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网连中国] @打工人,春运火车票“团购”攻略来了

徐明玥
2020年12月26日09: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2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2021年春运专题会议,会上通知2021年春运将从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同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到要努力保障群众平安有序出行,明确将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客运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通风消毒、体温检测、客座率控制、乘客信息登记等措施。

抢票回家是春节前许多人的头等大事,不少人已经摩拳擦掌,等待抢票。“以前很难买到春节回家的往返火车票,去年公司为大家统一订票,我提供了往返日期、车次、个人信息后,就订到了抢手的火车票,真是帮了大忙。”提起去年春运团体购票的经历,在北京工作的小徐兴奋地说,“听说今年团体购票又要开始了,我得抓紧去登记。”

12月23日,春运期间务工团体车票办理网站(www.12306.cn/mwgweb)正式开放,受理用工企业注册申请。12月26日起,该网站和车站团体购票窗口将开始受理务工团体购票需求。据了解,2021年春运务工团体票将优先重点保障始发日期在2021年1月28日至3月8日的增开列车车票。

想要组团回家,打工人该如何团购春运火车票呢?据郑州铁路局消息,务工团体可按照以下流程团购火车票。

务工团体车票办理网站截图。

购票流程

一、企业用户

用工企业可登录务工团体车票办理网站,提交注册申请,首页公布办理车站及窗口信息;办理窗口受理企业资质审核手续。

用工企业在网站注册时,需设置用户名和密码,录入企业名称、企业地址、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以及经办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需核验)和电子邮箱地址,并选择办理资质审核手续的车站。

注册成功后,经办人需到选定的办理窗口办理资质审核手续,办理时应提供以下材料:

1. 有效的企业营业执照副本原件;

2.加盖企业及法定代表人印章的《订购务工团体车票协议》(www.12306.cn/mwgweb网站首页下载);

3. 经办人二代身份证件原件。

办理窗口确认企业营业执照副本原件与注册时填报的企业信息、《订购务工团体车票协议》加盖的企业及法定代表人印章一致,经办人二代身份证件经设备识读有效且与注册时填报的经办人信息一致后,通过企业资质审核,并留存加盖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印章的《订购务工团体车票协议》。

二、零散务工团体

零散务工团体直接持乘车人身份证原件在办理窗口提交(车站应提供《2021年春运零散务工团体车票办理须知》),提交时需预留用于接收配票成功信息的手机号码。

据广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介绍,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已于12月8日启动春运务工团体购票工作。2021年春运外来务工团体订票的相关流程、要求与去年基本相同。不同的是,今年的外来务工团体票将首次使用电子客票。

北京、上海、河南、江苏、安徽、福建等多个省份也已开始受理2021年春运务工团体购票业务,火车站开设务工团体车票业务办理窗口,优先受理用工企业和零散务工团体提交的2021年1月28日至3月8日期间增开列车的购票需求。

福州站2021年春运务工人员团队票受理处。来源:福州火车站官方微信 谢靖雯摄

此外,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长三角铁路计划采取提前网上团体预约和线下“包车”接洽的方式,为务工人员购票提供方便。企事业单位组织本单位职工的集中返乡返城团体,以及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组织的公益类团体,只要乘同一日期、同一车次,且团体人数不低于300人的,即可通过相关车站专窗申请2021年1月22日至3月8日间开行列车的“定制专列”服务,铁路部门将根据包车需求和春运运力等情况,制定包车团体出行计划。

合肥站售票车间主任夏春燕说,“凡购买春运务工团体火车票的必须在开车前32天前提交购票需求,且订购的团体火车票车次为春运增开的临时客车车次。”

“一般给务工人员安排的车次都是加开车次,不会对按正常日期购票的乘客造成影响。”郑州铁路局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赵女士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可以了解这项政策,普惠更多务工人员。”

铁路部门针对外出务工群体推出的团体购票政策,给务工人群春节返乡带来便利。在顺利出行之余,也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安全返乡。

 

(责编:于新怡、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