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网连中国]错时开餐、押金可退,多地推出年夜饭“新吃法”

曾帆
2020年12月28日08: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2月24日一早,济南市民程女士应邀去某酒店参加同事婚宴。“这儿的菜品、环境和服务都不错,我想把家里的年夜饭也定在这儿。”程女士感慨道,“今年一整年也没什么机会和家人吃个团圆饭,就想着春节聚一下,弥补之前的遗憾。”

作为每年春节的“重头戏”,各家年夜饭的预定已早早提上日程。记者走访发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北京、上海、南京、济南等地多家餐厅推出年夜饭“新吃法”,让团聚既享美食又享安心。

推出“年午饭”,错时团圆减少就餐密度

“截至目前,从小年夜到初五的年夜饭基本都订满了。”“正月初三之后还有空包间,大年三十晚上的一个都没有了。”……记者拨打北京多家餐厅的订餐电话发现,目前多数餐厅的年夜饭预订已过50%。为了尽可能满足消费者的用餐需求,同时又避免人员密集,部分餐厅推行“错时开餐”的方案,减少就餐者密度:第一拨在下午四五点左右;第二拨在晚上七八点左右。

针对年轻人的生活、聚会习惯,部分餐厅还推出“年午饭”计划,让年轻人既能保持晚上和家人吃“团圆饭”的传统习俗,又能在和朋友的聚餐时间上有更多选择。

增设小桌套餐,防止“盛宴”变“剩宴”

“之前总是为年夜饭吃啥发愁,后来就干脆在饭店定套餐,不用自己受累,菜品也多样。”往年,每到春节,刘女士都是家族年夜饭主厨,“既要照顾到大家的口味,还要年年变着花样做,难!”

刘女士家2017年的年夜饭。受访者供图

年夜饭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餐,和刘女士有一样困扰的人并不在少数。为此,大部分餐厅都会在春节期间推出家庭年夜饭套餐,让各家不再为菜色搭配而发愁。

今年,为进一步响应“光盘行动”,一些餐厅在延续“家庭套餐”传统的基础上,新增了“小份菜”和“小桌套餐”等选项,倡导消费者根据就餐人数选购数量合适的菜品,避免浪费。如,江苏南京狮王府将根据就餐人数,推出6人、8人、10人、12人和14人的菜单,顾客来订年夜饭的时候,会提前告知。 

此外,部分饭店还减少了店内桌数,让顾客在团聚同时能有一个安全的用餐环境。

送外卖、上门做、半成品,多元需求催生多元服务

“最近接到好几个咨询外卖年夜饭的电话,部分顾客对于在外吃饭还是有些担忧,更倾向于在家就餐。”北京某餐厅经理告诉记者,多数致电咨询的消费者都提到,想再观望一下疫情防控情况,做两手准备,“有的人家里人口太多,上有老,下有小,出去吃觉得不太放心。”

对此,部分餐饮企业已作出相应调整。“我们已经配备了相关工作人员,如有需要,将快速提供年夜饭送到家的外卖服务。”旺顺阁相关负责人说。

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消费者的多元需求催生了年夜饭外送和厨师团队上门烹饪等多元服务。

此外,不少餐饮企业和外卖平台还推出了“半成品年夜饭”:厨师配备好相应的调味包,市民不需要洗菜、切菜,直接下锅烹饪即可。

弹性预定、押金可退,减少消费者后顾之忧

鉴于年夜饭“时间集中”“需求量大”等特点,餐饮企业通常会采用提前预订、采购、备餐的方式保障消费者的用餐体验。

2020年春节,受疫情影响,不少消费者定好的年夜饭被迫取消,餐厅大量食材积压。基于此,部分餐饮企业对年夜饭预定业务作出调整,采取弹性预定的方式,在“年夜饭”前一周跟顾客进行最后一次确认,延后准备时间。

除了准备的食材大量囤积,“退款”等善后问题也让不少餐饮企业应接不暇。在2021年年夜饭的预订工作上,大部分餐厅对此做出应急预案。如,济南一餐厅负责人表示,如果年底疫情出现波动,押金将无条件退还给消费者。

北京昌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也建议,“年夜饭”供餐单位在与消费者签订合同时明示风险,明确退款条件,妥善处理消费者合理诉求。

 

(责编:曾帆、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