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加大财政投入、政府社会联动

 “十三五”期间各地多措并举加强儿童保护

白真智 蔡潇彬
2020年10月21日09: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为会议现场。国家发改委供图

近日,由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儿基会联合举办的“面向‘十四五’的儿童保护与关爱”研讨会在京召开。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介绍了“十三五”时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围绕儿童关爱保护,在规划编制、政策制定以及资金投入等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同时分析指出,现阶段儿童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欧晓理表示,“十四五”期间,儿童工作将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优先考虑,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儿童发展需要。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各地提升统筹层级、加大投入力度、创新制度建设,兼顾“兜底”、“补缺”与“普惠”,努力为儿童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和制度环境。

江苏: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

江苏省颁布实施了“十三五”儿童发展规划,践行儿童优先理念,坚持依法保护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等权利。截至2019年底,全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三大核心指标值均远低于国家和省定目标,儿童健康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8%、100%、99%。

为了形成儿童保护的合力,江苏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长为总召集人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连续8年将关爱妇女儿童列为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十三五”期间,省政府共安排涉及妇女儿童民生实事15项、省政府妇儿工委两轮民生实事16件,近年来每年新增普惠托育服务机构80家、新改扩建幼儿园300所、新建200个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

同时,江苏省进一步加强困境儿童服务阵地和阵线建设,截止2019年底,全省共有儿童福利机构55家、床位6860张,配备乡镇儿童督导员1899名(其中专职85人)、村(居)儿童主任21056名(其中专职363人);各设区市、县(市、区)依托救助管理站共设立81个未成年人保护机构,依托学校、社区等建立408个儿童关爱之家。

河南:购买社会服务保障留守儿童

河南拥有14岁以下儿童2050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1.27%,总量居全国第一位。

河南省政府首先在保障留守儿童入学上下功夫,落实每名留守儿童“五个一”政策(每天一帮扶、每周一通信、每学期一家访、每年一次监护人培训、每人一成长档案)。大力推进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工作,2019年共安排各类资助经费98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400万人次。

河南省还积极利用社会资源配合政府做好留守儿童工作,制定《农村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指引》,完善工作制度,培养工作人才,大力推进政府购买农村留守儿童社会工作,培育和发展民办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推动社会组织在儿童关爱保护中发挥更大作用。预计到2020年底,全省将建成20个示范儿童社会工作之家、评选20个优秀儿童社会工作案例、20个示范民办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贵州:强力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贵州省教育部门深入开展“四在学校·幸福校园”活动。建成农村寄宿制中小学3000余所,学生食堂1.5万个、学生宿舍400余万平方米,明显改善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在校期间的吃、住、学、乐条件。

贵州省还协同推进基层儿童关爱保护阵地建设。各级各部门累计投入6.9亿元,新建未保中心5个,打造村级儿童之家5237个、教育部门增加3700多个学校“留守儿童之家”的开放时间,为儿童提供教育、文娱、心理、生活等日常性、普遍性、常态化服务。

贵州省针对近年来留守儿童遭受侵害事件多发的现状,加大力度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公安部门积极开展护校安全活动,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对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实施家庭暴力、虐待儿童等犯罪行为“零容忍”,及时有效保护儿童等未成年合法权益。同时,引导群团及社会组织参与儿童关爱。各级工会组织、团委、妇联等群团部门积极参与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建设“儿童快乐家园”15所,援建希望童园316所,1.3万名农村学龄前儿童得以免学费入园。

湖南长沙:用专业人才保障儿童权益

专业的事要专业的人来做,为了更有针对性地保障儿童权益,长沙建立了一支由专家、学者、规划设计师等高等院校、规划设计单位构成的专业人才队伍,通过发挥专业人才的优势和特长,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出谋划策。

长沙为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各职能部门积极加入组建长沙儿童友好的志愿者队伍的行列中,并对参加儿童友好相关活动的志愿者进行培训,全面提升志愿者服务儿童的能力。长沙市儿童友好志愿者队伍在2019年和2020年举办的“益跑长沙”助力长沙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公益活动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长沙还注重运用媒介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主题宣传,即时宣传报道各类创建活动,广泛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儿童友好城市化建设,形成社会大众积极参与共建儿童友好城市的良好格局。

广东深圳:积极鼓励儿童进行公共参与

2016年1月,深圳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报告中就出现了“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表述,据了解,深圳是全国第一个将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纳入到顶层设计中的城市。2016年的4月,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2018年2月,深圳市政府印发《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战略规划》,全面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深圳大力推进多方参与的共建共享机制。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儿童、媒体及社会大众在内的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儿童城市建设,共建各类儿童友好基地23个,并选取了社区、学校、图书馆、医院、公园和交通出行六个和儿童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进行试点,探索建立完善儿童公共参与的长效机制。

2018年4月,桥头学校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儿童议事会”海选,一至六年级学生均开展了竞选演讲,探索建立儿童参与学校“微治理”的长效机制,这也是宝安区成立的第一个“儿童议事会”。

2018年4月12日,福田区园岭街道红荔社区的11名儿童议事员在引导老师的带领下“脑力全开”:“我建议社区内要有公共自来水和直饮水”“我建议水边要设置护栏,防止儿童落水”……这些8-16岁的小议事员为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同时,深圳着力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标准制定。全市参与标准化建设试点的学校、图书馆、医院及社康机构295个,试点公园1000余个。

四川成都:“四个友好”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今年1月,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及儿童友好社区实践主题研讨会在成都举行。会上正式发布了《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规范》。根据该规范,首批试点预审通过的89个社区中,成都占27个,是全国城市中数量最多的。

据了解,儿童友好社区就是通过以儿童为核心的社区治理创新模式,为0至18岁少年儿童营造安全的、健康的、提供全方位普惠服务的社区支持体系。

成都市一直积极践行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并将建设机制划分为四个维度。一是政策友好。建立儿童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平台,构建儿童参与长效机制,建立儿童代表选任制度,充分鼓励儿童参与各类城市治理事务。二是空间友好。根据不同性别的儿童在活动参与、儿童兴趣爱好、儿童权益等方面的不同诉求,塑造多样化游憩场景,为儿童创造更多与自然接触的机会,拓展并营造儿童友好公园城市场景,实现空间友好。三是文化友好。优化城乡社区儿童友好文化资源配置,打造儿童友好文化场景,开展有影响力的儿童友好活动,如儿童音乐节、儿童艺术绘画展、儿童科普展等,实现文化友好。四是服务友好。建立高标准普惠型儿童社会保障制度,在社区全面组织面向妇女儿童以及家庭的活动,让儿童就近获得服务支持。针对儿童在家庭、学校、社区受到暴力、侵害等情况,建立预警和举报制度,开展儿童保护性服务。

(责编:白真智、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