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网连中国]@874万毕业生,工作签了吗?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0年07月15日08: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正式签约前,参加了两次线上面试,最终在20人的录取名单里找到了自己的名字。”黄汇雨是新疆石河子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已与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签定三方协议的黄汇雨,谈起“求职之旅”,用了“艰难”一词来形容。

受疫情影响,今年东航的招聘面试都在线上进行。“第一次面试人数近60人,竞争还是比较激烈。”黄汇雨说,稳妥起见,他在参加东航面试的同时,还参加了2次乌鲁木齐晚报的面试。“今年整体上岗位供给相对少,我的实习经历又比较匮乏,缺乏竞争力。”黄汇雨坦言,在刚开始找工作时,对自己的就业前景并不看好。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 874 万。“历史新高”叠加疫情等影响因素,各地就业形势颇为复杂严峻。为帮助高校毕业生谋出路,中央密集出台“保就业”政策,习近平总书记也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热情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线上“云面试”便捷,线下招聘匹配度高

记者见到杨佳时,她正在学校办公室里备课,此时的她,已经成为了一名“新手”老师。“找工作的工程并不顺利,前后拖了好几个月。”杨佳边整理手边的教案,边和记者讲述她的求职经历。

备课中的杨佳。张德强摄

2019年12月,杨佳在看到雄安新区雄县中学发出的校招公告后,毫不犹豫报了名。2020年元旦,她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首轮笔试,并以笔试第二名的成绩成功进入面试环节。信心满满的她没有想到,定于2月启动的招考复试因新冠肺炎疫情无限“搁浅”了。

“复试是不是取消了?”“新区其他学校的教师招考怎么也没有动静?”“自己没有工作可怎么办,难道一直‘家里蹲’?”杨佳开始忐忑不安。终于,经过漫长的等待,杨佳在5月下旬接到了复试电话。为减少人员接触,复试采用了“云面试”。

杨佳“云面试”视频截图。受访者供图

“第一次参加这种形式的面试,很特别,很难忘。面对摄像头会比面对真人让我放松。”杨佳告诉记者,结束面试没几天,自己就收到了雄县中学的入职通知书,“真的特别激动。等了5个月,好在结果是满意的。”

今年,受疫情影响,“云招聘”成了这个特殊毕业季的主流,“方便”“省时”是多数毕业生对于“云上找工作”的感受。

走访过程中,也有部分求职者反映,“云面试”缺乏交流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面试结果。此外,“云招聘”在给毕业生提供便捷的同时,也存在信息失实等隐患,个别平台还存在管理不严、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的情况。

张雅平给记者展示自己日常浏览的招聘信息网站。马静怡摄

“网络招聘并不能完全取代面对面的招聘环节。” 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张雅平认为,尽管网络招聘的岗位信息量很大,但当前大家仍认为“面对面”招聘更可靠。一方面是求职者对招聘新模式的不适应,导致无法在屏幕前充分展示和表达自己;另一方面,仅凭小小的一块屏幕无法判断用人单位的实际情况,例如企业的规模、实力、工作环境等。

面对部分毕业生对“云招聘”过程中可能存在问题的担忧,多地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有序组织各类企业恢复线下招聘,双向发力,给毕业生吃下“定心丸”。

如,上海在某大型体育场所举办了2020年上海市高校毕业生系列招聘活动首场大型综合线下招聘会,当天,711人次初步达成录用意向;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于近期举办了首场线下招聘会,期间,142家企业提供了6300多个岗位,吸引了2000余名学生前来应聘。

武汉大学举行的2020年夏季武汉市高校毕业生双选会现场。周雯摄

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熊军说,线下招聘会匹配度会更高,企业可以通过面谈快速把握,求职学生也可以更便捷地交流。

拓渠道、增补贴,各地出硬招打响“就业保卫战”

今年毕业生规模增量、增幅均创新高,各地相继聚焦高校毕业生这一重点就业群体,从拓宽就业渠道、提高求职补贴标准、鼓励自主创业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暖心”措施。

甘肃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甘肃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其中,在拓宽就业渠道方面提出,在甘国有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占新招聘人员比例不低于70%;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新开发科研助理岗位要占现有岗位的5%以上,城乡社区和基层卫生部门新增岗位优先招聘高校毕业生,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70%等。

新疆出台专项政策落实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各类招用高校毕业生企业可按企业实际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费之和获得相应社保补贴,为期3年。

四川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艰苦地区基层事业单位建功立业,提出在四川省内民族地区、艰苦边远地区、贫困县服务的“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的高校毕业生,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直接考核聘用到服务所在地的县级事业单位。

宁夏则充分发挥就业补助资金使用效能,预算资金9亿元,不断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配套资金支持力度:将困难毕业生的求职补贴标准由1500元提高到2000元,惠及15076名毕业生;按照考核等次给予10万元、20万元、30万元就业工作经费补贴,继续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年度考核力度。

此外,为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北京、吉林、江苏、广西、宁夏、新疆等多地还明确,对招录高校毕业生的中小微企业或社会组织,按每人标准给予月度补贴,并给予社会保险补贴等;山西、江西、重庆、新疆等地出台了优惠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专家建议:毕业生应转变观念,尝试多元化就业

“我已经投了50份简历,参加了20多次线上面试,虽然拿到了几个offer,但都不是特别心仪,我也不知道自己最想做什么。”小冯是山东某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没有明确就业目标的她,在找工作过程中,选择了“广撒网”的战术,结果却并不理想。

继续读书深造?留在大城市工作?还是回家乡就业创业?记者发现,站在人生十字路口,像小冯一样“迷茫”的毕业生不在少数,不少企业也在招聘过程中发现了这一现象。

“很多毕业生不清楚自己的求职目标,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网上‘海投’简历。虽然我们收到了大量简历,却有很多不符合岗位需求。”陕西西安一家小微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在无形中加大了企业的筛选工作量,降低了面试效率。对此,该负责人提出,希望广大毕业生在择业时能够明确目标,结合自身情况投递简历。

对于今年特殊的就业形势,以及不少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存在的困惑,记者探访了几位行业内专家,其中,多名专家都提出,希望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尝试多元化择业观。

“以往很多学生对自己的就职单位有比较高的期待和要求,对此,我们也引导学生,可考虑去中西部基层、中小微企业发挥自己的能量。在今年这种特殊情况下,可先就业,在就业的过程中,再逐渐确定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陕西西安外国语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老师窦逸君建议,广大毕业生要快速转变就业观念,对行业选择进行多元化考量。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国海也就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提出,毕业生们可考虑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等,让就业模式更加多样化。“多去一些不同地方的不同单位、不同岗位实习、体验,可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王国海认为,最适合自己、最能展现自我的工作,才是最好的工作。(曾帆 朱虹 周雯 邹星 魏怡 那衣 胡冰鑫 李欣洋 张亚楠 实习生马静怡)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此前报道: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