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网连中国]服贸会上,各省份展区“地域文化范儿”十足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0年09月09日09: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9月4日,主题为“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开幕。服贸会期间,多地通过特色展区、主题日活动,展示当地在服务贸易方面的发展成就。

主办市北京:传统与现代融合 展示“最北京”的文化味道

“胡小同”项目展,将好玩的胡同文化历史元素变身吉祥物,让北京胡同的文化历史趣味化表达。池梦蕊摄

综合展区上,北京同仁堂技艺传人向观众展示安宫牛黄丸的传统手工搓丸技艺;文博文创展区上,工作人员展示京剧脸谱面膜;冬季运动展区上,大众参与冰壶、模拟滑雪等冰雪运动……作为本次服贸会的举办地,北京是全国唯一一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近年来优质的服务企业不断向北京集聚,服贸发展积累起越来越多的“北京经验”。

在北京经开区展区,戴上一副AR眼镜,在现实与虚拟之间无缝切换。池梦蕊摄

在以四合院为设计创意的东城展区内,韵味悠长的传统香学,与现代生活方式融合展现出新生机。“胡小同”项目展,将好玩的胡同文化历史元素变身吉祥物,让北京胡同的文化历史趣味化表达。在服贸会北京经开区展区,一批前沿产品、技术和应用场景与观众见面:8K LCD芯片、8K超清显示屏、AR智能眼镜、MR互动沙盘、“ThruView”(穿梭式全景)系统、“5G+8K”直转播场景,参观者可通过“文化漫游享亦城”场景品亦城书香,足不出户领略世界顶级博物馆和艺术馆的珍藏;通过云游电竞乐亦城,近距离体验竞技体育的魅力。

主宾市上海:生产生活双版块 亮出创新发展30年成就

服贸会上海主宾市展区内,一名观众在了解上海“动画出海”的情况。(来源:解放日报)

作为本次服贸会唯一的主宾市,上海主宾市展区由生产性服务贸易和生活性服务贸易两大板块共同组成,集中展示了上海服务贸易30年来的创新发展成就。

生产性服务贸易板块以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和上海洋山四期全自动码头为代表,展示了上海金融、航运两大重点门类的发展成就,洋山四期全自动码头的全息展示模型,栩栩如生地再现东方大港的恢弘气势。生活性服务业板块当中,上海的境外消费和中医药服务贸易两大服务贸易门类在全国领先,为参加这次展会,上海的代表性企业也带来了各自看家本领。

主题省(市)精彩纷呈 借地域特色讲好服贸故事

【辽宁】

72平方米的辽宁展区里,33家线下展示的企业集聚,现场人流如织。(来源:辽宁日报)

辽宁省共组织了73家辽宁企业参展,涵盖服务外包、高新技术、文化旅游、中医药服务等领域以及经济开发区、自贸试验区等开放载体。其中,辽宁芭蕾舞团的“中国原创芭蕾舞剧《花木兰》”获评中国服务示范案例,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物反应器规模化制备疫苗的工艺平台技术”获评科技创新示范案例,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东软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解决方案S-Car”获评业态创新示范案例,辽宁兴达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的“SPD电管家-智能输配电多维监管服务系统”获评发展潜力示范案例。

【吉林】

吉林省主题展区里的“中车”展位(来源: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

吉林省的主题展览围绕吉林服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主题,展示吉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服务贸易开放合作的发展成就和创新成果;在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区运输服务企业专区设立中车长客展位,展览面积93平方米,重点展示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北京大兴机场线智能高速市域车、出口澳大利亚悉尼双层客车三款明星产品及其全寿命周期服务方案。此外,在旅游服务专题展区,“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主题展位格外抢眼。在冬季运动专题展区,吉林省设立了吉林市和长白山展位,展示特色冬季运动元素。

【黑龙江】

黑龙江展区人头攒动。(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省文化旅游、服务外包、医疗健康、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的企业在服贸会上寻觅新的市场机遇。在绥芬河市人民医院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展位前,其展出的新冠病毒感染预防方剂,中药祛毒香皂以及中药去毒汽车挂件,分外引人注目;主要开展互联网数据中心、软件技术开发、信息安全等业务的龙采科技集团希望能在此次服贸会上开拓离岸业务;而以离岸业务为主的大庆大宇宙设计开发有限公司,则希望寻找到更多服务国内市场的机会……

【浙江】

9月5日,参观者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浙江主题馆综合展区驻足参观。浙江省商务厅供图

浙江主题日以“数字服务看浙江”为主线,汇报了新近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最佳实践案例”的服贸云展平台的不俗业绩:今年疫情以来,服务贸易云展会已举办动漫游戏、数字城市、中医药抗疫、文化旅游、物联网、影视等板块的展会17场,共进行2014次云洽谈,展会云平台访问量超过20万人次,为服贸企业拓市场开辟了新渠道。主题日现场发布了“2019 年度浙江数字贸易百强”和“浙江数字贸易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榜单,还举办了3项云展会成果落地签约仪式。

【江苏】

江苏省主题展厅外参观者拍照留念。(来源:中国江苏网)

江苏组织由107家企业组成的江苏交易团精彩亮相本届服贸会。在江苏形象展区,华捷艾米、睿悦信息、擎盾科技等在人脸识别、VR技术和服务机器人等细分行业崭露头角的江苏科技服务企业带来了当家产品。展位上,一个可爱的普法机器人为人们提供普法游戏、智能法律问答、法律评估、案件查询等互动服务。参展企业擎盾科技人士介绍,这款机器人集成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法律大数据等技术,是“能普法、能咨询、能办事、能找人”的全能型法律服务机器人,已广泛应用于各级公检法机构。

【山东】

现场观众体验山东特色文化。(来源:大众报业)

“淄博市博山区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山东中医药大学获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济南齐鲁软件园成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在“山东主题日”推介会现场介绍了山东省在平台搭建、市场开拓、环境营造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目前,山东服务外包、服务贸易已辐射拓展到全球167个国家和地区。记者在推介会现场了解到,省商务厅将在综合展厅设立山东展区,集中展示近年来山东服务贸易发展的成果,发布介绍服务贸易政策和投资环境;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旅游专题展厅设立“好客山东”展区,宣传山东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旅游贸易发展。

【湖北】

荆楚服务“走秀”服贸会。(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主题日活动以“开放、共享、启航——荆楚服务双循环新征程”为主题,武汉、襄阳、宜昌分别在现场作了会展招商、文化旅游、国际旅游专题推介。在现场,除了收到中外友人的“点赞”和“关注”,主题日还收获真金白银的投资。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共有26个项目完成签约,涉及软件开发、跨境电商、数字动漫、区块链合作、生物医药开发、环境与食品安全检测等服务贸易领域。

【河南】

河南展区人头攒动。人民网黄莎 摄

黄河揽胜、禅武少林、山水云台、东京梦华、龙门寻秘......置身河南主题展区,仿佛身临其境来了一场“河南经典游”。

河南作为2020年服贸会主题省之一,共620多家企业组团参展,主题展区以“河南创意,出彩中原”为主题,通过文创融合、科技赋能,以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等“新时代表达”为特色,以场景打造、实物展示、现场表演为表现形式,向全球推介河南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相融合的服务贸易发展成果。

【重庆】

观众在重庆展区体验VR设备。(来源:重庆日报)

在重庆展区现场,重庆梦神科技展出了两台VR穿戴式人机交互产品——梦语者势能台4.0,从9月5日上午9点开展起,两台设备一直都有观众在排队等待体验。梦神科技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华为等国内知名企业与其合作,也有消防、公安等部门使用梦神科技的产品。现场同样受欢迎的还有来自西永综保区泓艺九洲展出的文化产品,如木雕作品“河舟”、体现重庆建筑特色的小木灯等。为参加本届服贸会,泓艺九洲带来了20多件有重庆非遗元素的文化产品,吸引不少观众驻足。

【广西】

设计独特的广西展馆吸引观众参观。(来源:广西日报)

设计独特的广西展区,突出展示广西引领中国-东盟服务贸易合作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八方宾客走进广西展区,可以一目了然地了解到广西在跨境旅游、文化传播、图书出版、传统中医药、民族工艺、对东盟信息技术服务等服务贸易领域的最新情况,了解广西与东盟服务贸易领域的最新成果。据介绍,服贸会期间,广西文化产业集团“中国-东盟音乐之声”活动周、电影《秀美人生》发行协议、广西电力设计研究院农业光伏项目等10个项目进行签约,交易额近5.6亿美元。

【贵州】

贵州展区上独具特色的贵州银饰。(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馆以“多彩贵州:文之魂·旅之翼”为主题,共设置“文魂旅翼”区、“黔韵匠心”区、“黔珍飘香”区、“贵版流金”区、“贵客雅集”区5个区域,展示展销贵州各类文旅、文创、非遗等特色产品50余种。通过一列贯通首尾的高铁列车的场景设计,充分体现近年来贵州经济社会、文化旅游取得的持续快速发展的喜人成果。展览现场还发布了多彩贵州民族民间文化版权服务工程、“问道向黔”经典游学线路、“阳明·问道十二境”、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贵州文创新品秋季发布(多彩贵州“贵银”文创新品、“黔宝金店”苗族手工文创新品等)、“文魂”“旅翼”卡通形象征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贵州文化旅游相关政策。

此外,山西、四川、青海等地的民族文化产品、特色旅游产品,福建、湖南、广东等地的智能科技创新成果,北京、天津、河北三地设置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展区”等也在服贸会上绽放风采。(白真智 曾帆 池梦蕊 黄莎 徐明玥 实习生王加特)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