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这个春节,他们不孤单

人民网联合调查组
2021年02月09日08: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今年春节,许多务工人员响应非必要不返乡的号召,选择就地过年。为了让他们留在老家的父母、孩子得到妥善照料,各地积极“补位”,通过派送春节礼包、生活物资、上门陪伴等措施,以“暖心服务”守护游子们的“牵挂”。

“童伴妈妈”温暖留守“童心”

“妈妈你看,这是叔叔阿姨送给我们的礼物!”“妈妈,你在外安心工作,我们在家挺好的。”四川南充市西充县晋城街道观音庵社区,张家姐弟俩正通过“童伴妈妈”袁莉梅的手机和妈妈进行视频通话。

留守儿童通过“童伴妈妈”的手机与父母视频通话。南充市委宣传部供图

“妈妈今年不回去了,你们在家里一定要听话……”屏幕那头,一年未见孩子的母亲话语里充满了对孩子的关爱。

2020年,共青团西充县委组织建立“童伴之家”,并在每个“童伴之家”设立一名“童伴妈妈”,旨在通过童伴妈妈的陪伴,弥补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的情感缺失等问题。今年春节前,“童伴妈妈”与志愿者们一起排查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定期走访、陪伴,辅导功课,督促父母与孩子视频连线、履行监护职责,为留守儿童争取各项保障。

“我们希望通过陪伴弥补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的情感缺失。”袁莉梅说,种种举措减轻了孩子们的失落感,也让身处异乡的父母们能够安心就地过节。

“一开始还很担心,现在了解到社区防疫工作做得这么好,娃娃们在‘童伴之家’的活动这么丰富,我们都很高兴。”张家姐弟的母亲说。

“强化家庭监护指导,明确要求外出务工人员要确定一名符合条件的照护人代为照护留守儿童。”在此前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司长郭玉强表示,今年春节,各地要对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

节前,各地纷纷组织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给孩子们送去温馨年礼。如,浙江临海妇联走访慰问本地留守儿童,为孩子们送上爱心联系卡、防疫物资等“新春大礼包”;湖南韶山组织多名包括音乐、美术名师在内的专业志愿者,为30多名困难家庭儿童和留守儿童送去关爱和温暖。

邻里互助让留守老人“暖心”

江干区慈善总会为护理员们送上了温暖大礼包。胡洁超摄

“今年,咱们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就不聚了。”家住杭州江干区白马庄社区的陆富荣早早和在舟山工作的子女通话,约定各自居家过年。

这个春节,尽管孩子们“缺席”,但社工们一次次的上门送温暖让陆富荣老两口觉得并不“孤单”。“谢谢他们,老是过来陪我们!有社工还说,年廿九要过来给我们包饺子,真是太贴心了。”陆富荣说。

得知社工们的“贴心”,陆富荣的女儿也就安心了。她说,“虽然爸妈们很支持我们就地过节,但其实内心还是会有些放心不下二老。后来了解到社区人员会上门陪父母一起过年,我真的很高兴,特别感谢社区对我父母的关心和陪伴。”

据悉,今年杭州市江干区安排了142名护理员留在当地,陪伴像陆富荣这样的留守老人过年。

“社工们代替‘子女’陪他们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白马庄社区党委书记章燕瑜说。

不止浙江杭州,安徽怀宁、浙江衢州等地也采取多种措施,帮助留守老人温馨、舒心地过节,让子女们安心在外就地过年。

安徽怀宁组建起5个乡邻互助小组,一个小组包5户,负责老人们的衣食住行以及购物、医疗、交通等方面的需求,精准服务在家过年的留守老人们;浙江衢州推出“爱心送餐”服务,解决辖区老人“吃饭难”问题;四川成都兴起“奶奶帮扶奶奶”的模式,如黉门街社区的“奶奶厨房”自掏腰包,请社区“大厨”老张一展厨艺,端出特色糕点面食分发给老人们。

“云陪伴”让“空巢”老人不“空心”

93岁的吴奶奶家住杭州长庆街道王马社区,在南京工作的女儿准备响应国家号召,留在工作地过春节。得知这一情况后,社工小尤与吴奶奶的女儿加了微信,让母女俩通过视频“见了面”。

视频既能缓解独居老人的思亲之情,又方便家属及时掌握老人的生活和健康情况,这项“云陪伴”服务在长庆街道的社工和助老员中迅速推广开来。

在长庆街道,楼宇自治会、助老员、志愿者时常为老人代买物品、送餐送药、心理关怀、联系就医,让独居老人“空巢”不“空心”:“看望老人8900余人次,帮助或陪同买菜260余人次,送饭110余人次,帮助配药130余人次……”一周时间不到,长庆街道社工及助老员的工作量已非常可观。

为了照顾好独自过年的赵长娣老人,江苏南通市崇川区易家桥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动起来”,组织网格员和志愿者多次上门嘘寒问暖,还当起了“跑腿员”为她置办年货。

南通市易家桥社区党委副书记吴忠美看望赵长娣老人。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社区“乐剪报”行动党小组的志愿者也主动将赵奶奶纳为服务对象,上门与她交流健康养生方面的知识。赵奶奶笑着说,“现在每天都有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来看我,帮我做这做那,特别感谢他们。”

社区的各项关心,“暖”了赵奶奶的心,也让她的孙子陶欣放下心了。他说,“这个春节,我不会‘缺席’,到时会跟奶奶‘云拜年’‘云团聚’,用网络化的方式共享新年欢乐。”(吕春荣 曾帆 郭莹 张丽玮 王继亮)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更多报道:
(责编:于新怡、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