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网连中国]多地教育部门推进体教融合 “让孩子们跑起来”

白真智 徐明玥 实习生苏笑语
2020年09月25日14: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方面,要让孩子们跑起来。另一方面,体育锻炼要讲究科学,做好保护和准备工作,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了青少年加强体育锻炼的重要性,提出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健康和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一直以来,为增强学生体质,多地持续探索并相继推出系列举措,在保障学生运动时间的同时完善运动基础设施建设,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

深化体教融合 开齐开足体育课

国家体育总局官网截图

当前,一些学校重考分轻锻炼,体育课也时常被挤压。9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在“总体要求”第一条写道,“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面向全体学生,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对此,山西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学校新学期要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中小学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不得挪用;职业院校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不少于16学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阶段劳动教育课不少于32学时。

为提高学校和学生对体育运动的重视,多地已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并逐步提高分值。根据福建省教育厅9月4日公布的《福建省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方案(试行)》,2021年开始,参加毕业升学考试的初中毕业生(含应、往届)升学考试中,体育中考总分将由30分升至40分。云南省教育厅更是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将中考体育与语文、数学、英语并列100分,引发社会热议。

改造利用运动场馆 加强青少年体育公共设施建设

除了体育课时间被压缩,缺少体育运动场地、设施也是不少学校的痛点。许多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体育师资队伍力量薄弱、体育课教学内容单一、场地和体育器材短缺等问题。

2018年,广东省体育局重点推进2277个省定贫困村配建健身器材、支持欠发达地区公共体育场馆建设。在顺利完成省定贫困村健身器材配建任务基础上,广东还超额采购381套健身器材,配建至体育场地设施较为缺乏的其他村庄和社区,在19498个行政村全部配建一个篮球场、两张室外乒乓球台,在1139个乡镇建设一个占地3000平方米以上的健身广场,切实改善农村健身环境。

为满足未成年人多样化的健身需求,青海省西宁市不断完善体育设施,加大健身场所建设力度,162个社区、917个行政村的体育健身器材覆盖率已达100%;18所学校、8家社会体育场馆对未成年人定时免费开放;已建成各类健身步道518公里、健身房35家、户外体育营地3个,各类体育场地3094处,城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实现提档升级。

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 学校体育须做到“教会、勤练、常赛”

山东省潍坊市体育局坚持长期开展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活动,每年举办潍坊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中小学生普及游泳培训班、中小学超体重学生健康夏令营、百名足球教练进校园暨万名足球小将公益启蒙培训等多项青少年体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培养良好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湖南省每年定期举办青少年“体育·新时代”冬夏令营系列活动,开创了青少年体育运动的“湖南模式”。2018年‘体育·新时代’冬夏令营在湖南省全省共开展活动350余场,直接参与活动的青少年近3万人,影响人群超过10万人。2019年的冬夏令营更是深入推动冰雪运动“南展”战略,推广普及青少年冰雪运动,让身在南方的青少年感受冰雪运动带来的魅力。

体育在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丰富学生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深化体教融合,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才能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此前报道:
(责编:曾帆、杨高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