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多地领导与企业家座谈:帮抢机遇拓市场 鼓励企业迎难而上

记者白真智 实习生周心怡 王加特 代馨冉
2020年08月05日09: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多地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与企业家代表面对面,畅谈交流困难问题,共谋本地企业发展之策。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狠抓落实

北京市企业家座谈会邀请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30位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上,市委书记蔡奇强调,企业是最基本的市场主体,是北京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要理性辩证看待当前形势,看到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北京的消费与投资领域广阔,内需市场强大,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需求催生勃发,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各级各部门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顶格执行减税降费等一揽子政策,兑现本市援企稳岗、房租减免等措施,用足用好失业保险金。

刘奇在会议上与企业家交谈(来源:江西日报)

在江西,省委书记刘奇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刘奇反复强调,市场如战场、救急如救火,各地各部门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真正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用心用情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争时间抢机遇拓市场促发展。要以“四最”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树牢“放水养鱼”“抱团取暖”的理念,深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全面落实纾困惠企政策,强化金融支撑力度,大力帮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以“放管服”改革为牵引,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对标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和企业需求,深入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找差距、补短板,持续提升“赣服通”“赣政通”功能,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

突出地方区域特色 重点发展

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出席了中国(天津)高成长企业家座谈会。张国清强调,市委、市政府正全力实施新动能引育行动计划,突出发展智能科技产业,企业在津发展空间广阔、场景丰富、土壤肥沃,天津将一如既往地提供优质服务,充分释放“创业初期分担风险、创业成功让利退出”等政策红利,实行“项目+团队”引才方式,鼓励领军人物打包人才团队、技术专利等资源“带土移植”。

山东企业家座谈会会议现场(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济南调研企业发展情况并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会议期间,企业家们畅所欲言,表达了积极创新发展,参与推动山东转型升级的决心。发言中,企业家们纷纷向省委、省政府建议,希望加强顶层设计,使山东企业能够在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例如,万华化学集团董事长廖增太说:“山东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就要更加鼓励技术创新,为创新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所以我建议省里建立国内首台套高新技术与产品成果转化的风险补偿或奖励基金。”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霍高原说:“原来山东港口始终是生产资料的进口港,我们发现了随着我们国内消费的提升,内需的拉动,特别是中产阶级的增加,对于各种各样的国际的消费品需求越来越旺盛。因此呢,我们现在开始布局,要把山东港口做成新的生活资料进口大港。”

鼓励发挥企业家精神 迎难而上

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在武汉市走访调研企业并召开支持服务企业发展座谈会。应勇强调,尽管遭受疫情严重冲击,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湖北发展的综合优势没有变,湖北在全国大局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变。当前,我省生产生活秩序加快全面恢复,二季度经济运行好于预期,为下一步发展积蓄了力量。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应勇希望广大企业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立足办好自己的事,带领企业在危机中奋进,从困境中崛起。

(责编:白真智、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