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聚焦2020年夏季防汛救灾特别报道(14)

“到我们承担起责任的时候了!”

——那些奋战在防汛一线的“90后”青年们

记者白真智 实习生周心怡 代馨冉
2020年07月20日15: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入汛以来,受强降雨影响,南方多地受灾,抗洪救灾工作从未间断。从长江流域到淮河地区,一波又一波的洪峰经过,一个又一个的堤坝过关。在砂石堤圩背后,是一个个坚强的巡堤员守坝人用生命在坚守。今年的抗洪一线,不少“90后”青年成了中流砥柱,他们之中有青年党员干部,也有青年志愿者。他们的身躯和精神,是中国江河边的钢铁长城。

李继鹏:98年洪水时父母守堤 现在轮到我承担责任了

7月6日6时30分,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武汉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Ⅲ级提升至Ⅱ级,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晚上7点,区防汛指挥部通知,需立刻安排人员前往粮道街值守点值守,作为防汛突击队的一员,李继鹏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队友搭建好防守的哨棚后,开始了第一轮的巡查,成了第一批江堤守夜人。

李继鹏正在整理防汛物资(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1998年,时年5岁的李继鹏只记得父母被村里组织到汉江边守堤。“然后就是2016年的洪水,那时候我还是个学生,还专门跑到长江大桥看热闹,完全就是个围观群众。没想到,今年自己却成了防汛守堤的一份子。”李继鹏感慨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吧,现在到了我们90后该承担责任的时候了。”

从7月6号到13号,一个星期连续值了三次夜班的李继鹏,每次通宵值守完都会坚持回街道正常上班。粮道街防汛工作群里,他几乎24小时随时待命,值班人员注意事项、《堤防防汛抢险手册》、武昌区防汛动态监察、水位和流量情况、天气简报等等,他总会在看到的第一时间转发给队友们。

李继鹏正在江堤巡查(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杨早:作为“防汛突击队员” 一次巡堤就14个小时

“95后”青年党员杨早是长江边的一名巡堤员。在接到武汉市武昌区防汛指挥部支援江堤防汛通知后,7月7日下午,珞珈山街迅速行动,组建了一支4人“防汛突击队”,杨早就是其中的一员,负责巡查长江干堤武汉段鲇鱼套路口至八坦路。

杨早正在检查江堤。(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据了解,为了确保沿线安全,长江干堤武汉段鲇鱼套路口至八坦路防汛值守点位安排人员24小时在堤上进行巡查。7月8日早上7时,第一轮值班结束,杨早一行回到了临时搭建的“简易棚”内。由于值守人员陆续就位中,本该三班倒的他们坚持了近14个小时。“尽管条件很艰苦,但必须尽全力做好这份工作。”

“我们还这么年轻,轮到我们冲上前的时候必须要勇敢,这场防汛战,咱们一定会打赢。”杨早说。

刘炎成、杨俊伟、涂佳:青年干部身先士卒 年轻人都会跟着上

受连日降水影响,湖南益阳防汛局势逐渐严峻。“雨水一直没停,给开挖浸沟带来一定难度,但是时间不等人,所以我们要与时间赛跑,与洪魔战斗……”湖南益阳南县武圣宫镇团委书记刘炎成说,“青年干部一定要身先士卒,你上了,年轻人都会跟着上。”

与刘炎成一样,南洲镇“95后”团委副书记杨俊伟自防汛第一天起便驻守大堤之上,他与防汛队员们并肩作战,24小时轮班坚守、清基扫障、巡逻查险、整理交接班记录一样都不曾落下。

7月8日凌晨,南洲镇“95后”青年干部涂佳在荷花大堤第四大队堤段巡逻查看夜间值班值守、查险找险。当他在大堤上倒车时,因正值暴雨视线不良加上路面湿滑,汽车不慎滑落。当大家都以为他得请假时,第二天涂佳又准时出现在大堤上,面对大家的关心,他笑着说:“人没受伤,没事了,防汛比较重要。”

除了青年干部,许多在校大学生也参与到当地的抗灾工作中来。今年5月份刚满20岁的付宇,是厦门集美大学大一学生,7月8日刚考完学校的网上学科考试,看到不断上涨的水位,防汛形势紧张,他主动向镇、村提出申请,到防汛大队参与巡堤查险。考虑到付宇缺乏巡堤查险的实战经验,上岗前有防汛经验的村干部向他传授了巡堤查险的基本知识,识别排查管涌、散浸等险情的技巧后,由3名经验老到的巡堤队员带班一起巡逻,每班巡逻责任堤段来返至少10次,行程约24公里。

在防汛一线,还有许许多多“90后”青年奋斗的身影,他们用奉献的汗水和坚守的信念为防汛抢险谱写青春赞歌,他们正逐渐成为防汛前线那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此前报道: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