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网连中国]排隐患、盯重点、强技术 多地开展煤矿安全生产排查

徐明玥
2020年12月11日09: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岁末年初,为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山西、吉林、广西、四川、云南、青海等10余个省份,对当地煤矿安全生产情况展开全面排查,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治理,同时借助科技的力量建造智慧矿山,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明察暗访,各地全面排查煤矿安全生产隐患

作为产煤大省,山西推出多项举措保障煤炭安全生产。12月1日起,山西开始实施《山西省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特别规定》,从矿井设计、生产布局、灾害治理、现场管理、责任追究等方面提出严厉措施。山西要求煤矿办矿主体每季度、煤矿每月组织1次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分析;市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每半年对辖区生产建设煤矿开展1次风险分析预判,对预判出的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山东煤监局负责人对煤矿安全生产进行检查。来源: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

山东要求各执法监察组在推动安全生产大排查时,把煤矿企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情况纳入监察执法内容,同时推行联系包保责任制,2021年春节前,每位监察员联系包保1-2处煤矿,动态掌握包保煤矿的生产组织情况,系统分析各种重大安全风险。

四川对全省56处正常生产建设矿井,47处启动隐患整改作业矿井全覆盖检查,对261处停产停工煤矿随机明查暗访,紧盯死守长期停产停工煤矿;宁夏打破正常检查时序,采取周末检查、突击检查、夜间检查等方式,备战为期70天的煤矿安全阻击战。

立足区域重大风险,开展专项行动

除了在煤矿生产领域进行全面排查,多地还结合实际,立足区域重大风险,实施有深度的专项督查。

广西以煤矿“一通三防”和防治水工作等为重点,对煤矿采、掘、机、运、通等主要系统,瓦斯、水、火、煤尘等重大灾害超前治理情况,巷道贯通、采空区密闭、井下动火、放炮等关键环节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陕西集中对冲击地压、大面积悬顶和煤与瓦斯突出灾害进行综合治理;青海在全省开展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将“头顶库”、长期停用库、无生产经营主体和未依法履行闭库程序的尾矿库纳入重点整治范围。

贵州黔西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青龙煤矿。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刘坤伦摄

煤矿瓦斯一直是贵州煤矿事故的“第一杀手”,为此,贵州将2020年定为煤矿瓦斯防治攻坚年,组织开展了通风系统、瓦斯地质、瓦斯参数测定和突出危险性鉴定、防突防爆炸措施、瓦斯抽采及计量、监测监控系统提升六个专项行动。今年以来,贵州省煤矿瓦斯超限次数同比下降91.3%,未发生瓦斯类人员伤亡事故。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与煤矿工人违反工作纪律、操作不规范密切相关。对此,河南严格监督落实煤监系统“禁酒令”,将所有工作日时间和所有外聘专家、临时工、劳务派遣工一律纳入“禁酒令”范围,并制定违规饮酒飞行检查制度,禁酒期间常态化开展随机抽查,建立检查台账,全程录音录像。

多地加快推动智慧煤矿建设

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是实现煤矿减人增效、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提高煤矿本质安全水平的有效手段。

据记者了解,山西、内蒙古、河南、贵州、陕西、宁夏、云南等省份已有多个煤矿在当地相关政策的支持下,走上了智能化发展的道路。

云南曲靖市富源县宏发煤矿智能化采煤工作面现场。来源:云南发布

其中,云南宏发煤矿实现了工作面全部操作在井下集中控制中心或地面调度指挥中心完成,全部生产过程“有人巡视、无人值守”,现场只需少量人员巡检;内蒙古乌海能源公司老石旦煤矿利用5G通信技术,全面加强智能化矿井建设。

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提供的数据显示,山西目前已建成智能化矿井3个,智能化工作面72个,煤矿无人值守主排水泵房179个,无人值守井下变电所468个,无人值守带式输送机397部。在已进行试点的煤矿中,有的综采工作面实现减员50%,机电事故率反而降低了25%;有的综采工作面减员达60%,事故率降低了10%。

 

(责编:徐明玥、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