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夏汛日报:长江中下游降水减弱 华北东北多雷雨

记者白真智 实习生周心怡
2020年07月29日09: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7月28日,应急管理部发布未来三日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提示:预计29日起,雨带北抬,长江中下游降水明显减弱,强降水过程趋于结束,四川盆地、华北、东北等地进入多雨时段。长江上游仍有较大来水,长江、淮河流域仍有多处河段处于高水位,安徽、湖北、湖南等省仍需严加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和江河湖库堤坝险情。四川、西藏、新疆等地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高。

预报:

1、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29日08时至7月30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东部、江苏中部、安徽南部、江西大部、福建西部、湖南东南部、华南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和南部、云南西北部和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

2、气象部门提醒,未来两天,我国华北、东北等地的部分地区,除了遭遇降雨的侵袭之外,像是内蒙古中东部、山西、河北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区还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由于强对流具有一定的突发性,上述地区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预警,户外工作人员、司乘人员等,需防范雷电和低能见度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还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抗灾:

1、7月27日,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穿堤建筑物隐患排查处置,明确要把所有启用分洪的行蓄洪区堤防、与干流堤防成圈的支流围堤同干流堤防同等标准设防。通知指出,要把所有启用分洪的行蓄洪区堤防、与干流堤防成圈的支流围堤同干流堤防同等标准设防,包段行政、技术责任人要上堤到岗,组织上足查险人员,按照规定严格开展巡堤查险。

2、27日,江西省防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指出,在继续做好抗洪救灾工作的同时,全力开展排涝工作,按照“一堤一策”的原则,制定排涝方案,开展相应准备工作。江西防指要求各地抓紧复核圩堤排水闸等排水建筑物工况,在确保建筑物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排涝作业,目前,因江湖水位仍处高位,排涝仍以自排为主,部分圩堤已启动强排作业。

3、7月28日清晨,经过3000多名作战部队官兵、地方民兵、武警官兵等和上千名地方干部群众两天两夜紧急奋战,目前,安徽省颍上姜唐湖蓄洪区戴家湖险情已基本得到控制。涌水流量已从最大时的每秒30多个流量,降到目前每秒两个流量(水文部门监测)堵水已完成90%以上。

4、28日,应急管理部通报,入汛以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统筹多方力量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连日来,应急管理部紧盯雨情汛情灾情,精准调整应急救援力量部署,及时调整抢险救灾任务区域,修改完善主汛期防汛抗洪工程和航空应急救援力量预置方案,并在长江中下游、太湖流域、淮河、松辽流域等7个重点区域19省(区、市)部署37架直升机,组织开展运送防汛救灾装备、定点投掷石材物料等科目训练。

5、鉴于当前防汛形势,安徽省池州市防指决定从7月28日12时起,将全市防汛应急响应由I级调整为II级。

直击:

连日来,大雨连连,长江2020年第3号洪水已经形成。7月28日,驻扎在淮安市盱眙县沿河村蛤滩圩的700余名消防指战员用沙袋在岸边垒起2.2公里的抗洪防线。一个沙袋将近50斤,一米需要20个沙袋。

消防指战员在装填沙袋。赵启瑞摄(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责编:于新怡、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