期工作方案》,提出针对农村地区、边远山区、城乡接合部等薄弱环节,进一步明确乡镇(社区)、村组(街道)基层防汛责任,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雨情、水情、灾情、汛情信息,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知。

同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全省防汛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情况。其中,在超标洪水防御方面,山东对16条骨干河道、12条中型河道和20个防洪城市逐一编制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并同步开展培训演练。(于新怡 曾帆 王伟 李剑飞 李宇 蒋方闻)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此前报道: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