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福建福清:而立之年再出发 扬帆起航正当时

刘燕婷
2020年12月26日08: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福清西区夜色。程立 摄

福清,地处福建东南部,背山枕海。

1990年年底前,福清还是贫瘠落后的“地瓜县”,一个农民一年平均只挣989元。

1990年12月26日,改革的春风吹来,经国务院批准,福清撤县建市。

城市新立,百业待兴,城市要往哪发展?从哪着手?

上世纪90年代初,福州市基于对世界经济发展格局和趋势的深刻洞察,提出了建设“海上福州”发展战略。福清是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轴线的重要节点,“海上福州”发展战略,为福清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福清“以港兴市”的发展方向。

30年来,福清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努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甩掉了“地瓜县”帽子,蝶变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第15名,到2019年全市财政收入已达139.2亿元,较1990年的5719万元增长了近243倍。如今的福清,已是高楼林立、园区遍布的全国文明城市。

以港兴市 善用改革开新局

江阴港。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30年追梦,30年奋斗,福清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对外开放成绩斐然,人民生活显著改善。

为全面融入“海上福州”建设,撤县建市以来,福清成功完成了江阴港的勘探与开发。2002年福州江阴港开港;2012年,以海洋经济为特色的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创建。“方向对了,发展就能驶入快车道。”随着一个个临港园区火热投建,福清产业集聚功能显著增强,依托园区强有力的引擎,央企、民企、外企纷至沓来,福清经济实力飞速提升,创造了“福清速度”和“福清效益”。

30年来,福清建成融侨、元洪、江阴、蓝园等四大园区,形成了电子、玻璃、电力能源、化工等八大优势产业集群,坐拥冠捷电子、京东方、福耀集团、坤彩科技、友谊集团等一批明星领军企业。

2019年,福清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51.89亿元,比1990年增长275倍;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150亿元,比1990年增长86倍。经济结构实现了从农业主导向三产联动的转变,三产比例从1990年的72.1%、28.5%、1.4%提高到2019年的8.7%、52.5%、38.8%,第三产业比重逐年上升。

今日福清,政通人和,百业俱兴。

以侨搭“桥” 走出开放新格局

福清是著名侨乡,旅居海外的160万融籍(福清简称“融”)华人华侨,心系祖国,热爱乡梓。

乘撤县建市之风,借改革开放之利,建市之初,福清拉开了融籍华人华侨全面参与家乡建设的序幕。华侨主导或参与了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元洪投资区、江阴港城经济区建设,并担起“宣传员”之任,成立冠天公司和海外华侨基金会两大平台,筑巢引凤,引入冠捷电子、冠辉食品、南方铝业等企业。

30年来,福清发挥山海资源丰富、海外华侨众多、距台较近等综合优势,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走出了一条“以侨引侨、以侨引台、以侨引外”的开放型经济路子。据统计,福清市侨资外资企业从1990年的65家,增加到2020年的1378家,创造了福清的“侨资主导型”经济社会发展模式。

山海宜居 打造城市高颜值

福清龙江两岸。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行走在福清,澄澈明净的龙江穿城而过,江面波光粼粼,不时有白鹭飞来。沿江两岸,公园绿地串珠成链,绿道串绿成线,市民沿江散步甚是惬意。

龙江是福清的母亲河。上世纪80年代,两岸污水直排,江岸边的居民忆起当时,直呼“不见鱼虾,更不见白鹭”。

建市之初,福清拉开了龙江流域实施修复性“大整容”的序幕,从源头截污,在岸边造景。

如今,行走龙江畔,龙江生态文化公园、龙江公园、滨江公园等10多座沿江公园像一颗颗珍珠,串联其间,水岸两边处处皆景。

龙江的蝶变,是福清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城市高颜值的一扇窗。

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到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从优化空间布局,到筑牢生态屏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福清有着生动演绎。

“从前出门难见绿,如今推窗见景,公园步道串联山海。”居住在城市中的每个人,都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变化:园林美了,绿荫满城。一组数据可看到生态的福清:建市之前仅有一个街心公园,如今40座大型综合性公园、主题公园在城市里星罗棋布;街头转角、巷陌空地造了25个“口袋公园”;2020年,森林覆盖率42.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4.75平方米,是1990年的17倍。

30年,福清的经济和生态协同发展,并获评国家级生态城市,一个高质量的人居环境正在持续“推新”。

福清的“高颜值”是内外兼修的。千年古邑的福清,从历史的深邃中走来,它有着丰富的文化瑰宝,有“唐陂·宋桥·元佛·明塔·清寨”物质遗产,也有闽剧、平话等非物质遗产,无一不在涵养着这一座城和这一方人。

城市文明建设从历史中汲取精华,福清用“一巷一景观”的改造工程,将“一街一文化”娓娓道来,让历史文化“活”在当下,让文明传递到每个角落和群众心中。2020年,福清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唐·天宝陂,2020年12月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敢闯敢试 种好改革试验田

“真的可以这么快!”从事机动车维修的贺先生因为要新开一家公司,到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证件,令他意想不到的是,企业开办的各项手续当天就办妥了。他感慨道:“以前没有十天半个月是办不下来的。”

这是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牵头各审批部门推出的“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结合“融e行”智慧平台,缩短审批时间。从最初跑多部门多窗口,到单一窗口、一次申报、一次办结,再到如今只需数据“跑路”的迭代演进,福清一道道做“减法”,让企业和群众获得更多的便利。

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福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与简化优化政务服务一脉相承的,还有福清对重点项目和企业提供的一线下沉服务。尤其在今年,福清结合开展“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到一线服务、促基层发展”活动,为企业提供精准化、针对性服务,助力一大批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动建、投产见效。

30年来,福清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便民指数入手,创造了一批“全市首创”和“全省率先”的典型。2019年,福清成为全省县域集成改革试点之一,承接省市下放权限253项,目前,所有权限均已承接到位。在2020年度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榜单中,福清市名列第20位。

目前,福清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的同时,激发镇域发展活力——以龙田镇为试点,下放77项县级事项权利试点改革;选取江阴港城经济区、江阴镇和新厝镇为试点区、镇,全力开创“产港城”一体发展新格局。

30年,福清从起步到起飞,在发展征途上立起一座里程碑。如今,而立之年再出发,福清瞄准争当福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的目标,携着千年积淀,沐风启航。 

(责编:高丽、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