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网连中国:高水平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谈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0年11月13日08: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布局,赋予其更大改革自主权,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谈及“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时,对自贸区的发展建设提出了要求。

谈及自贸区的发展建设,各地自贸区管理部门和相关从业者说,将从制度、贸易等方面做好创新,提升服务,推动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用制度创新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我们要系统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先行区。”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认为,提升管委会的服务水平非常重要,服务是将国家的对外开放政策高效准确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环。

资料图:上海自贸区发出第一张企业营业执照。上海自贸区供图

“一网通办”是“年龄最长”的上海自贸区提升服务的典型创新。重点通过对线上线下政务服务的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做到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目前,“一网通办”已实现上海区级327项涉企事项全覆盖,327项区级涉企审批事项全覆盖,实现100%全程网上办理,实际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间压缩85%。

“我们的营商环境也率先跑出了‘自贸区速度’。”上海自贸区管委会负责人说,企业设立登记实施“1+1+2”办理模式,总体实现“三个环节、四天”完成企业设立,提速达60%以上;全面开通交易、税收、登记“三合一”单一受理窗口,不动产登记从20多天缩减到5个自然日。

重庆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连接点。重庆市商务委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处处长王进介绍,重庆将从三到五年的短中期改革转入长期战略实施,从“制度创新”单轮驱动转入“制度创新+新旧动能转换”双轮驱动,对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发挥更大的作用。

位于西南边陲的云南自贸区将在提升办事效率方面发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制度创新部部长张秋介绍说,“以从事国际贸易的企业为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推出了加强国际窗口建设,优化海关查验流程,推动跨境物流、金融、人才合作等措施,极大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

用贸易创新促进投资消费便利化

郑向军是海南海控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董事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让他备受鼓舞,“我们公司是在自由贸易港政策下产生的新的市场经营主体。根据现在的政策,海南自由贸易港会有‘一负三正’清单,清单里面涉及到岛内企业生产设备、岛内企业用到的交通工具、生产原辅材料以及岛民的生活日用品。特别是生活日用品方面,政策会惠及海南岛近一千万的人口,能够真正让海南岛民享受到国外优质的生活必需品。”

今年国庆节期间,“一带一路”国别汇泰国馆在外高桥森兰商都内开业,成为上海自贸区商贸联动的重要尝试。据了解,“泰国馆”占地面积达800平方米,推出了上千种泰国优质商品。

近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作为进博会的“老熟人”,泰国馆的很多产品都是通过进博会引进中国。程榆博透露,目前泰国馆内展示的产品已在今年的进博会亮相。

让特色产业带动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全省汽车产业发展‘提了气、指了路’。”在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汽车工业处处长马翠兵看来,安徽汽车产业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要紧紧抓牢安徽自贸试验区获批的历史机遇,走好高质量发展路。“汽车产业规模大、链条长,做大做强汽车工业,就是壮大实体经济,赋能制造强国战略。”

在汽车产业大省安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汽车产量74.4万辆,同比增长22.1%。马翠兵认为,一方面,安徽自贸区的获批,使得长三角实现了自贸区全覆盖,有利于区域内汽车产业链的联动发展;另一方面,自贸区鼓励先行先试,有利于激活发展动力,营造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从而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安徽的集聚。“安徽自贸区的总体方案中提出,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为全省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在新能源汽车竞争格局中占据先机打下了基础。”

同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与金融系教授,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首席专家石建勋认为,目前,自贸区建设已进入新的阶段,国内各自贸区要向高能量、高质量发展,提高在全球价值链上的位置和势能。各个自贸区需要依托于自己的产业结构特征,围绕产业能力提升、经济结构转型、科技创新做突破,进而起到牵引和引领作用。(白真智 曾帆 葛俊俊 陈晨 黄军 陈浩 孟凡盛 刘怡)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更多报道:
(责编:白真智、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