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网连中国] 一团一报、严控人数,多地为跨省团队游立新规

记者白真智 实习生周心怡 代馨冉
2020年07月17日08: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团一报”“从严控制团队人数”“做好健康登记”……

自文旅部7月14日晚明确恢复跨省团队游后,上海、四川、贵州、江西等多地也宣布重启跨省(区、市)团队游。其中,四川省于16日6点40分发出首个跨省游团队;贵州省在宣布重启跨省团队游的同时,还明确将上线1800个贵州安心跟团游产品、200个贵州自由行产品。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按照文旅部统一要求,旅行社及在线旅游机构的国内旅游团队业务和“机票+酒店”服务于1月24日起停止。时隔172天,跨省团队游于7月14日起恢复,不仅提振了旅行社和游客们的信心,也推进旅游企业复工复产,促使各地旅游经济逐渐复苏。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落实恢复跨省游的有关要求,多地召开相关会议、出台有关措施,在推动旅游行业重启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上海

7月16日,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制定并下发了《上海市旅行社有序恢复经营疫情防控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指出,从即日起,上海市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恢复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出入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同时,指导各区文旅主管部门,指引和督促本市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有序恢复相关经营活动。对于各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在游客招徕、组织、接待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上海市文旅局要求,要严格按照“一团一报”制度,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填报旅游团队信息,上传电子合同,积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及时动态调整。

上海市文旅局强调,各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要严格落实各地防控要求,根据自身运营能力和供应商、合作商接待能力,提前发布组团人数等产品防疫要求,从严控制团队人数,提倡小规模旅游团队。

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应当配备数量充足且符合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标准或相当防护级别的口罩、体温检测设备、洗手液、一次性手套、消毒用品等防护用品。同时,各旅行社要正确储存和使用消毒物品,远离火源和电源,不得混用、混放,定期检查并及时补充更换,还应督促供应商、合作商对旅游包车、酒店客房、餐厅等接待设施和场所进行全面消毒清洁。

江西

7月15日下午,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宣布,经江西省委、省政府同意,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恢复江西省跨省(区、市)团队旅游。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红强调,江西省在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后,要以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把安全工作做细做实,特别是旅游中的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饮食安全及汛期安全等问题要加强保障。

各景区要切实落实好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确保不发生人群聚集,积极开展活动、创新营销、丰富业态,提高服务质量,吸引游客来旅游,争取到年底使全省旅游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四川

7月15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恢复跨省团队旅游暨夏季文旅产品发布新闻通气会,正式官宣:即日起恢复跨省游。

根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关于恢复跨省团队旅游有关事项的通知》,组织和安排旅游团队时,应当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与旅游者签订电子合同,做到“一团一报”,合理安排行程,不得强制旅游者购物或参加自费项目,不得租用无资质的车辆运行旅游团队,确保团队运行安全。

《通知》明确,跨省游恢复后,全省各地、各景区、旅行社开展旅游经营活动时,应坚持常态防控、有序恢复原则,旅行社组织旅游团队时,需按照旅游景区50%的限量措施,采取预约、错峰的方式,合理安排团队旅游线路和规模,分时段、分批次、分区域开展旅游活动。

旅行社在旅游团队运行过程中,应配备防护用品、做好游客信息采集、健康档案、检测登记,要求游客报名时出示健康码并在出行前再次核验。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制度,引导游客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提醒游客配合开展健康检疫,做好个人防护。行程结束后,旅行社要做好旅游团队档案整理并妥善保管。旅行社还应当按照当地要求做好员工健康管理,建立《员工健康记录表》,每日进行体温检测,及时掌握员工健康状态、出行轨迹等情况。

贵州

7月15日下午,2020多彩贵州避暑旅游和省内旅游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了贵州恢复跨省游的相关内容。

发布会现场(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布会明确,即日起贵州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并向省内外游客发放1000万元贵州文化旅游惠民券,上线1800条贵州安心跟团游产品、200多条贵州自由行产品,涉及避暑游、山水风光、红色旅游、民族风情、天文等主题游。

为方便游客出行,贵州积极推动航旅和高铁旅游一体化。疫情防控期间,开通贵阳至黄平、黎平直飞航班,开通温州—铜仁—兴义、济南—铜仁—遵义、兴义—茅台、兴义—遵义—延安、兴义—毕节5条“支支串飞”航线航班;在高铁旅游方面,贵州已开通贵广、沪昆、贵南、渝贵、成贵高速铁路,新开通的六安高铁,将开通六盘水至上海、广州、成都、重庆等方向动车组列车。

同时,为迎接游客来黔避暑旅游,贵州将做好充分准备,通过进一步强化旅游团队疫情防控和强化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制定推行《旅行社有序恢复经营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对旅游团队防控、团队运作流程、应急处置等进行详细的规定和指导,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着力提升服务质量,持续做好汛期旅游安全工作,有序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此前报道:
(责编:于新怡、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