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诗意的哲学家

2020年05月17日00:5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在平常人的眼中,那简直高入云端:拥有自己的哲学范式、有原创的哲学基础理论与哲学体系的——哲学家!

哲学是一个民族、一个时代的灵魂和性格。思维和存在、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是全部哲学的基本问题。哲学家,以研究世界最本元问题为天职,以高深的理念、思辨、学理的姿态存在着。

我对哲学略知一二,对哲学家深表敬佩,然而也怀有常人之感,有时会觉得哲学高深莫测,哲学家遥不可及。

今年初夏的一天下午,我一下子收到了五本专著,沉甸甸的不但是物理重量,更是思想含量和学术分量。

此为王永昌先生这两年所著的《哲学世界漫步》(人民出版社2019年11月版)、《论人化世界》(浙江教育出版社2019年9月版)、《来自时代实践的思考》(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3月版)、《华为:磨难与智慧》(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11月版)、《春天的记忆》(浙江文艺出版社2020年1月版)。

我惊喜得几乎叫出声,原来哲学家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从何而来,到何而去?这是一个永恒的追问。

且听王永昌先生自述:“早在20世纪70年代,还在部队服役期间,我就学习过毛泽东的‘老三篇’和若干本经典著作,算是人生中最早接触到的哲学书籍。除对‘老三篇’有点一知半解外,其他著作基本上看不太懂。由此便留下一个很深的想法:文字易懂,文字背后的思想难懂!”“20世纪70年代后半段,有幸到杭州大学政治系学习;而80年代,又分别到杭州大学哲学系和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专门攻读哲学硕士、博士学位,算是走上了专业学习、研究哲学之路。进入哲学‘之门’,方知人类思想大厦深阔无边。6年下来,也只是就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原理有所涉足。这期间,我深深地记住了当年指导老师的告诫:读书做学问关键靠自己,用不用功夫数月半载看不出差别,但一二年下来成绩差距肯定很大。再加上我自以为是‘半个’完美主义者,做事认真,总想做得好一些。”“这样,我就坚持多看些书,多思考问题,多积累资料,多动笔写文章。那时候没有电脑,论文打了草稿后再用复写纸誊写,好留底稿以便再用。那时候没有空调,冬天多穿些衣服,有时侯还把被子裹起来取暖;夏天则常常赤膊用毛巾围着肚子接汗水,我还用积蓄的十来块钱买来配件,自己装了一个电风扇降温。但即便条件如此艰苦,我尽量‘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果然,五六年下来,学业有所长进,发表了不少哲学和其他学术论文。”

我掩卷沉思,脑海里浮现出的是一位卷发浓须的智者。他是古希腊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苏格拉底。尽管相隔两千四百多年,我依然听见他的声音。

苏格拉底说:“人类在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总是在做两件事情。一是认识客观世界的现象、本质、规律;二是尽力追求自我完善和发展。所以,哲学家们终其一生在传道授业解惑,他们带着我们保护灵魂,追求更加完满的自我。”

高大的书柜里,竖立着成排成排的书籍,形成知识的森林。我从中取出王永昌先生前些年馈赠的专著,一一翻阅。

从《走向理性王国的思考》《实践观念论》《实践活动论》《自由·代价·价值》,至《哲学世界漫步》《论人化世界》等专著,可见哲学范式、有原创的哲学基础理论与哲学体系。

我国当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夏甄陶,是当代中国哲学认识论研究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者,也是王永昌在中国人民大学时的博士导师。

夏甄陶教授生前为《走向理性王国的思考》作序,称:“十多年来,王永昌博士无论在学校里还是在党政机关里工作,都始终关注、思考和探索哲学问题,一直未曾中断过对哲学问题的研究和著述。”“这不但因为他对哲学有一种特别的兴趣和感情,更主要还在于他对从事哲学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对繁荣我国学术事业的历史使命感,以及他对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创造、在于拼搏、在于奋斗、在于奉献的积极向上的理解。也正因为如此,王永昌博士十分刻苦努力,十分珍惜时间,勇于探索,勤于思考,在理论研究,尤其在哲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我想起苏格拉底,他认为“意见”可以有各种各样,“真理”却只能有一个;“意见”可以随各人以及其他条件而变化,“真理”却是永恒的,不变的。苏格拉底所追求的,是要求认识“美自身”、“正义自身”,这是美和正义的普遍定义,是真正的知识,也就是柏拉图所说的“美的理念”、“正义的理念”。

而在中国哲学界首次提出并论证了“实践观念”问题,则是在1982年,王永昌先生在杭州大学攻读哲学硕士,毕业论文是《理性认识回到实践活动的中间环节初探》。我国权威刊物《哲学研究》1983年第2期,加编者按语刊发该文。文章发表后,在哲学界、理论界产生了影响,引发了许多重大学理问题的讨论,并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为首届优秀论文奖。

现在,翻开专著《哲学世界漫步》,见王永昌先生对哲学定义作出了自以为正确的规定:“就本质而言,哲学是一门思考和研究主体与客体、人与世界关系问题的学说。”“这就是说,真善美是哲学的主要研究对象和追求的最高目标。哲学家们的使命,也在于用思辨的哲理和灼热的感情,深沉的理性和抽象的语言,去构造一个体现真善美和谐统一的哲学大厦,使人们在‘理性王国’中,得到净化、洗礼和熏陶,进而带领人们追求并实现真善美。”

客观世界思辨,人的世界探微,认知世界思索,真理世界辨析,与哲者大师对话……

无不闪烁智慧之光,展示思想空间的无限性。

我又想起苏格拉底,他说:“我与世界相遇,我自与世界相识,我自不辱使命,使我与众生相聚。”他主张专家治国论,他认为各行各业,乃至国家政权都应该让经过训练,有知识才干的人来管理,而反对以抽签选举法实行的民主。他说,最优秀的人是能够胜任自己工作的人。精于农耕便是一个好农夫;精通医术的便是一个良医;精通政治的便是一个优秀的政治家。

王永昌先生博士毕业后,从事现实政策方面的研究,再后来,又从事党政领导工作。他曾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现为浙江省文史馆馆长、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省党建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等。

王永昌先生说:“长期以来,我对学术、理论问题一直保持着兴趣,同时,对现实发展问题也一直十分关注并经常做些调查研究。”“多年从事政策研究和党政领导工作,自然养成了关注社会现实问题的爱好,比较注重从理论与实践、知行合一的角度去观察和分析事物,力求以问题为导向,提出解决实践问题的办法。”

办公室里的灯,在深夜还亮着。白天总是繁忙的工作,唯有在夜里“挤”时间。

《走向现实世界——当代中国若干重大问题的思考》《走近浙江》《走在山坡上的中国》《金融资本文明论》《华为:磨难与智慧》《来自时代实践的思考》……一本本专著问世,都引起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走近,思考,再走近,再思考,这就是当代中国哲学家应有的姿势。

我听到了苏格拉底的笑声,那是近乎天真的笑声,他笑着说:“在这个世界上,除了阳光、空气、水和笑容,我们还需要什么呢!”

这当然令人心满意足,然而,再一琢磨,还缺少——诗歌!

我知道,哲学家擅长抽象的理性思考,严谨得密不透风;而诗歌乘着想象的翅膀,抒情又浪漫,完全是两个不同的天地。

能够改变思维习惯,在两个完全不同的天地里自由穿行,那该是怎样的定义?

“世界上也许有好多种报春花,/玉兰花便是春来就开的,/而且还开得分外高雅娇艳。/你看,/只是几日春风徐徐来/玉兰树就一树一树地开,/不几天就盈满了湖边山林间。/我们知道,/此时的她,/还未催醒沉睡的嫩枝和绿叶,/就以靓丽的花蕾报告着春天的到来。……”

这首《把春天的记忆拉长》,刊登于《人民日报》2017年4月24日副刊。之后以此创作了歌曲《玉兰花开春天来》,在中央电视台多频道播放,获得广泛好评。

“有一座美丽的城市/湖在城中央 花开家门旁/秋风秋叶披彩装/金桂银桂四季桂/花叶相拥吐芬芳/满城桂雨地金黄/中秋月圆桂花香/香飘千里外 香进万户窗/我们拥抱 拥抱花的海洋……”

这首《最忆杭州桂花香》,特意为迎接2016年G20杭州峰会而创作。之后以此创作了歌曲《九月杭州桂花香》,并赠送中外嘉宾。杭州市民钟爱此曲,以广场舞等多种艺术形式广为流传。

“时代商魂——诗书画展”开幕,以浙商精神为魂,诗言志、书写意、画会神。此次展览选用了诗人王永昌创作的近20首诗歌,其中包括一组组诗,共由“商魂”“远行”“看景”“情缘”“乡愁”五个板块组成。这些诗歌多侧面、多视角地观照、展示了浙商的起步、腾飞与未来,以及这一群体在整个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在这些大块大块的画面背后,我看到了农村里一个十八岁的青年,也算是干农活的一把好手,但却坐在田埂上好思好想。阳光、风雨、泥土、田野、小草……培育了他一颗善良、诚实、正直、朴实的心和勤奋、坚韧、克己的性格。

那间祖传的老屋,由泥沙、土瓦和木头搭建,一家八口,一直住到他十岁那年,一场意外的大火,使老屋燃为灰烬。

几十年之后,王永昌先生写了一首诗《那间老屋》:“小时候我住在那间老屋里/如今老屋住在了我的心里/我深深怀念那间老屋/我们也终将会成为记忆”。

诗意的哲学家,就在当今中国。我愿意告诉苏格拉底。(袁亚平)

(责编:肖玲、杨高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