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网连中国]迟到的团圆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0年10月01日13: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不知不觉间,2020已过去大半年。

从除夕之夜,到中秋月圆,突发的疫情阻断了回家路,万千家庭的团聚被迫中止,思念却一刻没有停止在人们的心底绵延。

今年中秋,与国庆难得“相遇”。许多人早早收拾起行囊,翘首以盼,准备着,奔向一场迟到多时的团圆。

“跨越700公里,只因为想你”

罗志鑫和妻子李霞在车站相拥。人民网 金忠耀摄

“在那儿在那儿!我看到我老婆了!”

9月30日,杭州火车站,朝着出站口,罗志鑫一路小跑。不远处,人群中,妻子李霞使劲挥手。

没多说话,一见面,罗志鑫就和妻子紧紧相拥。这一刻,他们足足等了217天。

身为杭州亚运会综合训练馆项目的建设者,为了赶工期,罗志鑫自2月底返工后就再没和家人见过面。两个小孩都留在河南老家,由妻子照看。

“今年国庆恰逢中秋,国内疫情也控制住了,我寻思让老婆过来,这么久没见了,怪想她的。”节前几日,罗志鑫跟妻子说了“十一”来杭州团圆的想法。

罗志鑫向爱人介绍正在建设中的亚运会综合训练馆。人民网 金忠耀摄

从信阳到杭州,历时9个多小时,跨越700公里。“等了这么久,终于见面了。之前都是在电话里听他说场馆建设的事,这回除了见他,还想亲眼看看场馆。”见到丈夫的那一刻,李霞难掩激动。

“在这儿可以看到整个项目,那个是体育馆,那个是游泳馆……”罗志鑫带着妻子来到综合训练馆8层,滔滔不绝地介绍。罗志鑫说,作为亚运会场馆建设的一份子,他很自豪,“两年后,我要带着老婆孩子一起来看亚运!”

“等了9个月,终于娶到你”

匡毅和王紫岚的婚纱照。受访者供图

10月1日,湖北恩施三里乡煤炭沟村,一场婚礼正在举行。匡毅一家分居四地,疫情后迎来首次团圆。

“我们原定春节回湖北,双方父母见面后就把婚事定下来。谁想到,突然出现了疫情。”匡毅说,和双方父母商量后,他们决定暂缓婚礼。在各自的岗位上,他们为抗击疫情忙碌。

匡毅所在的部队是武警山东总队的拳头部队,疫情期间时刻保持战备状态;新娘王紫岚在广东某生物科技企业就职,为保证物资供应,一直守在生产一线;匡毅父亲在恩施老家主动当起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天给村民普及防疫知识;王紫岚父亲是宜昌的一名教师,每天在家为备战技能大赛的学生上网课。

“虽然不在一起,但我们经常在微信群里互相打气。”匡毅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婚礼提上日程。

“今年国庆正好是中秋,难得的好日子。家里人一商量,就定这一天。” 匡毅感叹,“等了九个月,终于娶到了我的新娘。”

“这个中秋,我从战士做回了女儿”

袁媛和家人的合影。汪建国摄

袁媛,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ICU一科护士长。中秋前夕,终于结束抗“疫”工作,和家人吃上了久违的团圆饭。

春节期间,袁媛曾随新疆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7月中旬,新疆局地再现疫情,袁媛作为定点救治医院医疗队成员,重新投入战斗。

“抗击疫情我们帮不上忙,只有在家照顾好小孩,让女儿在前方‘打仗’时没有后顾之忧。”提起女儿在“疫”线的日子,袁媛妈妈的言语间满是心疼,“每次问她,都说‘挺好的,不累’。这次回来,看她都瘦了。我准备假期多给女儿做点好吃的,补补。”

“当时没多想,觉得作为医护人员,就应该去一线。”袁媛说,之前忙于疫情防控,一直没机会好好陪家人。“这个中秋,我终于从战士做回了女儿。”

难得在家过中秋,父母总想让她多休息,袁媛却格外享受生活中琐碎的烟火气,“每天送女儿上学,陪爸妈聊聊天,和家人一起做顿饭,这感觉,真好!”

袁媛说,这次疫情,让她更懂得珍惜和家人相处的时光。

“对不起儿子,爸妈又失约了”

工作中的赵德超夫妇。人民网 李兆民摄

这个“双节”假期,不少家庭迎来久违的团圆时刻。也有一些家庭,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把团圆推向下一个可能的时间节点。

“儿子,爸妈十一又回不去了,你在家听爷爷奶奶话。”9月27日中午,雄安新区雄县昝岗片区宿舍,赵德超和远在成都的儿子视频。妻子宋冬梅坐在一旁,眼里是泪。

“我们是去年9月26日来的雄安,期间都没有回去过,和儿子已经整整分开一年了。”没忍住,宋冬梅哭了出来。

赵德超、宋冬梅夫妇是中铁二局的试验员,2019年9月投身雄安新区建设。由于建设量大、工期紧,夫妻俩与家人商量好,春节“错峰”回家。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回家团圆”也成泡影。

“儿子马上升高三,我们商量着,年底项目完工后,一定回去陪陪他。”赵德超说,希望今年春节能回去和家人团圆。

“不知道要过多久,才能再拍一次全家福。等到回家,一定和家人把之前错过的都补回来。”夫妇俩盼着,这个一再推迟的承诺能早点兑现。

“宝贝你慢点长大,等等爸爸”

张点与家人视频通话。人民网 张沛摄

“宝贝,你2岁生日的时候,爸爸肯定回去,咱们拉钩。”湖北武汉黄陂区汉口北消防救援站休息室里,张点在视频连线时和孩子约定。

先是疫情防控,后是抗洪抢险。今年以来,一个又一个的“突发状况”,让张点一家的团圆迟迟没能到来。“我爱人也是消防员,在云南昆明消防训练总队,孩子就一直放在湖北京山的岳父岳母家。”

这个“双节”,张点所在救援站的全体消防指战员将24小时待命,守护万家平安。期盼的团圆,又推迟了。

“女儿出生以来,我们很少见面,今年更是只能通过视频来解思念之苦。”张点说,“还认得爸爸吗”成了他对女儿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辗转2000余公里,累计转运人员701人,转运物资40吨,洗消杀毒面积20万平方米。疫情期间,消防站实施“封站”管理,张点所在的党员突击队冲在辖区防控第一线。进入7月,洪水肆虐,张点刚缓过点神儿来,又紧急投入到抗洪抢险中。

“孩子成长中很多珍贵瞬间,我都错过了。”张点翻出手机相册,一边点开女儿的视频和照片,一边感叹,“有时候回看视频,发现她会走了,心里挺不是滋味。我希望女儿慢点长大,再等等爸爸。”

灯火通明处,相聚终有时。感谢所有人的坚守,感谢所有坚守的人。愿此后,所有的团圆都不再迟来。(曾帆 于新怡 金忠耀 宋翠 张沛 王郭骥 陈新辉 施云娟)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此前报道: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