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网连中国]十余省份严禁“家长批改作业” 监督电话来了

曾帆 实习生张翊伟
2021年01月05日09: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晚上十点,李女士忙完手头的工作后,开始批改孩子的作业。“我和他爸经常加班到很晚,回来还要给孩子批作业,有点儿心有余而力不足。”说到这儿,李女士长叹了口气。

“我是全州县的一名学生家长,孩子的各种作业都要家长签字跟踪并且教改,有时候觉得比孩子读书还要累。”记者近期查阅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发现,不少留言的学生家长都反映了和李女士同样的问题。大家普遍认为,家校共建的初衷是好的,但分工的界限还需要进一步明确。

此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将从健全作业布置的机制、提升作业的质量、加强日常监管等三个方面落实好作业的管理工作。对于违反有关规定,特别是要求家长完成或批改作业等明令禁止的行为,发现一起,严处一起。

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至今,已有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浙江、山东、广东、广西、海南、贵州、陕西等十余省份相继出台相关文件,叫停强制家长批改学生作业等行为。如,辽宁在《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中明确指出,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家长、学生代劳。对于不按时亲自批改作业的教师,一律取消职务晋级、评先评优资格,学校校长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此外,多地还公布了专项监督电话。如校方有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等违规行为,可打这些电话投诉。

 

(责编:曾帆、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