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夏汛日报:东北黄淮进入多雷雨模式 台风“黑格比”或今夜登陆

记者白真智 实习生王加特
2020年08月03日08: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8月2日,在台风“森拉克”云系以及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下,华南南部部分地区出现了较强降雨,同时黄淮、东北等地雨水也有所增多。实况监测数据显示,昨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吉林西北部、辽宁南部、四川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广东沿海、广西南部沿海、海南岛南部沿海降暴雨,广西防城港和海南乐东局地大暴雨。预计8月3日,华南、黄淮、东北等地仍将有雨水出现,局地有大到暴雨。同时,台风“黑格比”携风雨来袭,或将于3日夜间至4日凌晨在浙江温岭到苍南一带沿海登陆。

预报:

1. 8月3日8时至8月4日8时,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东北部、黄淮、浙江东南部、福建东部、四川盆地西部、云南东南部、华南中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和中东部、辽宁东部、山东中东部、河南东部、浙江东南部、福建东北部、四川盆地西部、云南东南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200毫米)。

2. 中央气象台8月3日06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已于3日早晨由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早晨5点钟其中心位于浙江省苍南县东南方大约460公里的台湾以东洋面上,中心最低气压为988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50-230公里。预计,“黑格比”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继续增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并将于3日夜间至4日凌晨在浙江温岭到苍南一带沿海登陆。

抗灾:

1. 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及有关规定,国家防总决定8月2日12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8月2日上午,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召开防汛防台风会商会,与水利部、自然资源部、中国气象局会商研判雨情汛情和台风发展态势及其可能带来的影响,视频连线浙江、江西、广东、山东等地防指,安排部署台风“黑格比”防御和重点地区防汛救灾工作。据了解,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已向浙江省派出工作组协助指导台风防御工作。应急管理部已部署南方受灾重点地区消防救援队伍和赴江西、安徽跨区域增援的专业消防救援力量,全力帮助受灾地区开展排水排涝、防疫消杀、清淤清障和受灾群众安置点消防隐患排查、物资转运等工作,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2. 根据当前雨水情和防汛形势,安徽省宣城市防指决定从8月2日12时起,将全市防汛应急响应由I级调整为Ⅲ级。宣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目前仍处于主汛期,各地各部门要毫不放松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宣州区、郎溪县要继续做好退水期堤防巡查防守,确保工程安全。

3. 据水利部消息,未来一段时间,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淮河中游干流及洪泽湖、太湖水位将继续回落。目前,水利部继续维持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4个督查暗访组继续在长江干流沿线督导检查巡堤查险等工作。

4. 据安徽省气象局消息,8月1日安徽省正式出梅,整个梅雨期长度为60天。根据最新气象预报,8月2日至3日安徽全省将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淮北地区、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多雷阵雨,需关注高温以及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另外,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预计将于4日起对安徽造成风雨影响。

5. 黑龙江省气象台8月2日15时10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抚远北部部分乡镇累计雨量将超过100毫米,降水同时部分地区伴有8-10级的大风。

直击:

湖北宜昌:三峡大坝库区处理漂浮物(图片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8月2日,在三峡大坝库首,13艘大小船舶、近60人的清漂队伍正在用机械打捞和人工打捞相结合的办法,清理三峡库区上游洪峰带来的漂浮物。因上游持续降雨,并形成洪峰给三峡大坝带来大量的垃圾与漂浮物。当日上午,12艘小型船舶的48名工人正在人工打捞漂浮物,1艘大型专业清漂船则实施机械打捞漂浮物。三峡集团与秭归环保的2支清漂队伍见漂就清,将漂浮物打捞上岸后,送往秭归水泥厂做了燃料,从而实现了垃圾的无痕处理。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