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形式主义“回潮”专题调查报道(下)

力戒形式主义,关键在于落“实”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0年09月02日08: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各类督查、检查过于频繁,领导怕出问题,只能层层加压、责任到人。”

“每天苦于修改报送各种资料,缺少时间去解决群众真正遇到的困难。”

……

人民网记者在调研中发现,部分基层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形式主义问题,不仅影响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推进,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干部拼搏奋斗的实干热情。怎样切实解决好形式主义问题,是需要深入研究的理论课题,更是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精文减会的效果之一是基层干部能更多深入到村组和群众家中了解实际情况。图为庆城县玄马镇纪检监察干部及桑梨塬村支书在桑梨塬村村民高海鹏家走访。(赵亮 摄)

为基层减负,先“删除”多余的文件、会议

在基层干了19年,贵州省某县干部杨鑫(化名)深知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给基层干部带来的压力和伤害。在杨鑫看来,给基层干部减负,并不是对基层放任不管,而是要采取更好的方法、更好的思路来解决。同时,应该多鼓励干部创新,建立合理的容错纠错机制,给基层干部更多的时间、精力、底气,真正激发干部创业干事的决心和勇气。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对于工作留痕是能够理解的,也有必要。”江西省某村党总支书记李音(化名)说,那种只为满足上级检查要求的留痕,就是给基层工作“加负”。“希望上级在布置工作时多考虑全面,出现问题的时候多帮基层出谋划策,共同解决问题,而不是机械的、完全以监督者的形式去落实工作。”

对于文山会海的“回潮”,各地也不断出台措施进行整治。如8月1日,江苏宿迁市以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考核过多等为突破点,出台10条具体举措,切实为基层减负。明确要求年内发至乡镇、街道的文件比2018年减少三成以上,同时对基层反映强烈、不解决实际问题的“空头政策”“无效文件”要倒查责任,并严格控减会议数量和规模。

“中央提出基层减负年,又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是真真切切对我们基层干部的关心,减去了负担,让我们能够轻装上阵。”贵州一驻村干部小陈(化名)说,“目前,各类检查、会议以及上报的材料任务明显减少了,遇到需要大家共同商议的紧急事情,一个视频会就能解决。”

给干部释压,要让考核更科学、更务实

“像各种自查自纠表,大多数单位都是应付一下,至于是不是真的存在问题,是不是改正了,上级也不会来检查。”江西省一基层干部小乔(化名)说,“我觉得整治形式主义,首先要改进考核办法,上级部门对下级部门考察的时候要注重实际调查,眼见为实,少一些类似的自查自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浦兴祖认为,想要改变这样的现状,从顶层制度设计上,各大部门应当给基层各项考核做些“减法”,让基层有时间“喘气”,减少不必要的考核。“形式应当达到效果,达不到效果的就不要做。可以多花些时间听听老百姓的想法,在了解群众的真实诉求上做加法。 ”

为解决政务新媒体运行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从今年5月25日起,江西省政府办公厅牵头在全省政府系统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各地各部门全面排查,对内容长期不更新、功能失效或无效的政务新媒体逐一清理,并对保留使用的登记备案管理。全省政务新媒体、微信和QQ工作群由清理整治前的42355个关停整合至23065个,清理率为45.53%。

“去年,县里开展微信群、QQ群等互联网工作群组清理整顿行动,后来又出台了《全县党政机关互联网工作群组管理办法(试行)》,现在‘滴滴滴’的声音少了很多。”谈起“减负”,安徽省某村党总支书记古北(化名)翻出微信列表给记者看,“手机上只剩一个乡镇统一建的工作群,各站所不再随意发布会议通知或工作指令了。”

查整治实效,关键看办事效率是否提高

整治形式主义,根本是做到务实不务虚。山西某驻村第一书记说,比如疫情防控,需要各个部门摸排基层情况,掌握基础数据。部分部门想要收集的信息差别本就不大,却因为彼此之间欠缺沟通协调,欠缺统一部署,导致各发指令,最终使得基层干部每天重复填表、上报。建议上级部门加强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而不是以形式主义的方式来增加负担,无端消耗基层干部的精力。

“以前,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触:提请政府办公会审议的事项,有时候会因为意见不统一而不断搁浅、再研究。”兰州新区管委会的一位干部说,“现在事前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提前协调后再上会,大大地提高了会议效率,也加快了事项的进展。”

减负减了没?基层最有“感”。作为政府的神经末梢,居委会承担着重要角色。各条线、各部门下压的繁重台账事务也是居委会干部们最头疼的问题。

宝山区电子台账4.0版界面。图片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位于上海宝山区友谊路街道的宝山三村,是一个老旧大社区,2193户居民,6700多人口居住在这里。在宝山三村居民区书记郭宏伟的记忆里,2007年以前,每到年底,居委会干部们就坐在桌子前不停地抄抄抄,整理材料得持续一个多月。“没有电子台帐的时候,每年各个条线加起来至少要做81本台帐,涉及的项目据统计达700多项。有时候为了迎接各类检查和评比,台账还会更多。”

为了给居委会干部减负,2007年,友谊路街道开始试行电子台账,拉开了宝山区电子台账探索之路。但由于条线部门间往往设置信息壁垒,居委会只能实行单向输出数据,很难获得共享、反馈,电子台账数目也不见少。

为此,宝山区电子台账开启“瘦身之路”,从最初1.0版的736项,到2013年2.0版的163项,再到2015年3.0版的117项,居委会干部需要整理的材料数据大幅度删减。眼下,宝山区电子台账4.0版正在全区559个村居委推广,表单项缩减到87项,其中,基础必填68项,因需选填19项,为上海市各区最少。

专家:完善制度 为实干者撑腰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杨茂林向记者分析形式主义难根治原因时说,“多年来,作风问题我们一直在抓,但形式主义问题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积习难改,症结就在于形式主义具有多样性变异性,同时又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形式主义表现多样、成因复杂,必须找准症结,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

福建省委党校副教授王利平建议,杜绝形式主义要从制度层面着手。一是完善科学决策机制,加强对调查情况的分析研究,政策出台才能求真务实解决问题,而不流于形式走过场;二是完善贯彻落实机制,由重文件传达向重放权赋能转变;三是完善干部考核机制,由在文山会海里了解干部向在解决群众困难中发现干部转变;四是完善政绩评价机制,由注重工作痕迹向注重工作实绩转变;五是完善监督检查机制,由重自上而下检查向重人民群众监督转变。

“形式主义的根本在官僚主义,整治形式主义也必须从整治官僚主义做起。”安徽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教授张彪认为,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克服功利主义,科学设定、实施绩效评估指标,把听取群众意见作为重要参考,注重考核结果的准确性和导向性,真正为敢于担当者、勇于实干者撑腰。(徐冬儿 唐嘉艺 陈仲庶 林晓丽 黄启源 陈欢欢 李梦文 轩召强 董志雯 葛俊俊 闫峰 韩震震 秦海峰 孙远桃 高翔 王奕澄)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此前报道: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