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网连中国]全国消费扶贫月开启 多地“以购代捐”助脱贫

记者白真智 实习生王加特
2020年09月04日11: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9月1日,首届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在北京启动,启动仪式上,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宣传部等105家单位共同发起消费扶贫行动倡议。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消费扶贫月活动旨在组织动员各方面资源购买和帮助销售扶贫产品,推动扶贫产业融入全国大市场,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劳动稳定增收。各地纷纷响应,通过建设“三专一平台”、发起“以购代捐”行动、打造“网络直播”推销模式等具体举措,开创具有地方特色的消费扶贫月活动。

多地搭建“三专一平台” 拓宽扶贫路

“这次全省消费扶贫月活动的举办,必将有力地促进我省特色农产品销售,确保农民卖个好价钱,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起到重要推动作用。”9月1日,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在当地消费扶贫月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本次活动以“千企参与,万人同行”为主题,通过推进“三专一平台”建设,促进“甘味”农产品和优质特色扶贫产品销售。启动仪式上,14个市州、83个有贫困人口的县区组织近400家供应商、2000多个产品进行集中展销,各单位将分批次组织观摩采购。

活动现场展销的产品。(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同样,四川省也针对在全省建设“三专一平台”做了详细规划。四川9月底前拟在机关单位、国企、机场、高校、医院、火车站、社区、写字楼、景区、民企等地方布放消费扶贫智能专柜1000台,年底前实现1万台、2至3年实现5万台。其次,四川将在成都的农产品批发市场设“四川消费扶贫”专馆,年底前21个市州至少分别建设1个专馆。此外,四川还要规范建设红旗连锁超市、永辉超市、老邻居超市等线下专区,在一些比较大的超市和商场也要设立专区。同时,将做好“三专”及扶贫产品销售渠道数据接入中国社会扶贫网四川馆平台的工作。

“以购代捐” 各地消费扶贫热情高涨

一瓶矿泉水、一朵食用菌、一只土鸡……每一份扶贫产品的消费背后都连着一个产业,支撑着贫困地区增收的希望。

宝鸡市“消费扶贫月”启动仪式活动现场。(来源:宝鸡日报)

9月1日上午,陕西省宝鸡市“消费扶贫月”启动仪式在岐山县举行。活动旨在动员社会各界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活动现场,猕猴桃、苹果、稻田蟹、擀面皮等当地特色产品,吸引了众多群众品尝、购买。

9月2日,深圳市大鹏新区消费扶贫月正式启动。尽管新区是全市人口最少的区(新区),但新区人消费扶贫热情很高,截至目前,新区累计帮助广西巴马销售香猪制品、茶籽油、矿泉水等产品1858万元,帮助河源销售小坑土鸡、农鸡蛋等产品约100万元。新区通过开展“购买一份扶贫产品,奉献一份深圳爱心”消费扶贫活动,广泛发动新区机关事业单位“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目前已完成消费扶贫任务约940万元,占全年任务94%。

“互联网+扶贫” 直播带货开脱贫新商路

“‘阳光玫瑰’葡萄皮薄无核,香甜可口,欢迎大家前来品尝购买”“茶油酥薄月新品上市,绿色、健康,吃起来松软不腻人”……8月31日上午,在湖南省衡阳市消费扶贫月系列展销会上,一些网红主播利用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直播带货,把衡阳土特产卖到全国各地。“我们采用‘全网乡镇长直播带货+大型广场展销+大客户订单采购’等方式,让更多人了解、熟知、认可衡阳好货。”衡阳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销会还推出“衡阳有好货”之“衡阳有好酒”“衡阳有好茶”等系列活动,线上线下结合,助推衡阳消费扶贫。

图为活动向向西藏自治区级消费扶贫示范单位颁发牌匾(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下,“网络直播带货”成为消费扶贫月活动期间一种热门推销产品的方式。在西藏自治区消费扶贫月活动启动仪式上,日喀则市相关负责人指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日喀则市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85个,推出青稞、牛羊、民族手工等一系列优质扶贫产品。同时,构建了“电商+消费扶贫”新模式,成立珠峰电商公司,消费扶贫行动取得了积极进展。此外,西藏自治区副主席、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江白介绍,开展消费扶贫行动以来,西藏自治区认定并申报扶贫产品185个,累计销售额1.05亿元。其中,拉萨市依托拼多多平台,在雪顿节组织各县区开展直播带货和扶贫产品推介等工作机制,涌现出一批消费扶贫先进典型。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责编:白真智、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