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网连中国]“疫”路相伴,各地高校开启“云端”毕业季

记者白真智 实习生曾文鹏 周心怡
2020年06月11日09: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湖南师范大学发布公告称,2020届因疫情原因无法参加毕业典礼的毕业生可参加今后任何一年的毕业典礼。这样的暖心之举,不仅感动了学生,也引发了网友热议。

6月以来,北京、武汉等地的高校毕业生开始分批返校,全国各地高校也陆续进入“毕业季”模式。疫情爆发后,高校毕业生们无法按计划开学,大多数毕业生在家里完成毕业论文、在线上进行“云答辩”,他们没能在这个夏天穿上学士服、参加一场毕业典礼,拍一张集体毕业照……

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的毕业季,众多高校妙招频出,通过云合影、云拨穗等人性化措施营造毕业“仪式感”,努力弥补学生们的遗憾。

新思路+新技术,毕业典礼不能少

毕业典礼标志着大学生活的落幕,也是毕业生们的共同期待。疫情防控之下,不少高校纷纷放弃线下集体毕业典礼,利用新思路和新技术为同学们留下了独一无二的集体记忆。

在不能大规模聚集的要求下,部分学校采用了“分批举行毕业典礼”的新思路。上海师范大学采用“1+18”模式,在云直播校级毕业典礼的同时,以学院为单位分4批次陆续举办18场院级毕业典礼,见证5000名毕业生的难忘时刻。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物理学院分别举行了两场小型毕业典礼,院长分别给毕业生拨流苏、授予学位并合影。

6月8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在徐汇校区学勤路举行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领导、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和毕业生代表参与。(来源:上海师范大学)

除了举行小型毕业典礼,湖南师范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还为毕业生们许下了特别的承诺。湖南师范大学表示,无法返校的2020届毕业生可参与今后任何一年的毕业典礼。哈尔滨工程大学在云典礼中积极提倡由父母代替校长完成拨穗礼,同时表示毕业生在以后任何时候回到学校,校长都会亲自补上拨穗环节。毕业生安昱昕在家中由母亲完成拨穗,完成拨穗后母子相拥而泣,他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回到母校,弥补这次没能参加毕业仪式的遗憾。

在众多高校直播毕业典礼之外,更多新技术的运用也让毕业典礼更具科技范。南京邮电大学学生机器人创新团队借助机器人,云连线10位毕业研究生,校长叶美兰透过屏幕,为“云端”毕业生拨穗并授予他们学位证书。哈尔滨工程大学更是借助抖音平台制作了专属于哈工程的抖音魔法道具和特效,学生们可以通过抖音特效选择相应学位证书、学士服,并与校长合影,完成“自助式”毕业典礼。

物资包+寄行李,返校工作暖人心

学生们能顺利返回学校,背后离不开工作人员精心细致的筹备。早在4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的宿管阿姨和辅导员们就开始为同学们提供晒被子的服务。5月18日以来,为做好毕业生们的返校工作,湖北大学知行学院组织了300名教职工开展学生宿舍复原工作,对学生宿舍进行全覆盖、无死角、不遗漏的清扫消毒。北京大学成立10个工作专班,为学生们准备了《北大学子返校指南》手册、防护口罩、“燕归2020”贴纸、PKU专属行李牌、消毒洗手液、健康包等各类物资。

6月6日起,北京大学2020届毕业生将分4个批次从各地有序返校,图为北京大学校领导给毕业生送上返校礼包。(来源:北京大学)

疫情防控之下,部分毕业生不仅没有线下毕业典礼,很多人甚至没能在毕业前再回学校看看。针对众多不返校学生们的行李问题,大连大学组织辅导员、教授在内的全体教师在和学生视频确认之后帮忙打包、邮寄行李,大连大学的“莲子”们纷纷表示:感谢老师们的辛勤劳动,有时间一定再回学校看看。在哈尔滨理工大学则将辅导员、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公寓管理人员分成50余个邮寄工作小组,对全校900余名毕业研究生的个人物品进行清理、打包、邮寄,为毕业生送去学校的关心与祝福。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为毕业生订制并发放特色打包行李袋,联系快递公司开展上门取件和托运服务。

与此同时,针对学生们春季学期未入住寝室的客观事实,中南大学、湖北涉外经济学院、青岛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等多地高校发布公告,宣布将全额退还春季学期寝室费用。韶关学院针对毕业班学生出台专项规定,毕业生本学期累计住宿不超过15天的将全额退减春季学期住宿费;超过15天的,按自然日计收住宿费。

云答辩+云招聘,事业学业双丰收

为了保障学生们顺利毕业,各高校也在积极落实云答辩和云招聘等各项工作。在教学方面,各大高校纷纷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通过线上答疑、远程答辩等方式,有序开展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指导、答辩等环节工作。武汉大学在4月28日宣布除特殊情况外,全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原则上采用网络视频答辩方式进行。在参加答辩的2020届本科生看来,“第一次体验线上答辩,获得评审老师的认可和通过,收到同学的祝福、老师期冀的寄语,都赋予了毕业答辩一定意义上的仪式感,感觉为自己的本科生涯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河北、上海、湖南、宁夏等省区市也发布通知,要求各大高校积极组织开展远程视频答辩,助力学生及时完成学业。

毕业季过后,847万高校毕业生就要进入就业市场。就业市场不稳定、面试困难……面临着学业和就业双重压力的应届毕业生们表示“压力山大”。各大高校积极联系各大企业和相关部门,通过网络发布信息、举办在线招聘会。上海交通大学探索精准化“网络招聘”云平台,举办地方、行业、重点人群专场或综合类空中双选会,累计参会企业达1300余家次,同时协办上海等各地市的云招聘活动,累计提供岗位数超10万。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此前报道: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