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网连中国]预售满座 防疫严格 记者实地探访各地影院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0年07月20日16: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又可以去影院看电影了!”

受疫情影响,在停业100多天后,国家电影局7月16日下发通知,低风险地区影院可于7月20日有序复工。消息一出,全国各地影院立刻行动起来,积极准备开门迎客。影院重启,消杀工作做得怎样了?观影有什么新要求?如何做到观影安全和观影体验兼顾?带着这些问题,人民网多路记者实地探访各地影院,全面了解他们的准备及恢复营业情况。

定时消杀隔座售票 严格落实防控指南

重启影院,对院线的经营者来说无疑是期盼已久的好消息。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保证观影人员安全仍然是第一要务,做好消杀尤为重要。

银川中影艾美国际影城17日得到当地政府相关部门通知后,立刻提交《影院复工复产备案申请书》,展开复工准备。规定所有上岗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必须有专人提醒入场人员在进入场所前佩戴口罩,注意洗手,拒绝不戴口罩的观影人员进入。同时配备充足防控物资:日常监测有红外线测温仪、额温枪;日常防护用品已经配备口罩、护目镜、一次性手套等;日常消杀物品备有酒精、免洗洗手液、84消毒液;基本医疗物品包括血压计、棉签、碘伏、及绷带等。

湖北武汉武昌万达影城对影城大堂、影厅座椅及走廊、卫生间、票房柜台、放映间等角落都进行了全面消杀,同时对空调系统全面清洁、通风换气。

根据国家电影局文件中的《疫情防控指南》建议,电影放映场所减少放映场次,日排片减至正常时期的一半,控制观影时间,每场不超过两个小时,延长场间休息时间,对影厅充分清洁与消毒;不同影厅错时排场,避免进出场观众聚集。

采访发现,各地影院都依据指南对排片时间段、时长以及购票人数做了严格限制。

如,武汉武昌区帝斯曼的纽宾凯电影艺术公园要求,交叉隔座售票,保证陌生观众间距1米以上,同行观影时邻座并排不超过3人,每场上座率不超过30%。

疫情防控期间的影院复工,对观影管理也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各地都严格执行国家电影局的相关规定,恢复营业后,除了观众要遵守进场戴口罩、测温等基本规定外,影院售票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且影厅内禁止饮食。

在海南中视国际影城,观众进影院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描健康码并隔座观看,购票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武汉纽宾凯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杜肇鸿表示,该公司升级了购票系统,实行无人售票,观众在微信小程序线上选座购票后,通过无人值守的闸机扫码入场,实现全程无接触。

南宁某电影院空出部分位置,确保每场观影群众不超过30%。(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上海某电影院对3D眼镜提前进行消毒。(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开启预售调整场次 鼓励百姓重回影院

据了解,为了吸引观众购票,多地影院开通线上预售平台,并对影片放映时间和场次作了优化和调整。

上海天山电影院在平台上公布7月20日排片,第一场已显示满座。(来源:网络)

此外,不少影院为了迎接这次复工,还采取了售卖低价套票等措施来吸引观众。

位于宁夏银川的中影艾美国际影城日前公布了该影院7月20日至31日的排片。据悉,该影院共1323个座位,该影院售票座位做到隔排隔座售卖,每个影厅售卖座位不超30%,目前已经预售票390票。此外,该影院近期共发放套票1500套,每套6张,每张6元,有效期半年,观众可持套票到柜台换取入场券,然后进场观影。

7月17日17时,成都和平影院开启网络预售,为7月20日首日复工预热。意想不到的是,影院放出的165张票当晚就全部售出。据介绍,和平电影院的复工票价非常低,网络售票每张仅3.1元。影院方表示,除去平台收费,每张票影院实际收入仅0.1元,主要为了鼓励大家走进电影院。

“预售后卖得很好,大家愿意走进电影院就是最开心的。”关于票价和收入,成都和平电影院经理柏翮坦言,复映影片片方不分账,加上免税免专资,影院在这方面是没有成本的。“复映影片是院线提供出来恢复市场的,至于影院选择卖20元还是卖5元,其实都是营销策略。极低的票价,目的是鼓励老百姓走进电影院,与我们共同恢复市场。”

此外,复工的同时,影院还须落实防疫要求。对此,大多数影院都采取了减少放映场次、延长场间休息时间等措施。“我们将减少放映场次,日排片减至正常时期的一半。”湖北武汉纽宾凯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杜肇鸿在采访中表示,该影院还同步采取了控制观影时间的措施,“每场不超过两个小时,场间休息时间延长至45分钟。此外,不同影厅错时排场,避免进出场观众聚集。”

海南中视国际影城策划经理符春菊也表示,影院开放后会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的无接触售票方式,同时严控上座率和排片率,“每场上座率不会超过30%,影片场次间隔也会控制在20分钟以上,保证消毒时间充足。”

市民观影意愿强烈 从业者期待加快复工审批

“低风险地区的影院终于可以开门迎客了,我的快乐回来了。”作为一名资深“影迷”,影院重启的消息着实让武汉市民李女士兴奋了一番。“我非常期待《唐人街探案3》等一些国产大片可以早日上院线,之前说会复映的《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也是我的心头好之一。”李女士边用手机查排片,边和记者聊起了她的观影计划。

久违的“龙标”,熟悉的前奏。像李女士一样,被“影院复工”消息“点燃”的人,不在少数。在采访过程中,多地市民都表示出了强烈的观影意愿。

7月18日,家住宁夏银川的黄丽与男友,一起到艾美国际影城咨询观影事宜。身为影院“常客”的他们,不想错过这次“观影首秀”的机会。“好久没来影院了,对于这次的复工十分期待。”黄丽说,观影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次短暂的“分别”,让她的观影意愿更强烈了。

“虽然现在网络观影非常方便,但我还是觉得在影院看更有感觉。”海南海口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原本担心“春节档”的电影大片都会“院转网”播放,但现在多地影院已逐步复工,停了大半年的“大荧幕观影生活”终于要重启了。“我现在特别期待《唐人街探案3》和《中国女排》早日上映。”李先生说。

除了观影热情高涨之外,“实名制购票”这一规定也成为关注热点,大部分受访市民表示,当前疫情尚未完全结束,该项措施出于防控考虑,可以理解。

“疫情发生以来,已经习惯了实名制的各种操作。”上海市民小陈说,“我已经看过了防疫观影的相关政策,都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防疫人员那么辛苦,我们也不能掉链子。”

但走访中,也有部分市民提出,“实名制购票”可能会给观影带来不便。

“我觉得实名制购票实行起来会有一定难度。”李小姐坦言,以前遇到买票后临时有事去不了的情况,可以将票转给同事或朋友,实名制实施之后,是不是就只能作废,“希望有关部门能综合考量,同步优化一下退改签政策。”

此外,多名影院从业者在受访中表示,由于消杀、验收、许可、影片拷贝密钥等审批环节较多,因此复工流程较长,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满足观众观影需求,促进市场尽快恢复。(白真智 曾帆 龚莎 张沛 朱虹 沈泉池 樊欢迪 吴隆重 实习生周心怡 代馨冉 彭婷 罗俏)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此前报道:
(责编:曾帆、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