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聚焦2020年夏季防汛救灾特别报道(5)

26省份1374万人受洪灾, 未来三天南方仍有大暴雨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0年06月27日17: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宜昌遭遇强降雨,多方力量投入抗洪排险”“四川冕宁特大暴雨已致3死12人失联”“强降雨致交通中断,湖南抢通23条国省道69条农村公路”……

央视焦点访谈视频截图。

六月份进入主汛期以来,我国南方经历了五轮强降雨过程。据央视焦点访谈报道,截至6月26日,全国共有26个省区市遭受洪涝灾害,受灾人口1374万人次,死亡失踪81人,紧急转移安置74.4万人次,倒塌房屋1万余间,直接经济损失278亿元。国家防总日前表示,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汛期,防汛抗洪进入关键阶段。

这个端午,强降雨持续侵袭我国南方地区,多省份遭受洪涝灾害。

安徽六安:

6月26日18时至19时,暴雨“突袭”安徽六安叶集地区,沪陕高速叶集互通道路被淹,通行受阻。

救援抢险现场。安徽省交控集团供图

险情发生后,叶集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六安北管理中心会同高速交警、高速路政组织30人的救援抢险队伍,携带3台抽水机到达现场,开展排涝抢通,疏导分流滞留车辆,安抚滞留人员,救援被困人员。

据悉,当天23时50分,叶集往河南方向匝道恢复通行;经过昼夜奋战,27日9时,因暴雨被淹的沪陕高速叶集互通全面恢复通行。

江西萍乡:

连日来,江西多地遭遇强降雨侵袭,出现不同程度灾情。记者从江西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截至6月26日16时,6月23日开始的洪涝灾害已造成江西省10个设区市45个县(市、区)的52.6万人受灾,已紧急转移安置4.2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达10.2亿元。

江西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救援现场。易告文摄

6月25日凌晨,江西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连降大暴雨,数十座桥梁被冲塌,道路滑坡塌方30多处,3000多亩农田被冲毁,部分电力中断,近300名群众被困。景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党员干部、公安、消防等组成救援队伍,连夜巡查排险,转移受灾群众200多人,救援景区游客,疏通道路,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安全。

相关预报显示,6月26日后,本轮降水趋于结束。

湖北宜昌:

6月27日,湖北宜昌市普降大到暴雨,宜昌城区多处地势低洼地带渍水严重,暴雨导致城区部分交通要道堵塞。部分路段受坡度影响形成局部水流冲击,有车辆被淹。据了解,湖北省气象部门连续发布40余条预警,本轮强降雨将影响到湖北省西部和北部,具有灾害性天气因素。

在宜昌城区东山大道与东艳路交汇处水,积水超过50厘米,有车辆被困水中,行人和车辆艰难地从水中穿过。东城大道与小鸦路交汇处路段积水严重,部分车辆涉水太深,导致车门无法打开,车内人员被困,情况十分危急。夷陵交警涉水爬车破窗施救,将被困人员救出。

6月27日上午8时至11时,三峡翻坝高速公路全线多处路段发生积水和山体滑坡现象,湖北高警三峡大队迅速部署警力应对汛情,并及时清理碎石泥土等恢复交通,并用锥筒隔离标注危险路段。

广西钦州:

消防官兵利用皮划艇救援。李凯摄

端午节当天(6月25日),广西钦州突降暴雨,当地一村庄遭洪水侵袭,3名人员被困。

当天11时38分,消防队员赶到钦州市钦南区方屋新村村口位置发现,洪水已经堵住了进村的道路,整个村子的居民楼一层基本被水淹没,最深处可达1.5米,并且雨势毫无减弱迹象。救援,刻不容缓。

为搜救被困村民,消防队员利用橡皮艇进入村内,顺着求救电话的指引,在一处被洪水包围的屋内,发现了被困的一名妇女和两个孩子。经过一番救援,3名被困村名被成功转移到了安全区域。

四川泸州:

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雨中抢险。图片来源:泸州广播电视台

6月26日夜,四川泸州多地遭遇强降雨。

当天22时44分,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古蔺县城强降雨导致群众被困。泸州消防出动车辆13台,消防指战员85人,消防舟艇3艘,前往古蔺开展救援。

截至27日8时,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古蔺县城强降雨抢险救援中,出动车辆15台,消防指战员85人,消防舟艇3艘。现已救出被困者139人,疏散转移群众602人,暂无人员伤亡。

随着暖湿气流的加强,新一轮降雨拉开帷幕。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四川盆地、黄淮南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及贵州等地将自北向南先后出现较强降雨,其中今明天是本轮降雨的鼎盛期,河南西南部到湖北北部、安徽北部、江苏中部将有成片的大暴雨出现。

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6月27日18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6月27日20时至6月28日20时,河南南部、湖北北部和西南部、湖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河南南部、湖北北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大。请各地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曾帆、冀东、秦海峰、陈燕、李凯、陆之胆、陈浩)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此前报道: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