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网连中国]养老出新政 各地养老机构将有这些变化

徐明玥
2020年10月26日09: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已有近22万个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790多万张养老服务床位,同比分别增长26.6%和7.7%。”10月23日,民政部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国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的相关情况。

机构养老是中国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养老机构服务水平是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重要内容。11月1日起,新修订的《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将施行,其内容是对2013年《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的全面修订,将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健康有序发展。围绕其内容,多地也不断推进养老机构改革,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完善准入制度,管理更加规范

天津市要求各区民政局推动养老机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安全、消防、食品、卫生、财务、档案管理等规章制度,制定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并予以公开。养老机构每年至少1次主动向社会公开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服务人员等信息,及时公开养老机构接受捐赠、受赠财产的使用、管理情况。

江苏省民政部门不再实施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各市场主体法人登记后即可开展养老服务活动。拟设立民办公益性养老机构的,依法向所在地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申请民办非企业法人登记;拟设立经营性养老机构的,应当在市场监管部门办理登记;拟设立公办公营养老机构且符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的,可以向编制部门申请事业单位设立登记。举办者应于法人登记完成后10个工作日内,向所在地民政部门进行备案。

广东省要求新设立养老机构在完成登记手续后7个工作日内到民政部门办理备案。同时建立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各级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定期将养老机构登记和备案信息共享给相关部门。

推进医养结合,健康更有保障

为进一步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河北省推进医疗与养老资源有机融合,建立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合作机制。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申请开办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医院、安宁疗护机构或医务室、护理站等,重点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所需的医疗护理和生活照护服务。鼓励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多机构执业。

甘肃省兰州市老年护理院的功能分区。来源:兰州日报

甘肃省建立起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按照自理老年人每床每月100元,半失能老年人每床每月200元,失能、失智老年人每床每月300元标准予以补贴;对养老机构内设独立医务室、护理站等内设医疗机构或引入医疗分支机构的,在基础补贴标准上,按照每床每月增加50元予以补贴。

贵州省从支持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机构医疗巡诊服务、建立养老机构便利就医绿色通道、推动医疗养老联合体发展、推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促进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互联网诊疗服务、支持养老服务骨干网建设、加强医疗卫生服务管理八个方面着手,全面提升养老机构医疗服务能力。

贵州省多项举措提升养老机构医疗服务能力。来源:贵州省卫健委 张峰摄

严查安全隐患,监管更有力度

安全大如天,安全工作是养老机构服务的底线。多地民政部门定期开展养老机构安全检查,严查消防隐患问题和食品卫生用药安全。

建立“微型消防站”、消防员持证上岗、疏散楼梯不少于2个……近日,山东省临沂市民政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出台《临沂市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指南》,对消防安全设施提出硬性要求。各级民政部门也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的消防安全监督,每日巡查建筑消防设施。建立消防经费保障机制,设立消防专项资金,确保专款专用,并每年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山东省临沂市敬老院开展消防演习。来源:大众日报

近日,为强化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监管,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民政、消防、应急等部门对4家养老机构开展联合检查。要求养老机构做到“七个必须”:必须坚持每天对食堂食品安全进行自查;必须坚持每天对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晨检;必须坚持把好原料采购关,禁止使用来源不明、食品安全无保障的原料加工食品;必须坚持规范食品加工制作,严禁生熟不分、交叉污染;必须坚持餐用具消毒彻底,确保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必须坚持每餐规范留样;必须坚持分散就餐,避免人员聚集。

针对秋冬疫情防控工作,海南省抓紧抓实抓细养老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四早”要求,加强老年人秋冬季日常健康教育,严防秋冬季流行病叠加风险。采用“先预约、经评估、再入住”的方式,稳妥有序组织老年人返(新入)院。严格探视管理流程,实行亲属探视预约登记制,分时段安排探视,家属进入后只可探视区探视,不得进入老年人生活区。同时强化“内防反弹”,严格执行院内人员每日测量体温、健康监测制度,做好内部消毒、通风、食品安全、垃圾处理等工作,指导老年人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此前报道:
(责编:徐明玥、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