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夏汛日报:苏皖鄂湘局地大暴雨 淮河流域需警惕洪水风险

记者白真智 实习生王加特
2020年08月09日08: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据中央气象局预计,8月9日强降雨略向南压,虽然雨势有所收敛,但江苏中部、安徽中部、湖北东部、湖南西部等地局地仍有暴雨或大暴雨,淮河流域、巢湖流域需警惕洪水风险。此外,江南、华南等地未来三天高温闷热仍是天气主旋律,华北东北一带多雷雨。气象专家提醒,受强降雨影响,淮河流域、巢湖流域发生洪水的风险有所升高,部分河段水位或再次上涨,相关部门和公众需密切关注水雨情的发展。另外,安徽、湖北、四川、云南等地局地发生地质灾害、山洪风险较高,也需注意防范。

预报

1. 今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西部、吉林东部、江淮大部、江汉东部、江南北部、西南地区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苏中部、安徽南部、湖北东部、湖南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2.据安徽省气象台预计,8月9日,淮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沿淮淮河以南有中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气象专家提醒,相关部门和公众需关注此轮强降水和大风天气过程对巢湖流域、滁河流域、淮河流域及中小河流、水库汛情的影响;大别山区短时雨强大,可能诱发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需加强防范。

抗灾

1. 为了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根据《陕西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规定,陕西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决定自8月8日上午11时起,启动陕西省自然灾害救助Ⅳ级应急响应。

2. 8月8日,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汛情通告(第33号)。其中提到,8月8日15时,长江干流大通站水位14.60米,超警戒水位0.20米;马鞍山站水位10.48米,超警戒水位0.48米。巢湖中庙站水位12.42米,超警戒水位1.92米。淮河干流各站水位均已退至警戒水位以下。

3. 据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鉴于目前长江、淮河干流水位持续回落,巢湖水位已落至保证水位以下,全省防汛抗洪形势总体趋稳,经研究决定,自 8 月 8 日 10 时起,解除安徽长江、淮河、巢湖流域相关地区紧急防汛期。

4.根据《安徽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安徽省防指决定自8月8日10时起,将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调整至Ⅱ级。

图说

受强降雨影响,8月8日江苏省连云港市部分老旧小区出现了严重积水的情况,新浦街道浦河社区高渠道板块一度淹到了膝盖以上,社区、消防、城管以及市蓝天救援队紧急出动,为居民排忧解难。上午9点20左右,连云港市蓝天救援队赶到了现场,队员们利用橡皮艇深入居民区,对着被淹的平房喊话,看是否有居民寻求帮助。经过20多分钟的搜寻,上午9点40分,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在一处民宅门口,发现了一名70多岁的老人,正为了外出就医左右为难,他们连忙上前展开救援。到岸后,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将老人交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手上,然后由他们转送老人去医院进行复诊。

8月8日,在连云港市,蓝天救援队利用橡皮艇解救受困老人。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供图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责编:于新怡、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