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聚焦2020年夏季防汛救灾特别报道(10)

本周南方汛情还将持续 各地24小时全力抢险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0年07月13日08: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入汛以来,南方多地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洪涝灾害频发。据央视新闻消息,截至7月12日12时,今年以来洪涝灾害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27省区市3789万人次受灾。

防汛,防汛,还是防汛!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叠加影响,南方多地河流水位超警。据水利部消息,7月4日以来,212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72条河流超保,19条超历史纪录。针对当前形势,7月12日11时,水利部把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到了Ⅱ级。国家发改委紧急下达救灾应急资金3.09亿,支持安徽、江西、湖北、重庆暴雨洪涝灾害抗灾救灾工作。

江苏:长江大通来量超过1998年洪水最大值

7月11日,南京再迎大暴雨,浦口区桥林街道相关工作人员正全力抢险。图片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7月11日上午,江苏南京暴雨倾盆。继7月6日升级为Ⅳ级(蓝色),7日升级为Ⅲ级(黄色)后,10日下午,南京市防指宣布启动全市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橙色)。

5天内3次升级应急响应,防汛,迫在眉睫。为全力抢险救援,南京市浦口区桥林街道紧急调度,在24小时不间断拉网式巡堤查险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做好散浸、跌窝等险情处置工作,全力倒滤、填堵、排涝。

不止南京,江苏多地防汛形势仍严峻。受降雨、上游来水和天文大潮等共同影响,当前江苏省境内长江、水阳江、苏南运河、秦淮河、太湖、石臼湖等河湖水位普遍超警戒,且持续一段时间。

据气象部门预报,11日到15日江苏将出现入梅后第8次强降水。据悉,目前长江大通来量持续增加,7月11日14时已超82300立方米每秒,超过1998年洪水最大流量。江苏省防指决定,7月11日14时起,提升江苏长江防汛应急响应至Ⅲ级。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表示,水利部门将尽一切可能排水,尽一切力量守堤,尽一切手段避险。

相关预报显示,7月13日,淮河以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江苏南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4日,沿江和苏南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

安徽:入梅以来,降雨总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近1倍

安徽六安金寨县公安局民警转移受灾群众。六安警方供图

“警察同志,快来救救我们啊!我们被洪水围住了!”7月11日下午13时,安徽六安金寨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驾驶员称自己与车上多人被洪水围困,地点在金寨三湾村高铁桥下的河道中央,情况十分危急。

接到指令后,江店派出所、交管大队、特巡警大队立刻赶赴现场进行救援。经过一番努力,民警与其他救援人员用拉拽、肩背、搀扶等方式,成功将所有被困人员营救上岸。

入梅以来,安徽大别山区、沿江江南、皖南山区持续遭受大暴雨、特大暴雨袭击,江河湖库水位暴涨,防汛形势日趋严峻。安徽省气象台11日发布数据表明,入梅以来安徽一共出现6次强降雨过程,降雨总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近1倍。

对此,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确保长江干堤、城镇、重要圩口等重点目标防洪安全,确保山洪地质灾害威胁区、低标准圩口、江心洲外滩圩、水库泄洪影响区等高风险区域人员提前转移避险到位。

预报显示,7月13日到15日,主雨带将南落,淮河以南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气象专家提醒,要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和短时预警消息,提前做好防范。

江西:应急响应由Ⅱ级升至Ⅰ级,防汛进入战时状态

武警上饶支队官兵驰援余干。曹汉衍摄

截至7月11日17时,7月6日开始的洪涝灾害已致江西521.3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64.9亿元;7月以来,江西赣北和赣中北部地区降雨总量达到常年的3倍以上,全省70个县区降雨超250毫米……面对形势严峻,江西省防指于7月11日10时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在相关会议上强调,全省防汛工作已进入战时状态、关键时期。

7月10日,位于江新洲的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致信在外乡亲,呼吁江洲在外的18至60周岁之间的父老乡亲们迅速回到江洲共抗洪魔。

7月12日,江西九江湖口县水利局发布一则紧急募集防汛物资公告。公告称,当前湖口汛情非常严峻,防汛物资告急,现紧急向社会募集60×80的编织袋(蛇皮袋)。

7月12日零时,鄱阳湖水位突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目前水位仍在上涨。

7月6日以来,洪涝灾情已致江西大量农房倒损、大面积农作物被淹、大量基础设施损毁,给灾区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7月12日,中央防汛救灾物资全部运抵江西,将陆续分送至上饶鄱阳县、余干县、九江柴桑区等长江沿线和环鄱阳湖防汛救灾重点地区,有序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湖北:2078公里堤防水位超警戒以上

长江武汉关水位超警戒水位,江滩全部封闸禁止入内。李长林摄

“长江汉口站水位超警戒1.36米” “网湖分洪闸建成18年首次开闸分洪”……记者从湖北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获悉,受持续强降雨影响,7月11日8时,湖北全省2078公里堤防水位超警戒以上,945座水库水位超汛限。为应对紧张严峻的防汛态势,除堤防管理专业人员外,全省83447名干部群众上堤巡查值守,全力抗击洪灾。

在防汛抢险的关键时刻,湖北省防指要求,各部门要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切实做好险情、隐患、漏洞的防范;科学精准有力有效救援救助,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前置准备,一旦发生险情,及时调度有生力量抢险处置,特别是要做好避险群众的转移安置;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持24小时领导值班值守,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力量分赴防汛抗灾一线指导,加大督导检查力度。

此外,湖北还加密雨情会商和预报预警,加强水情汛情研判,科学完善分蓄洪预案,加强防洪工程运行安全维护和应急抢险准备,做好城市内涝防范。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坚持群防群治。

据最新气象预报,7月12日,雨带略东移,鄂西南至鄂东北一线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3日至15日,随着副热带高压南退,湖北省自北向南还有一次降雨过程。(曾帆 顾姝姝 张蔚 丁超 韩震震 秦海峰 张颖)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此前报道: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