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聚焦2020年夏季防汛救灾特别报道(24)

Ⅰ级响应下 川渝联手共抗洪灾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0年08月19日17: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重庆两江游船与洪崖洞景区周边道路几乎齐平。邹乐摄

“乐山大佛‘脚趾头’被洪水漫过,九寨沟景区关闭。”

“洪崖洞、磁器口、朝天门等多处景点被淹。”

……

受四川盆地持续强降雨影响,8月18日四川、重庆分别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紧急启动交通封锁,全力开展救援行动,转移和妥善安置避险群众,做好应急保障各项工作。同时,两地对多个水库进行联合调度,携手共抗洪灾。

“紧急转移,确保生命安全!”

18日,受持续特大暴雨影响,四川乐山大佛景区遭受洪涝灾害。为确保群众和游客生命财产安全,乐山市公安局大佛景区公安分局80名民辅警全员出动,共援救老年人3名、游客130余人、酒店工作人员30人。其中一名残疾老人基本无法自理,在民辅警的全力救援下,成功转移到安全地方。此外,乐山市公安局大佛景区公安分局还为当地100余名被困人员送去食物和饮用水。

8月18日,重庆江津区白沙镇,当地党员干部转移受困群众。来源:重庆日报

截至8月18日16时,重庆江津区白沙镇水位202.3米,超保证水位1.3米。白沙城区过水街道4条,沿江社区及涉水村居受影响人口2.1万人。据预测,白沙镇将于8月19日23时前后出现洪峰水位205.6米,超保证水位(201米)4.6米。

“接到水文预报后,我们立即组织机关干部、1000余人的应急队伍,开展沿街商铺劝离及群众搬离疏散工作。”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短短一两个小时内,该镇就已完成对临江4条主要道路及其相关区域、支路的交通管制,并在重点区域设置警戒卡口,安排了专班专人24小时严防死守,禁止车辆驶入,劝离观水群众。

婴儿被救出后瞪大眼睛看着救援队员们。杨军摄

8月18日下午,重庆蓝天救援队队员蓝林接到重庆市合川区龙湖美岸小区求助电话,救援队员到达后,发现小区一楼大门到楼层楼梯处已进水,要进去必须潜到水下去。蓝林进去后与求助者汇合,考虑到有婴儿,他把婴儿放进脸盆里,一点点移动,成功把婴儿救了出来。

“及时抢险,只为安全!”

宝成铁路涪江大桥再次启用“重车压梁”应对洪峰。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供图

8月17日上午,涪江绵阳段水位持续上涨,超过封锁警戒值,为确保宝成铁路运输安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立即启动防洪应急预案,迅速封锁巡查线路,并采取“重车压梁”方式增强桥梁自重,提高洪峰对桥墩冲刷时的梁体稳定性。这是涪江大桥继2018年后再次采取“重车压梁”的方式,确保桥梁安全抵抗洪峰过境。

8月18日,长江第五号洪水过境重庆主城。渝中区公安分局菜园坝派出所民警陈书凯带上救生衣等装备,与辅警朱正全在木材市场开展巡逻警戒工作。16时,水位还在上涨,陈书凯一边劝市场的商户赶紧撤离,一边协助商户转移物资。

当天19时许,一名群众跑来求助,称自己家人不听劝阻在市场库房转运物资。库房离岸边约有50米远,此时天已经逐渐黑了下来,水位还在上涨,再这样下去太危险了。

“怕不?”陈书凯和朱正全异口同声询问对方,继而相视一笑,穿上救生衣,用一根绳子拴在一起,涉水前往库房。经过两人的反复劝说,转运物资的群众从另外一个方向撤离到安全区域。返回岸上的途中,两人还不忘打开手电筒沿途巡查,以免遗漏受困群众。

陈书凯与朱正全腰栓绳子在洪水中巡逻。渝中区公安分局供图

夜幕降临,洪水袭来,两人携手走在齐腰的洪水中巡逻一幕被旁人恰好抓拍了下来。事后,有人问陈书凯为什么会涉水前行,他笑着说道:“身为一名警察,保护群众平安是职责所在。”

“水不退,队伍不撤”

“我们时刻盯着江面,基本上每10分钟就有一名队员查看水位标尺,并随时汇报。”在重庆涪江铜梁安居堤防,一支由当地公安、消防、应急抢险等部门组成的100多人队伍,正不分昼夜地守堤。截至8月18日18时,涪江铜梁安居段水位已连续24小时超过220.18米,安居堤防持续超保证水位运行。

“堤防一侧的坡地上出现了渗水的迹象,如果这里垮了,后果不堪设想。”铜梁区人武部副部长湛军介绍,为防止渗水造成的险情出现,从8月17日接到命令开始,当地党员干部、少云民兵和应急救援队员100多人不断地搬运沙袋,继续加固大坝上的防浪墙。

少云民兵正搬运沙包。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应对此轮洪水过境,重庆市水利局已派出8个督导组赴合川、北碚、铜梁、潼南、沙坪坝、渝中、南岸等沿江区县抗洪抢险一线指导,还积极沟通协调水利部、长江委和上游四川省,联合调度三峡、溪洛渡、向家坝、亭子口等水库。目前三峡水库出库流量从42000立方米每秒增至46000立方米每秒,向家坝出库流量从6300立方米每秒降至4000立方米每秒,最大限度减轻了重庆的防洪压力。(于新怡 郭莹 李平 赵祖乐 王洪江 刘政宁 蒋云龙 罗建维 刘新吾 姚於 黄亚辉 周振宇 陈琦 李诗韵 实习生周心怡)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此前报道:
(责编:于新怡、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